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年夜脫歐協議生效 英國歐盟迎接新考驗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4 10:25

英國和歐盟的合作貿易協議,在倫敦時間12月31日晚上11點,正式生效,英國首相強森在新年賀詞中,稱這是一個美好的時刻。不過強森的80歲父親,則表示自己正在申請法國護照。至於脫歐之後的後遺症,已經讓許多人開始擔憂,因為無論是到歐洲留學、工作、或是把商品賣到歐洲,都必須按照新規矩、符合新的標準;以一間做實驗用品的公司來說,光是申請一張安全許可,就要花費超過75萬台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螢幕數字一跳,這個往返英法的海底隧道,已經不同於以往,因為31號凌晨12點,也就是倫敦時間的晚上11點,英國與歐盟就此分道揚鑣。

 

管理英法海底隧道的公司CEO 樂瑞奇(Yann Leriche):「你可以看到今晚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第一輛貨車如同預期,在凌晨通過。」

這是2021年第一台出現的貨車,經過檢查站入口,司機得交出全新的資料,因為貿易協議生效後,代表今後歐盟成員國和英國之間,所有的往來都必須按照新規定走。

第一位通過檢查站的保加利亞籍司機:「所有流程很快,出乎我預料,我預期可能會很慢,大家都認為在脫歐影響下會變慢。」
 

不過已經有反脫歐的人士預測,等到耶誕和新年假期一過,這個跟法國往來密切、英國最繁忙的多佛港,可能會上演大混亂;而港口附近居民,卻也樂見談判總算告一段落。

英國26歲教師 海倫(MEGAN HAIRAN):「很高興終於結束了,這件事佔據新聞太多版面,這些版面應該留給更重要的事。」

因為距離英國舉辦脫歐公投以來,已經時隔四年半,如今貿易談判塵埃落定,將是英國首次經歷二戰後最大單一經濟體的變化。

英國首相 強森:「這對英國來說,是一個美好的時刻,自由掌握在我們手中,由我們做出大部分決定,我認為這將成為凝聚這國家人民的強大本能,成為『一個英國』──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團結一致向全球展現我們的價值。」

相較於英國首相強森,在新年賀詞中,對脫歐後的英國感到信心滿滿,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對英國的離去表示惋惜。

法國總統 馬克宏:「今晚是首次,一個國家,英國將離開歐盟,英國將依然會是我們的鄰居、我們的朋友和盟友。」

至於強森的80歲老爸,也是前歐盟議會議員的史丹利強森,他曾在2016年公投中,投下支持留歐的一票,週四在接受法國廣播電台訪問時,全程用法文表示,正在重新取得法國公民的身分。
 

英相強森父親 史丹利強森:「這不是要成為法國人的問題,如果我理解正確,我就是個法國人,我母親在法國出生,她媽媽是個純正的法國人,她的祖父也是,因此對我來說,應該是重新取得我原本就有的。」

如今木已成舟,脫歐之後的種種效應,接著就要逐一浮現;像是除了雙重國籍人士之外,英國人將失去在27個歐盟成員國,工作和生活上原有的權利。

英國學生 琪儂(LUCY KINNON):「我不是很開心,因為我今年就要畢業,勢必要開始找工作,但在這個環境會比較難。」

還有英國企業,小從蔬果量販店,大到服務遍及全歐洲的貨運公司,都對脫歐的後遺症,表示憂心。

蔬果量販業者 馬歇爾(Peter Marshall):「會有衝擊而且會產生成本,很不幸地,這些成本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貨運公司經理 霍里曼(Rob Hollyman):「我認為將會面臨極具挑戰的一週,也就是下週。」

這間專門做科學實驗組件的公司,要把商品賣到歐盟,也必須先符合全新的標準,光是先取得一張安全證書,預估就得花上兩萬英鎊,合台幣超過75萬元。

英國科學實驗組件公司創辦人 華森(Renee Watson):「現金流會是個很大的問題,我可能無力付薪水給組員,這種壓力和心理負擔,是任何事情不能及的。」

儘管有諸多的不便,以及要花時間習慣,但對脫歐支持者來說,代表的卻是重回國家自主;但也有部分英國民眾不這麼認為,在脫歐日這天,聚集在布魯塞爾的英國大使館外,點蠟燭哀悼。

旅居比利時11年英國公民 伍德佛德(EMMA WOODFORD):「我們決定在傍晚來到這裡,分享我們的哀悼和惋惜,點個蠟燭和英國道別,明天我們會稍作休息,接著繼續抗爭,訴求重新加入歐盟。」

英國人迎接新的一年的第一天,也迎接了國家新的開始,脫歐之後日子是好是壞,朝野一起接受新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脫歐#跨年夜#英國首相#強森#馬克宏#英法海底隧道#多佛#貿易談判#脫歐公投#留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888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