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褻瀆先知?言論自由?土耳其煽起伊斯蘭反法潮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8 10:03

在法國一位歷史老師遭斬首後,法國總統馬克宏誓言掃蕩境內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一篇用阿拉伯文寫的推文「永不屈服、尊重分岐、捍衛言論自由」,卻被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拿來大作文章,開罵說馬克宏該去接受心理治療,並鼓勵伊斯蘭國家抵制法國貨。從巴勒斯坦、敘利亞、巴基斯坦到葉門,許多伊斯蘭國家不但響應,甚至擴大解釋認為馬克宏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各地掀起反法抗議浪潮,群情激憤。眼看衝突升高,歐盟多國表態力挺法國,考慮制裁土耳其。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總統 馬克宏(2020.10.17):「我們的一位同胞慘遭暗殺只因他在教書,因為他教導學生(法國人有)言論自由、有選擇相信或不信(某種宗教)的自由。」

 

歷史老師山謬帕蒂的照片,成為上週法國各大城街頭哀悼與紀念遊行的主要圖像。帕蒂上課時教言論自由,以查理周刊的諷刺漫畫為例,後來卻遭一名車臣裔移民當街斬首。法國總統馬克宏震怒,誓言掃蕩伊斯蘭極端主義,連發多篇推特的最後一篇,以阿拉伯文寫「我們永不屈服。本著和平精神尊重所有分歧,我們不接受仇恨言論,捍衛合理的辯論。」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這個叫做馬克宏的傢伙,對伊斯蘭跟穆斯林到底有什麼意見?馬克宏需要去接受心理治療。」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帶頭發難,他把馬克宏的行為詮釋為「贊成褻瀆穆罕默德」,成功在伊斯蘭世界掀起一股反法浪潮。敘利亞北部,孩子們遊行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標語寫著「我能為先知(穆罕默德)犧牲父母與自己的生命」。
 

敘利亞民眾 阿爾阿荷馬德:「我們在任何國家都沒有敵人,但我們因法國總統馬克宏侮辱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而憤怒,我們不容許這事發生。」

但回到最初斬首案,「言論自由」確實並非全球各文化中都有的價值觀,難理解的人也很多,只要行為被詮釋為「褻瀆先知」,在部分極端伊斯蘭信徒眼中,就完全不必討論,諷刺穆罕默德的漫畫就是一例。事件被簡化,仇恨隨之擴大。

多個伊斯蘭信仰國家都出現反法國抗議,從巴勒斯坦難民營,到伊拉克及巴基斯坦等國的法國大使館外,憤怒民眾焚燒馬克宏照片與法國國旗,或將其踏在腳下以示侮辱洩憤。但就連向來被視為較包容西方的約旦,政府都召見法國大使表示不滿。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加碼呼籲抵制法國貨,包括科威特與葉門,多國響應,超市上法國產品不是被用布遮起,就是直接被撤下貨架。

葉門首都薩納居民 阿德拜:「(抵制法國貨)是我們至少能為先知(穆罕默德)做的事。」

葉門首都薩納居民 賈巴迪:「我們呼籲所有葉門人抵制美國、以色列及法國產品。」

罷買行動背後是多年來對西方國家的不滿,以及感覺身為受害者的怨恨。近幾個月土耳其跟法國關係僵到最高點,馬克宏指責艾爾多安動用軍力「積極介入」敘利亞、利比亞及高加索地區的雙亞戰爭,忘了自己還是北約會員國,有維和義務。

歐盟發言人 史坦諾:「對立升高,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但對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來說,積極爭取伊斯蘭世界領導地位,有很多好處。況且三十多年來土耳其爭取進入歐盟未果,艾爾多安對法國甚至歐盟也很不滿,批評歐盟成員國領袖都像納粹,只是迫害對象從猶太人轉為穆斯林們。

歐盟發言人 史坦諾:「如果針對歐盟或歐盟成員國的挑釁使我們越來越緊張,我們會考慮做出某些行動或聲明。」

歐盟多國包括德國、義大利、希臘等都表態,在這場逐漸升高的對立當中支持法國。歐盟可能近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制裁土耳其,但針對法國產品的抵制已在伊斯蘭市場開始蔓延。

巴勒斯坦哈瑪斯黨立法委員 阿什拉菲:「穆斯林們一定要團結抵制法國貨,因為經濟損失最能夠傷害他們。」

教師斬首案已延燒成為信仰與價值觀的衝突,這位哈瑪斯律師先提報復,再談信仰。
 

巴勒斯坦哈瑪斯黨立法委員 阿什拉菲:「對於世界上不信伊斯蘭教的人我們要說:問問你的內心、想想未來吧,不要走向禽獸的未來,要做真主的僕人。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被萬惡的馬克宏侮辱,但先知的話是:我們只向世界發出慈悲。」

究竟該怎樣慈悲對待信仰不同的人?如何與神所創造的各種人共存?慈悲的真義,耐人尋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耳其#法國#斬首教師#伊斯蘭先知#抵制法國貨#馬克宏#艾爾多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3811

0.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