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粵.澳香港人 申請「回港易」免14天隔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19:59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中國大陸到現在都還將香港列為中風險區,澳門特首賀一誠也發話要直到香港連續14天都沒有本土確診,並且被大陸評級為低風險區,才肯豁免隔離。粵港澳一直難以恢復正常互通,為了解決跨境難題,香港單方面先推出「回港易」計畫,允許身處廣東省或澳門的「香港居民」,透過線上登記方式,申請回港後免除14天隔離,初期每天限額5千名。

等不及大陸、澳門解除對香港的隔離檢疫,香港單邊先推出「回港易」計畫,讓身處廣東省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回港後能免除14天隔離;但初期名額有限,每天深圳灣口岸僅開放3千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只放行2千人,通通得用預約方式上網搶。

 

在東莞港人:「手續很繁複,上網我們也不懂,你讓我回香港,回去(大陸)又要隔離,多此一舉,難為我們老人家。」

18日預約系統正式上線,登記表單上除了姓名、身分證個人資料,還要選擇從哪個口岸入境、入境日期等,15鐘內要填完,不然系統會自動跳出,一切就要從頭來。

在深圳港人 王先生:「因為我這裡上網太差,15分鐘內(完成)我絕對沒有這個信心,因有一欄是填寫證件可供選擇,我沒有很留意,不知是用香港身份證還是回鄉證。」
 

好不容易完成登記,收到確認簡訊,申請人還得在入境當天或前三天進行核酸檢測。

在東莞港人:「你回港的時候可以免隔離,但你返回大陸始終還是要隔離,所以其實幫助不大, 可以說只是減短了(隔離)時間。」

儘管程序繁瑣,但開放登記首日,還是有近9千人,預約下個星期返港。港府一直期望能早日恢復粵港澳互通,但大陸始終將香港列為中風險區,澳門特首賀一誠也發話,香港必須連續14天無本土確診,並且被大陸評級為低風險區,才准許豁免隔離。

香港議員 鐘國斌:「要『清零』相信十分困難,最重要是我們的監控防控措施是否做得到,現在大陸的防控制度、措施很嚴格。」

疫情沒有「清零」,防疫無法鬆懈,中國大陸天津17日通報一名和冷鏈運輸有關的本土確診,沒想到隔天就又查出這名確診,傳染給同棟樓鄰居,鄰居被列無症狀感染者;另外,武漢驗到一批巴西進口牛肉,外包裝上有新冠病毒。

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通過冷庫實地清點,來確認它(店家)到底有沒有進口過。」

防堵冷鏈、進口冷凍食品成為新冠病毒傳染源,執法人員挨家該戶,訪查店家倉庫,無法溯源已經拆包裝的冷凍食品,一律不合規定。
 

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你這個譬如是德國的、去骨的(牛肉),什麼時候進的你要有張標籤貼在這邊。」

除了進一步對冷凍食品清查,大陸海關總署更宣布,已經對先前有爆發員工確診的20個國家、99家生產企業採取暫停進口措施;路透社報導,此舉惹怒貿易夥伴,有加拿大代表在WTO會議上,抨擊大陸這是「不合理的貿易限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為自家牛肉,在中國大陸被驗到新冠病毒急跳腳。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中國當局沒有對我們正式通報這件事,而他們總是這麼做,我一定要徹底弄清楚這一點,這對紐西蘭很重要。」

去年紐西蘭對中國大陸牛肉出口,達11億美元,大陸取代美國成為紐西蘭牛肉最大出口市場,現在加大對冷鏈監管,勢必也讓進口冷凍食品市場受到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香港#回港易#跨境#冷鏈#冷凍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57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