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是百科全書!日本推廣「維基偏鄉之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現今社會幾乎所有資訊都能從網路獲得,而免費使用且訊息量龐大的「維基百科」更受到網路世代依賴。維基百科主要由全球的義工「維基人」運作,但維基百科人人有權編輯,內容時常備受爭議;維基百科除了擁有管理員維持品質外,日本的維基百科更推行「良品制度」,頒發金獎或銀獎鼓勵優良文章。近來,日本偏鄉更廣邀維基人造訪,建立地方景點專頁,透過維基百科推廣偏遠地區觀光。

搞笑雙人組 FUJIWARA:「馬上來檢查FUJIWARA的維基百科!」

 
搞笑藝人 兒嶋一哉:「今天我要看看維基百科上,都寫了一些我的什麼事。」

你今天「維基」了嗎?你在「維基」上都查些什麼呢?

日本民眾:「(肇逃藝人)伊藤健太郎幾歲之類的。」
日本民眾:「我會找找小孩半夜哭鬧的資訊。」
 
日本民眾:「HIFU。就是用超音波把臉拉起來。」

點開「維基百科」的專頁,開宗明義地寫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一本人人都有權可以編輯的百科全書。根據「維基百科」頁面,維基成立於2001年,由吉米威爾斯創辦,總部設於舊金山。為了維持中立,維基標榜文內無廣告,全靠捐款養活自己;而美國總部大約聘用的4百人維持營運,真正支撐著維基運作的,是分布在全球的20萬名「維基人」。

維基人 YILU ZHANG:「我編寫維基但我不會收到費用,這就像是在社區做志工。」

「維基人」指的就是維基百科的撰寫者,分散世界各地的維基人通常滿腔熱血,他們以義工身份日以繼夜地壯大資料庫,但「人人有權寫」的特性,也讓維基並非都是對的。

維基人 Miya:「維基上的可信度要怎麼決定呢?我建議基本上是都不要相信啦。」

連資深維基人都提出勸告。維基百科遭到惡搞確實時有所聞,而維基存在著管理員制度,活躍並值得信任的使用者,可以提出善意請求,獲選為管理人後,有權執行監視、刪除等「清潔」工作。為了發揮維基的工具書效應,日本獨自推行了「良品制度」。

維基人 Miya:「有金牌跟銀牌兩種。」
維基人 Miya vs. 日本新聞主播:「這是我寫的(銀獎)『顯生宙』。(太厲害了,這些全是您寫的嗎?)大致上都是我寫的。(好多喔!您是歷史學者嗎?)不是。(不是嗎?)我是個上班族。(上班族竟然能寫得這麼詳細!)」
 

只要撰寫文章是具代表性、可被驗證、可信度高,就有機會列為良品認證,得到金獎或銀獎。

出版社編集長 吉田兼一:「它的強項就是速度。7月30號逝世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當天大約晚上9點,NHK新聞報導了消息,一個小時後,維基就更新了過世日期。」

在維基上,瞎寫就是亂源,善加利用就能成為資源;當維基有了專業度與速度,就能產生強大的影響力。

維基人 青木知人:「如果開放讓我們自由創作,我們可以在維基上寫些小道消息,讓更多人能閱讀到。」

這是日本的新趨勢──「維基之旅」。
 

日本新聞主播:「這座神社怎麼有兩個名字?」
鄉公所人員:「本來應該是有兩個神社,後來可能是被分了出來,結果全部都供在一起了。我們都說這裡香火很旺啦...」

地方偏鄉邀請維基人造訪,介紹在地特色、景點,透過維基人的文章,把地方魅力散發出去;讓維基不只是本百科全書,更化身為觀光大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維基百科#款養#維基人#義工#日本#良品#顯生宙#李登輝#神社#地方創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27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