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輝瑞疫苗全美上路!醫護養老院優先 白宮施打暫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0:37

美國核准的第一支新冠疫苗,星期天從輝瑞藥廠裝箱送上卡車、貨機,正式運往美國50州、超過600個地點,第一批共計290萬劑,第一線醫護人員和養老院居民將優先施打。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原本計畫讓白宮、國會和司法部門高層,同列優先接種,以確保政府在疫情期間也能繼續運轉,但最後川普出面喊卡,推文表示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白宮人員將延後施打。專家則警告,不要以為有疫苗就降低戒心,美國估計要等到明年五六月,生活才可能多少恢復正常。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東時間13號早上6點半,在輝瑞密西根州藥廠員工的掌聲和歡呼聲下,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刻,第一批輝瑞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正式裝箱上路,啟動美國史上最大且最複雜的疫苗分配計畫。

 

「神速行動」疫苗計畫營運長 柏納 (Gustave Perna):「我預計第一批將在星期一早上抵達,多方協調將會確保這發生,(到月底)我們估計將會有4千萬劑。」

這場被喻為如同二戰諾曼第登陸的疫苗接種,試圖扭轉對抗新冠病毒這一役,在疫情幾近失控下,美國新冠死亡人數已經逼近30萬,重創美國經濟,影響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人的生計。現在第一線醫護人員最快星期一就可以開始接種,養老院住民也是優先施打對象。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們國家締造醫學奇蹟,在九個月內就完成安全且有效的疫苗,這是史上最偉大的科學成就之一,它會拯救數百萬的性命,且很快徹底結束疫情。」
 

原本傳出在美國總統川普身邊的白宮高層,也將率先在10天內施打,以確保政府能持續運作,但部分官員擔心社會觀感不佳,星期天晚上川普立刻踩煞車,推文表示除非特別需要,白宮人員將延緩施打,他自己目前則沒有計畫接種,但期待在適當的時機施打。專家則警告,疫苗不是特效藥,戴口罩、社交距離、清潔手部,依然不能少;且至少要七成五的人口接種,才可能達成群體免疫。

「神速行動」疫苗計畫首席科學顧問 施勞威 (Moncef Slaoui):「我們要約75%或80%的美國人口免疫,才可能真正建立群體免疫,我們希望在五六月間達成,但很重要的是大多數美國人決定接種。」

不過根據民調,61%的美國人說會去打疫苗,32%說不打,7%不確定,低於群體免疫的標準。換句話說,美國衛生官員在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呼籲美國人戴口罩、縮減正常生活後,又要面臨另一場公衛硬仗,要說服美國人疫苗是安全的,並未受到川普政府的政治壓力。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 哈恩:「疫苗符合FDA(食藥局)嚴格的品質、安全、功效的標準,科學和數據引導FDA的決定。」

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出緊急使用授權後,美國CDC疾管中心諮詢委員會也建議使用,最後由CDC主任點頭,第一支新冠疫苗正式上路,距離美國第一例確診僅11個月。星期天UPS和聯邦快遞雙雙出動,分別從肯塔基州和田納西州的轉運站,把疫苗送往50州。

「神速行動」疫苗計畫營運長 柏納:「我們預計所有州145個地點星期一將收到疫苗,星期二另外425個點,最後星期三66個點。」

第一批疫苗共計約300萬劑,兩家快遞都將優先處理,運送這關鍵且急凍的疫苗,不僅過程複雜,一步步都必須精心處理。
 

UPS醫療保健配送服務總裁 惠勒 (Wes Wheeler):「輝瑞疫苗必須在攝氏零下70度行駛運送,而讓包裹維持這麼冷溫度的唯一方法,就是用乾冰。」

除了乾冰,每一個包裹都有GPS發射器和溫度感測器,以確保疫苗在時間內、在適當的溫度下送達。有密西根州居民清晨五點就到藥廠外等候,等著目睹這歷史的里程碑。

密西根州居民:「看到卡車開過去,讓我們很興奮知道我們正幫助世界,最終它需要一點時間,我們不可能一夕解決,但肯定是往正確方向的一步。」

密西根州福特機場商業發展主任 克拉克:「這可能是飛離福特機場最重要的貨機,肯定是史上飛過最重要的貨機。」

本週四美國FDA外部諮詢小組,將審核第二支莫德納的新冠疫苗。根據「神速行動」計畫,12月底前,美國將有4千萬劑疫苗給兩千萬人施打;預計到明年三月底,超過1億人,相當美國人口的30%能完成接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輝瑞#新冠疫苗#美國疫情#川普#白宮#優先接種#群體免疫#FDA#CDC#UP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21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