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第四波疫情 11/26關酒吧.夜店一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19:56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香港今天(25日)新增85例確診,跳舞群組感染病例數已累計達250例,港府宣布從本周四起關閉夜店、酒吧等娛樂場所為期一周。而為了有效追蹤個人行動軌跡,港府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市民可以掃張貼在餐廳、商場的二維碼,來記錄行蹤,一旦去過的地點有疫情發生,能即時被通知;最先運用這種方式新加坡,它們推出的「合力追蹤」應用程式,截止11月2日,已成功掌握約2.5萬名密切接觸者,揪出160名確診。另外,在中國大陸上海浦東機場貨運站疫情,關聯病例增至7人;上海人防疫心態提升,口罩銷量大增。

在新加坡進出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民眾都會拿出手機,掃二維碼登記入場,為了在疫情發生時,最短時間內掌握確診者可能接觸過的人,新加坡運用科技防疫,從今年3月開始,推行「合力追蹤」應用程式。

 

新加坡留學港人:「雖然這個不是強制,但是都有不少新加坡人在這裡,都會掃一掃這個二維碼,目的都是讓我們可以追蹤源頭。」

「合力追蹤」還會透過藍芽功能,精細記錄用戶之間近距離接觸和接觸時間,如果其中一方確診,另一方馬上會被通知;9月再推出實體版追蹤器,方便長者和小孩使用。截止到11月2日,新加坡政府統計,藉由合力追蹤,成功掌握約2.5萬名密切接觸者,揪出160人確診。

新加坡留學港人:「他們希望大家共同遏止疫情,多於考慮隱私是否外洩之類,他們都相信政府能夠保護應用程式的隱私,所以與香港不同。」
 

要效仿新加坡的「合力追蹤」,香港政府在11月16日也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但上線以來,使用的人極少;如今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港府要求餐廳、商場等,下個月3日前,必須申請二維碼,張貼在店家門口顯眼處。

餐廳負責人 梁振華:「如果強制餐廳安裝,但不強制市民用,都是『事倍功半』,因為我裝了沒有用,都沒有人掃。」

儘管港府強調,掃碼記錄個人行動軌跡,資料31天系統會自動刪除,但市民顯然還是有顧慮。

香港市民:「以我自己覺得二維碼,以前很多你知道很容易是假的,你貼出來,現在最重要是誰驗證這是真的。」

香港至今追查確診者行蹤和接觸史,依舊要靠衛生人員逐一訪查,防疫速度比不上疫情擴散,25日一天再新增85例確診,另外跳舞群組感染已累計有250例。

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醫生 李立業:「初步確診病人,當他們證實確診,會送到一號館接受治療。」

為了接應患者,港府重啟在亞洲國際博覽搭建的方艙醫院,初期先提供200個床位;另一方面,也宣布收緊防疫措施,26日起為期一周,關閉酒吧、夜店、公共浴室和派對房間,婚禮、宴會最多10桌,每桌限4人。
 

準新娘 盧小姐:「我已經請了朋友,不好意思叫人不要出席。」
婚禮顧問 歐惠芳:「如果限制到40人,基本上只能自己兩家人(參加),都不能有親戚或兄弟姐妹團。」

香港疫情反彈,居民生活再度受限。

而上海近期也是防疫重點地區,因為浦東機場貨運站人員爆發疫情,關聯病例增加到7人,甚至有傳聞影響到民航客運航班。

旅客:「感覺今天人滿少的,然後大家也都滿注意安全的,來了之後有點放心,出發之前確實有點擔心。」
浦東機場安全運行總監 張磊:「目前我們因為這個浦東機場航站樓,都不屬於上海市疫情防控的中高風險區,所以它的進出都是按照以前的常態化來操作。」
 

浦東機場人員強調,民航運輸不受影響,旅客也不會因為進出機場,導致健康碼由綠轉紅;儘管如此,上海出現本土疫情,市民警戒心提高,口罩需求激增。

顧客:「家裡每天都要用的嘛,小孩每天都要一個一個的(口罩),用起來很厲害的。」
顧客:「我自己家裡有的,我想買一個放在包裡備用著。」

多備點口罩保心安,上海這間藥局最近一周口罩銷量,比夏天時多了一成,網購平台口罩銷量更直接往上竄。

上海蘇寧易購運營總監 張曉亮:「醫用的9.9元50個的口罩,滿誇張的量,一個周末10萬件,只是在上海,相當於9月份、10月份單日的大概9到10倍的這樣子。」

隨著疫情變化,民眾防疫心態跟著調整,就怕沒遏止住,大陸要維持「本土清零」越來越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香港#新加坡#安心出行#上海#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1527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