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前反歧視嘉年華「白色暴動」音樂政治運動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5 20:00
劇照/高雄電影節 提供
劇照/高雄電影節 提供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而民間自發性的草根運動是否能夠撼動一場選舉呢?這樣的事情曾經發生在1970年代的英國,一場反種族主義的民間文化革命,產生風行草偃的力量,讓不斷壯大並覬覦國會席次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在1979年大選時吞下敗仗,最終無法將勢力伸入國會殿堂。

紀錄片《白色暴動》:「〈白色暴動〉! 」

 

1979年4月30日,一場音樂嘉年華在倫敦登場。三天後,英國舉行全國大選,而這場演唱會就要衝擊選舉結果。

已故英國國會議員/前衛生部長 以諾鮑威爾(1968):「這個國家再過15到20年,黑人將支配控制白人。」

這是1970年代英國的社會氣氛。
 

英國記者(1976年):「本國出生的移民後代要被遣返到哪?」
已故英國國會議員/前衛生部長 以諾鮑威爾(1976年):「去他們想去的地方,儘管他們在此出生,多數人仍具有原國家的公民身分。」

國會議員帶頭高喊「遣返黑鬼」!而過10歲生日的右翼政黨...

紀錄片《白色暴動》:「我們都是『國民陣線』成員。」

「國民陣線」煽動白人歧視、仇恨種族弱勢族群。

紀錄片《白色暴動》:「你難道希望我們國家被一大票土黃色雜種佔領嗎?」

他們在1977年的地方選舉中竄起成為第四大黨。同時,一項名為「盤查搜身」的法案上路,有色人種的孩子在街頭多逗留幾分鐘就可能被押上警車。

 
紀錄片《白色暴動》:「很多警察專找黑人青少年的碴。」

種族歧視的不斷壯大,原因出在百業蕭條。有色人種成為政客迴避責任的替死鬼,但是,並非所有白人都贊同右翼論點,而仇恨氛圍讓更多人不滿與擔憂。

紀錄片《白色暴動》:「我們打算做點事,辦場演出,就叫『搖滾對抗種族主義』。」

「搖滾對抗種族主義」正是催生1979年4月30日那場音樂馬拉松的草根運動。發起人是這兩位仁兄,導火線可不是政客,而是偶像歧視性的胡言亂語。

紀錄片《白色暴動》:「那陣子(大衛)鮑伊說了很扯的話。」

 
大衛鮑伊扯說「英國將迎來法西斯領袖」。咦?搖滾精神不是自由、叛逆與反抗體制嗎?但最扯的不是他。

排版美編 羅傑·赫多/紀錄片《白色暴動》:「他是公認最棒的藍調吉他手,是神、是藍調吉他英雄,藍調源於奴隸制度的苦痛,他卻支持(反移民議員)以諾鮑威爾,這個英國白人優越主義的擁護者。」

讓粉絲氣噗噗的正是藍調吉他之神...

艾瑞克克萊普頓歌曲〈淚灑天堂〉:「淚灑天堂。」

艾瑞克克萊普頓在伯明罕演唱時喝茫了,茫到大聲疾呼要粉絲支持擁抱白人優越主義的國會議員。

英國記者(1976年):「您認為遣返多少人才夠?」
已故英國國會議員/前衛生部長 以諾鮑威爾(1976年):「...永遠都不夠。」

一位平凡的攝影師和一位平凡的排版美編看了報導,氣到七孔生煙,憤而投書媒體。

紀錄片《白色暴動》:「『得了吧,艾瑞克,你是搖滾樂界最糟的殖民者』。」
劇照/高雄電影節 提供

兩人與志同道合者組織「搖滾對抗種族主義」運動,發行刊物為弱勢發聲,捍衛他們堅信的搖滾精神與平等理念,六年內舉辦超過五百場演出,每場一定安排不同人種的樂手同台,而這五百多場演出中留名青史的便是1979年大選前三天的那場嘉年華。

紀錄片《白色暴動》:「我們要從(城中)特拉法加廣場遊行到(東倫敦)維多利亞公園。」

他們申請遊行填表格時,預估參加人數只有500人,4月30號當天,一向力撐「國民陣線」的警察還冷嘲熱諷。

紀錄片《白色暴動》:「警察取笑我們說『沒人會來遊行』。」

不好意思讓警察失望了。

紀錄片《白色暴動》:「我上台大吼『這不是胡士托!這是反納粹嘉年華!』,台下傳來應和的吼叫聲。」
劇照/高雄電影節 提供

10萬人起跳,上街遊行並加入這場音樂會,而壓軸的是衝擊樂團演唱〈白色暴動〉。

歌曲/紀錄片《白色暴動》:「黑人得面對各種問題,但他們願意丟擲磚塊抗議。」

衝擊樂團寫這首歌的本意,是期待同樣遭權貴剝削壓榨的白人,能效法黑人挺身抗爭。

歌曲/紀錄片《白色暴動》:「白人到學校接受教育,課堂卻只教人蠢笨無力。『大家都這麼做』,你就只要從眾,畢竟沒有人願意...,鋃鐺入獄! 」

歌紅了,卻被右翼團體收割拿去當宣傳品,只因歌名中有個「白」字。他們希望在這個反法西斯的盛會上演唱,替歌曲也替樂團的意志正名。

歌曲/紀錄片《白色暴動》:「白色暴動,我想要反動。白色暴動,我自己的暴動。」

三天後,全國大選登場,推派303位候選人「國民陣線」遭遇慘敗。沒把勞工顧好的工黨黯然交出執政棒子。而英國誕生史上首位女首相。

時為新科英國首相 柴契爾夫人(1979年):「哪裡有紛爭,我們便帶來和諧。」

「搖滾對抗種族主義」的草根運動又持續了三年,但這場戰役...

嘲諷川普翻唱歌曲:「蓋片牆嘟嘟嘟嘟嘟嘟蓋片牆!」

從未全面獲勝,至今仍需要持續努力。

紀錄片《白色暴動》導演 盧畢卡·沙阿:「我們在2015年到2016年這段期間開始籌備,當時不知道川普會當選。我們不知道公投結果是『支持脫歐』,我們也不知道『黑人的命也是命』會變成如此旺盛的社會運動。」

擁有伊朗與巴基斯坦血統的英國導演盧畢卡沙阿,耗時五年完成這部紀錄片,入選「高雄電影節」,對照全球極右派復辟的當下,更是別具啟發性。

紀錄片《白色暴動》:「白色暴動,我想要反動。白色暴動,我自己的暴動。白色暴動,我想要反動。白色暴動,我自己的暴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色暴動#The Clash#衝擊樂團#國民陣線#1979年英國大選#英國#極右#反移民#搖滾對抗種族主義#艾瑞克克萊普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985

0.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