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緝毒片逼視貧窮惡性循環 刷新伊朗票房紀錄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0:00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伊朗電影在國際影展上頻獲大獎,今天要介紹的這部警匪動作片,不僅揚威國際,還刷新伊朗影史票房新紀錄。片中聚焦毒品犯罪,透過出生入死的鐵血警官抓大毒梟的攻防,一層層剝下毒品氾濫背後的家庭問題、社會底層的求生百態,以及失能的司法體制,這些都無法單靠抓一個毒梟,就能解決,電影一舉奪下東京影展最佳導演及最佳男演員獎。

電影《緝毒風暴》:「我是警察,他是毒販,但你卻相信他說的話?」

 
電影《緝毒風暴》:「你之前的案子還沒搞定。」

檢察官這樣子說,是在暗示刑警緝毒不力,甚至可能「暗崁」毒品嗎?

電影《緝毒風暴》:「為何是我?為何不是別人?」
電影《緝毒風暴》:「半年前我們抓到嫌犯卻弄丟毒品,現在我們有了毒品,卻沒有嫌犯。」
 

這部伊朗電影,描繪在黑白兩道之間的灰色地帶,負責緝毒的警官薩瑪懷抱信念要找到源頭,好斷絕毒品氾濫。

電影《緝毒風暴》:「全部上車!每個人!快點!」

薩瑪和屬下出生入死,將成千上萬毒蟲抓進德黑蘭的大牢裡,就為了打聽出毒梟「納瑟」的真實身分以及藏身處。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電影《緝毒風暴》:「三個都說你是老大,簽了名,按了手印。」
電影《緝毒風暴》:「你們簽了什麼?」

威逼、利誘、恐嚇、離間,刑警們一層層抽絲剝繭,逐漸解開「納瑟」是誰這個謎團。

 
電影《緝毒風暴》:「我訂了婚,很快就要結婚。」
電影《緝毒風暴》:「你希望你坐牢時被未婚夫甩了嗎?」
電影《緝毒風暴》:「你幹嘛把事情都混為一談?」
電影《緝毒風暴》:「我沒混為一談,這一切都相關。你和納瑟卡薩、納瑟卡薩和古柯鹼、古柯鹼和你的車...」

毒品問題的一切都是相關的,這是編劇與導演開宗明義並貫徹到尾的主題。毒販為了躲避警察的追捕,跌落工地上即將填平的坑洞。但是毒品的猖獗不會就此遭到掩蓋並得以殲滅,薩馬與屬下在緝毒過程中面臨的人物,是社會百態。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電影《緝毒風暴》:「雷薩先生?」
 
電影《緝毒風暴》:「他不在,哪裡找?」
電影《緝毒風暴》:「這是55號嗎?」
電影《緝毒風暴》:「對。」
電影《緝毒風暴》:「我們有搜索票。」

這些形形色色的嫌犯與他們的至親,都是社會不同難題所結出的毒瘤。

電影《緝毒風暴》:「把牠帶走!救命!救救我!」

而在電影中,刑警們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循線找到毒梟「納瑟」,並將他逮捕到案。

電影《緝毒風暴》:「你確定嗎?」
電影《緝毒風暴》:「就是他。」
電影《緝毒風暴》:「是他。」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毒梟應該要是一臉凶狠殘暴吧?編導賦予了毒梟納瑟足以和刑警薩瑪抗衡的份量,一樣的複雜而多面向。

電影《緝毒風暴》:「我想知道你敢不敢正眼看著我,如果你不是警察,你敢靠近我五百公尺以內嗎?你們敢不敢?」

他可以前一秒對威嚇自己的警察或是牢友逞凶鬥狠,下一秒對摯愛的至親盡顯溫柔與關懷。而札實又人性化的角色塑造,讓飾演他的伊朗演員揚威東京影展。

頒獎人/丹麥導演 麥可·諾埃:「東京影展最佳男演員得主是《緝毒風暴》的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

電影《緝毒風暴》:「你們沒能完成學業?」
電影《緝毒風暴》:「評估的結果是讓我們回來念書。」

頒獎人/丹麥導演 麥可·諾埃:「他全盤掌控了「失控」的過程,總是與螢幕上的夥伴保持合作無間。」

電影《緝毒風暴》:「抱歉...」



演員 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如果不是因為導演撒義德魯斯塔伊,我們拍不出這麼棒的電影,我的演出也不會這麼出色。」

而影帝與東京影展評審團應該心有戚戚焉喔!

頒獎人/日本導演 廣木隆一:「最佳導演獎得主是《緝毒風暴》的撒義德魯斯塔伊。」

兩座獎入袋讓這部電影成為去年東京影展的一大贏家。電影描述被捕的納瑟一步步接受法律制裁,而薩瑪則因為破獲大案子而升官有望。但是,光制裁一個毒販無法根本解決問題,他賣命緝毒的這些年,與同事逐漸失去信任,伊朗吸毒犯還增加了6.5倍。

劇照/捷傑電影 提供


電影《緝毒風暴》:「你念幾年級?」
電影《緝毒風暴》:「我沒去上學了。」
電影《緝毒風暴》:「你說毒品是你爸的,我就送你去住親戚家。」
電影《緝毒風暴》:「我沒有親戚,誰也不認識。」

影片逼視伊朗社會的貧窮惡性循環以及失能的司法體制,還將《分居風暴》名導阿斯哈·法哈蒂式的道德辯證,融入警匪電影血脈賁張的節奏中,也讓新銳導演憑此生涯第二部長片,刷新伊朗影史的票房紀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緝毒風暴#伊朗#東京影展#最佳導演獎#最佳男演員獎#毒梟#分居風暴#柏林影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97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