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催生疫情寶寶! 星補廿萬再加碼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8 21:00

新冠疫情下,生育率呈現兩樣情,新加坡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星國政府宣布在原有的一萬星幣補助以外,加碼發放「疫情新生兒津貼」,而菲律賓採取嚴厲封鎖措施,當地民眾不易取得避孕用品,預估明年將有21.4萬嬰兒出生,引發「嬰兒潮」,聯合國人口基金估計,疫情阻礙家庭計劃,將使全球700萬女性意外懷孕,印度更將登上人口爆炸冠軍。

剛出生的寶寶寫真實在好可愛,但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似乎不是懷孕好時機,許多夫妻做人計畫喊卡,尤其是新加坡。

 
 
新加坡副總理 王瑞杰:「新冠肺炎已經導致,部分渴望成為父母的人,延後他們的生育計畫,這完全可以理解,尤其當他們的收入,面臨不確定性時。我們將為新生兒,提供一次性的額外補助。」
 
新加坡生育率1.14人,在全球排行倒數,星國政府原本就補助家庭一萬新幣,折合約台幣21.5萬,如今再加碼,推出疫情新生兒津貼,鼓勵在疫情期間多多生育,鄰近的菲律賓情況完全相反。

CNN記者:「驗孕試劑盒呈現陽性,並不是羅琳這次預期的結果,在馬尼拉大都會封城之前,她來不及取得注射避孕藥。」
 
 
菲律賓不少婦女,傾向以注射方式避孕,有效期僅僅3個月,封城禁令下,達生育年齡的菲國婦女,將近半數沒能及時補打避孕針,預估明年將額外增加21.4萬個嬰兒,菲律賓恐將出現20年來最高出生率。
 
菲律賓人口委員會執行董事 佩瑞茲:「任何家庭新增的新生兒,特別是在計畫之外的,將耗光家庭儲蓄,如果你沒有儲蓄,家境窮困,處於20%以下的貧窮人口,你沒有靠山。」

菲國政府擔憂這波疫情嬰兒潮,會讓窮人更窮,養不起小孩,然而不只菲律賓,聯合國人口基金估計,疫情阻礙家庭計劃,將使全球700萬女性意外懷孕,印度更將登上人口爆炸冠軍。
 
印度記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了,印度將會成為嬰兒潮領頭羊,從現在開始算9個月,預估全球將誕生1億6千萬個寶寶,印度將以2千萬個佔據排行冠軍。」
 
不論是意外還是有計劃生育,在疫情期間懷孕生子的人,比想像來得多,像是美國佛州這間醫院,過去三個月,激增四成懷孕婦女問診。
 
佛州婦產科醫生 帕帕諾斯:「隔離、嬰兒潮,當人們被關在家裡,沒辦法出門從事社交活動,多出很多自由時間,我們偶爾會看到出生人數增加,新孕婦患者增加。」

婦產科醫師預言,只要疫情沒有結束,這波嬰兒潮恐怕會持續下去,今年和明年出生的疫情寶寶,看來有新的菜市場名了。
 
 
美國新聞報導:「如果生下來是男孩,試著取名"Covid(新冠肺炎)","Covid-Bryant"也是選項之一,如果生女孩可考慮"Corona",或是"Coronalisa",或是"Pandemic(大流行)的縮寫"Demi"。」
 
網友戲稱疫情寶寶們是"Coronials"新冠世代,"Quaranteens"隔離青少年,回顧歷史,好幾次發生重大天災後,的確是生育的高峰期。

美國新聞報導:「對某些人來說這是簡單的數學題,兩個人困在一間房子幾個星期,加上九個月等於嬰兒潮,紐約和紐澤西的夫婦, 2012年因為超級颶風珊迪困在家的九個月後,地方醫院據報分娩增加兩到三成。」
 
心理學家分析,當災難發生,人類會產生一種照料與結盟反應,聚在一起取暖減輕壓力,不過以美國來說,生育率高低和經濟表現有極大關連。

美國新聞報導:「美國出生率,在每次經濟不穩定時傾向於下降,在80年代初期、90年代初期、2000年初期,經濟大蕭條等等。」
 

美國近年來生育率逐年下降,年輕人忙著還清學貸找工作,推遲結婚和生育計畫,專家認為短期來看,因為疫情提高的生育率,只是短期效應。
 
美國新聞報導:「也不要預期類似二戰後的嬰兒潮,當時美國在20年間出生率飆升。」
 
鮑林格林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 古澤:「二戰結束所有的軍人返鄉,人們很快樂,經濟非常的好,人們投入很多時間在家庭上,在郊區和學校,有很多好事發生可以期待,但我們現在沒有這些。」
 
從醫學角度來看,孕婦屬於罹患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免疫系統在孕期自然變弱,容易感染病毒細菌,萬一感染肺炎,孕婦肺部受損,將無法提供胎兒足夠氧氣,想在疫情期間懷孕生子,準媽媽們得更加小心防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生育率#新加坡#菲律賓#嬰兒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68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