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訂閱式健身! 科技業搶攻運動市場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1 21:00

健身業在疫情期間型態轉變,付費訂閱式的互動運動方式成為新主流,讓健身界的新創公司「派樂騰」股價翻漲將近三倍,就連蘋果也準備搶攻串流影音的運動市場。但最讓投資人感到訝異的就是運動服飾龍頭NIKE,靠著自家推出的健身訓練APP以及線上銷售,擺脫上半年的虧損低谷,預計今年營收可以達到兩位數的成長。

宣傳影片:「健身 訓練師 時間 音樂。」

 
 
一切萬事俱備,只差一個下定決心要展開挑戰的自己。就算疫情期間出不了門,改變的也只是運動的方式。
 
根據統計全球健身創造的市場高達8280億美元,因為病毒來襲健身行業的版圖出現劇烈變化,去年囊括967億美元商機的健身房,不再獨領風騷。運動業界的獨角獸,趁勢而起。派樂騰是獲得疫情紅利的代表企業之一,被稱為健身界的Netflix,運動器材搭配會員式的串流影音課程,號稱把健身房搬到家裡。
 
記者:「派樂騰的飛輪車價格是令人咋舌的2200美元,再加上每個月39美元的付費會員價格。但這一切的價值並不是在飛輪車,或是售價4000美元的跑步機,而是他們提供的課程。」
 
 
儘管器材加上每個月的會員費用並不便宜,但靠著教練魅力吸引大批粉絲,創新式的健身方式,讓派樂騰在病毒來襲時表現依舊亮眼。根據公布的財報數字,派樂騰的會員人數已經達到31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3%,過去半年股價更上漲超過280%。


記者:「這間公司事實上這一季首度出現獲利,這是這家公開上市公司史上首次。第四季度的營收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72%,達到6.07億美元。」
派樂騰CEO 佛利:「疫情對我們企業形成的助力是毫無疑問的,是有點詭異,我們在這的情況下還能獲利。」
 
專家認為派樂騰的成功,疫情固然推波助瀾,但這樣的串流會員教學方式,其實已經是健身業界的新趨勢。
 
IBISWorld分析師 伊芙舒茲:「派樂騰代表了健身產業未來的方向,那些其它方式的在家運動設備。包含會員串流內容的套裝運動,未來五年都會陸續衍生。」
 
尤其是受到影響最大的實體健身房業者,也忙著轉型跟上這波數位互動的運動潮流。美國知名的高級飛輪健身中心SoulCycle,也推出家庭版的飛輪運動套裝組,儘管售價比派樂騰還要高,但不少SoulCycle的粉絲依舊願意買單。


 
SoulCycle愛用者 李瑪雅(音譯) :「主要是因為我跟這些教練有連結,很多教練是我現實生活中就上過他們的課。我認識他們,而且我持續上他們的課已經三五年了。」
 
派樂騰不只是要面對實體飛輪連鎖業者的挑戰,就連科技大廠也瞄準這塊市場。蘋果就在九月份宣布進軍數位互動式健身產業,推出Fitness+ 服務。結合旗下手機 手錶 電視以及音樂,強調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想做運動就能立刻開始。


蘋果健康技術健身資深總監 布拉尼克:「我們認為讓你能更有彈性的健身,在你想要的地點以及時間作你喜歡的運動。讓Fitness+成為你最棒的夥伴,每個禮拜我們傑出的教練團,會在Fitness + Studio推出各種運動幫助你持續健身。」
 
蘋果有望靠著大量果粉以及價格戰,搶佔沒有買健身器材,而是透過手機或平板訂閱課程的200萬派樂騰會員,使得派樂騰的股價一度下挫。而派樂騰也推出能結合Apple Watch的服務應戰。


 
資深媒體記者 斯薇雪:「我不認為蘋果會因為他們延伸出的想像,把派樂騰或是其它健身相關業者擠出圈子。但這還是很有趣的做法,這也是未來趨勢,把這些訂閱服務都綁在一起,讓互動健身產業越做越大,服務類業務對蘋果的未來發展來說也越來越重要。」


同樣主打串流影音健身,總部位在慕尼黑的 Freeletics,則是歐洲地區的健身業界代表。


宣傳影片:「歡迎加入Freeletics團隊,這個在全球快速成長的健身社群,希望能成為最強的健身版本。」
 
利用AI計算為使用者挑選出最合適的運動方式,在這波新冠肺炎當中身價也跟著翻漲,每日活躍用戶數比去年同期增長 3 倍。從眾多健身APP當中脫穎而出,獲得投資客青睞,宣布完成 25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
 
宣傳影片:「你希望成為更棒的你嗎?別只是跑步!」

新興的健身方式火熱竄起,傳統的健身產業也沒有因此而全數倒下。運動器材銷售比起去年同期成長55%,健身器材巨頭Nautilus的股價更飆漲七倍。但上半年運動服飾產業卻沒有這麼好的發展,就連龍頭Nike也灰頭土臉。


雅虎財經記者 麥柯米(2020.06.26) :「對華爾街的預期來說是滿令人沮喪的,銷售跟去年相比減少38%,只有63億美元,遠比預期的74億美元還要低。」
 
健身場所關閉,運動賽事暫停,Nike到五月底為止的第四季財報,單季虧損7.9億美元甚至宣布兩階段裁員。
 
Nike形象廣告:「如果我們從體育賽事中學到些什麼,就是不論摔跌至多深的低谷,我們離重返榮耀,從來不遠。」
 
但NIKE越挫越勇,打出誰都無法阻止我們的口號,推出Play Inside的運動挑戰。情感行銷拉抬線上銷售,網路零售大幅成長82%。在對手們都還陷入銷售低谷的時期,Nike已經逆勢看漲。
 
美國服裝與鞋類協會主席 赫芬貝:「你可以看到Nike已經開始跳升,民眾會了解,企業會像Nike這樣。他們會表現非常好,因為民眾會開始想消費。」
 
長期耕耘的健身訓練APP,在疫情期間更是小兵立大功,也帶動了相關營收。


訓練師 葛佐:「嘿嘿!我是Nike訓練師葛佐,快來看在我自己家的直播,歡迎加入NCC健身社群直播!」
 
在專家眼裡 在疫情之下,健身產業界的整理變化並沒有想像中劇烈,只是板塊的移動,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因此看好後疫情時代的運動產業發展,預估全球運動市場在2025年可望破一兆美元。儘管實體健身房的體驗感還是難以被取代,不過當健身方式變得更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越來越多新型態的運動方式掀起一波波熱潮,業者的經營方式也需要跟著更多元化,才能持續破浪前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身#訂閱式會員#派樂騰#蘋果#健身房#宅運動#在家健身#NIKE#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1399

0.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