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外貿強勁復甦 11月進出口破3兆人民幣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19:5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去年的12月8日是大陸官方公布第一例新冠確診的日子,如今疫情屆滿周年,大陸經濟已經走出陰霾,大陸11月的外貿數據再衝高,進出口總值突破人民幣3兆,同比增長7.8%,已經連續6個月呈現正增長。而今年1到11月,大陸對東協進出口人民幣4.24兆,排名第一;至於美國,雖然排名第三,但增幅最高,達到6.9%。大陸外貿強勁復甦,港口航運大爆倉,出現貨櫃「一箱難求」的狀況,有些出口歐洲的外貿企業,改走鐵路運輸,近兩個月中歐班列貨運價格漲了近20%。

鐵路義烏西站入口處,整排貨車綿延長達約一公里,貨車光是等著要進到卸貨場,至少花上一天時間。

 

貨車司機:「寧波過來的,等一天一夜了,這幾天來三趟了,中間都要隔一天。」
貨車司機:「少則一天,多則兩三天,反正今天來了就成這樣子了,在我預料之中。」

司機對貨車塞爆現象,早已見怪不怪,在義烏這家專門出口商品到歐洲的外貿企業,更為了搶出貨,傷透腦筋。

 
義烏外貿企業負責人 車清:「艙位真的是很難很難拿的到,像我們一年的量還是可以的,我們現在已經在訂(明年)一月份的貨櫃了,然後得到的答覆就是大家都在排單。」

以往這家外貿企業,有七成貨物都靠港口航運出口,如今全改走鐵路運輸,即便近兩個月中歐班列貨運價格已經調漲近20%,但怎麼算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義烏外貿企業負責人 車清:「因為海運費的話,已經是三倍的一個...已經確定是(漲價)三倍了,然後時間的話可能到他(客戶)手上要45天。」

港口航運價格翻漲、到貨時間延長,全因大陸外貿強勁復甦,以全球第一大貨櫃港上海港為例,10月貨櫃吞吐量已達到420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5.7%,更刷新月度紀錄。

上港集團貨櫃管理室經理 徐駿:「有些箱子(貨櫃)卸下來以後,很多箱子(貨櫃)就在一兩天內,客人就馬上提走了,一箱難求的情況是比較突出的,現在國外港口很多復工復產各方面,都是比較緩慢的,運出去的高箱(貨櫃)其實都是壓在國外港口。」

出口熱甚至導致貨櫃荒,大陸11月外貿數據再衝高,突破人民幣3兆(3.09兆),同比增長7.8%,已連續6個月呈現正增長。今年1到11個月,對東協進出口人民幣4.24兆,排名第一;而美國雖然排名第三,但增幅卻最高,有6.9%。

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 周洪禮︰「如果你有疫苗出台,其實生產線的復甦,對於大陸未來3個月、甚至6個月的支持,都可能越來越明顯,(出口)雙位數(增長)應該可以,10多個百分點。」

 
大陸經濟走出陰霾,但疫情呢?2019年的12月8日是大陸官方公布全國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的日子,如今滿週年,官方特意公布「防疫闢謠榜」,根據社會關注度、傳播量,列出10條內容;而官方第一條澄清,也是最多人流傳的,就是病毒是由人工合成的說法,其次則是疫情導致缺糧危機。大陸想抹去任何疫情有關的負面消息,但卻無法阻斷病毒威脅,成都也爆出本土確診,連著7日、8日兩天累積有5例。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首先我們來到醫院之後能夠看到,整個醫院的大門,是已經拉起了警界線,而且有相關的醫務工作人員,現在是職守在醫院門口。」

當地收治確診的醫院緊急封院,但由於其中一名病患,是拉三輪車的車夫,行動軌跡大,影響範圍增加。而在香港的第四波疫情沒有緩和跡象,8日新增100例,港府已經宣布餐廳內用時間限縮到晚上6點,另外也關閉健身房、美容院。

醫管局治療科統籌委員 陳勁松:「我們今次看到不少病人一進來的病情已經非常嚴重,需要急救措施,所以我們覺得這一波的病毒是危險的病毒株。」

目前香港有36例重症,有33例是來自第四波疫情,其中有4位年齡50多歲,還有2位才40多歲,顯示重症有年輕化趨勢,防疫比前幾波更加困難。至於疫情相對穩定的澳門,為了盡早開啟跨境互通,已宣布著手採購新冠疫苗140萬劑,預計明年上半年到位,採取全民免費接種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經濟#外貿#香港#澳門#中歐班列#中國大陸#貿易#進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55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