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冠夫.妻姓 日本男女選擇不婚不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19:58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21世紀的現代,日本還在為了冠夫姓爭得不可開交。日本民法規定,夫妻婚後必須改為同姓氏,堪稱工業國家中的唯一。雖然可跟隨丈夫或妻子姓氏,但依照傳統慣例,96%的太太都改為夫姓。但冠夫姓卻讓女性出現種種不便,最直接的就是職涯經歷出現銜接斷層。而民調顯示,有7成人贊成將同姓制度由強制改為選擇性;更有人因為冠夫姓的約束,選擇不結婚、不生子,加深了日本嚴重的少子化問題。

說到戀愛,你是主動出擊的肉食系?還是單身沒差的草食系?

 

日本民眾:「我超級消極的啊!別想我會自己去追,沒什麼自信啊。」
日本民眾:「我應該算是草食系,完全不會自己主動進攻。」

「草食系」不是新名詞,過去在日本常說「草食男」、「肉食女」;現在,草食慢慢從男性延伸到了女性,許多女孩都加入了草食行列。

 
日本民眾:「一個人多好啊!就算不結婚我也可以過得很好。」
日本民眾:「雖然我有曖昧對象,但我們就像是筆友一樣,完全沒有要再進一步的意思,可是我又不想自己先開口。」

新世代的人生目標早就不是成家立業,東京大學統計顯示,單身女性比例年年升高,尤其是30到39歲,即便熟女警報大響,仍然不疾不徐。雖然社交圈狹小、害羞,或者自認收入、學歷拿不上檯面,都讓人對戀愛裹足不前,但是有調查發現,「冠夫姓」竟然也成為了婚姻殺手之一。

夫妻別姓運動援助團體 井田奈穗:「因為只能選擇同一姓氏,而放棄結婚者雖然是少數,但是在調查中也是佔有一定比率。明明是一家人,但依法卻不能稱為家庭,很多人對這種型態的婚姻感到不安。」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 小池晃:「全世界只有日本用法律硬性規定夫妻同姓,在日本制度中稱為『強制性夫妻同姓制度』,趁這個時候改變一下不好嗎?」

所謂的「強制性夫妻同姓制度」,是依據日本民法第750條,夫妻雙方結婚後,兩人需改為相同的姓氏,不限從男方或女方,稱之為「夫妻同姓」。但是日本人普遍守舊、傳統,社會氛圍以男性為尊,因此自古以來,妻子總是都隨夫姓;而且在官方統計中,高達96%的夫婦都是妻子冠夫姓。但有趣的是,異國婚姻不受此限,日本曾有人因此控告政府違憲,但大法官解釋,同姓制度可選擇男女一方冠姓,不存在性別歧視,屬於合憲,日本太太們也始終沒有選名自由。

選擇性夫妻別姓支持者 北佐和子:「我在外資企業服務,有時會有業務上的變動,中途(因結婚)突然換名字,以很多層面來說,累積的成績、經歷會被斷開。」

婚後一旦冠了夫姓,所有的證明文件都要變更,丈夫繼續一直以來的人生,太太卻得被迫接受改姓後的種種不便。多年來,將夫婦同姓制度從強制修法為選擇性,一直是日本政界懸而未決的議題。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 小池晃:「法務大臣在1996年法制審議會上,提議應導入的四大支柱,選擇性夫婦別姓、提高女性適婚年齡、縮短女性禁止再婚期間、私生子的平等對待,四項中已經有三項實現了,就剩下選擇性夫婦別姓。法制審議會提議後24年了,是時候落實提案了吧!」

吵了24年,從1996年吵到2020年,日本的太太們還是沒有選擇姓氏的權利。即使最新一份多達7千人的民調顯示,有7成民眾贊成選擇性夫妻別姓,廣大民意仍撼動不了傳統。原因還是在於保守派勢力在政壇的佔據,認為夫婦不同姓會破壞家庭價值與社會和諧,甚至是小孩身份疑慮,以及家族歸屬問題,思想仍然古板。

自民黨參議員 山谷惠里子:「不同姓會對小孩造成負責影響,有62.9%的人這麼認為。」
會議主持人:「你會覺得因為姓氏跟爸爸不一樣所以很可憐嗎?」
父母別姓家庭小孩:「沒有。」
父母別姓家庭小孩:「從來沒有。」
父母別姓家庭小孩:「實際在生活上我並不感到特別困擾之處。」
父母別姓家庭小孩:「我從來不覺得別姓讓我變得可憐,反而我們過著很幸福的生活。」
 
父母別姓家庭小孩:「我從來沒有因為父母別姓被霸凌過。」

夫妻保有本家姓氏,小孩就會變得很可憐、家庭就會變得不和諧,在追求平權時代,更顯得不合時宜。而依照日本政策,每5年要提出未來5年將實施的「男女共同參與基本計畫」,12月就要決定第5次未來計劃,致使推動女性活躍的安倍與菅義偉政府態度積極,日本人妻們也期待能拿回自己的姓氏決定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冠夫姓#夫妻同姓#草食男#草食女#肉食女#熟女#單身#違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72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