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菅義偉「嗡嗡嗡」快交衝進度.內政急創數位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4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心繫改革也重視效率。上任後馬不停蹄,連續幾日與他國元首、聯合國秘書長、歐洲理事會主席舉行電話會談,鞏固邦誼也在經濟、防疫合作上達成共識。一心除弊改革的菅義偉也下令,要盡快創立數位廳,將政府各單位資訊科技相關部門整合為一,加速行政辦公效率,尤其加強各部會的防疫配合。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也表示,要終結「印章文化」,擺脫行政八股,加快為民服務效率。

日本新聞記者:「菅總理進入官邸準備電話會談。」

 

日本新首相就像隻忙碌的蜜蜂,每天「嗡嗡嗡」勤勞去做工。

日本首相 菅義偉:「就在剛才我與南韓的文總統進行第一次電話會談。日韓對彼此都是極為重要的鄰國,我也對文總統表達,包括朝鮮半島徵用工問題在內,陷入冰點的兩國關係,不能再這樣棄之不理。」

16號走馬上任,菅義偉每天行程滿檔,24號中午結束了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電話會談。不過一週的時間,他先後與美、英、德、澳、韓等國家元首熱線,25號更準備與中國大陸領導通話。
 

日本首相 菅義偉:「外交部份從川普總統開始,我與相關領袖分別進行了電話會談,我感到良好的互動。政府會抱持高度敏銳與速度感,回應各位國民的期待。」

菅義偉看來自信滿滿,不只外交開起特快車,內政更不斷強調「速度感」。

日本首相 菅義偉:「數位廳的創立,是替我國經濟、社會帶來重大轉變的改革,必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感』來進行。」

改革再改革!菅義偉把日本帶入了「改革年」,要除弊也要興利,「數位廳」正是菅義偉新一波推動的重點工作。

日本首相 菅義偉:「數位廳必須要有強大的司令塔功能,能囊括不論官民的各方人才,是個能領導社會整體數位化的組織。」
國民民主黨議員 齊木武志(2018.11.14):「請問您知道什麼是USB嗎?」
時任網絡安全大臣 櫻田義孝(2018.11.14):「好像使用時要插進一個孔裡面,我不是很清楚。」

不知道USB的資安大臣、會發推特就自認能勝任的IT大臣,數位可說是日本政府近年來的痛。
 

立憲民主黨參議員 石橋通宏(2020.03.06):「隔壁的臺灣,有口罩地圖...」
IT大臣 竹本直一(2020.03.06):「我們也想像臺灣那樣做,但資料庫並不完整是事實。」

尤其疫情爆發以來,點出了垂直行政的弊端,安倍政府其實早就提出檢討,菅政府上任後延續前朝方向,整合政府數位事務,下令要加速提早一年完成數位廳,一掃「IT落後國」汙名。同時,日本還要擺脫的八股的「印鑑文化」。

廣告公司經理 中村似知都:「緊急事態宣言期間,我和管理部門的人幾乎都要來上班。」 
科技商 東彩香:「基於安全管理,公司章不能攜出,為了蓋章我得來一趟辦公室。」

「用印」是日本根深柢固的傳統文化,從公部門、金融機構到私人公司,大小契約、收據、內部文件都要蓋章,印章蓋法甚至依職位高低有既定規範,不得違背。印章文化的普及大約可回溯到16世紀,當時的武士會刻一個屬於自己的印章,以印章當做身份證明;而後漸漸傳入民間,並沿用到了今時今日。
 

經濟團體連合會長 中西宏明(2020.04.27):「我是覺得印章很蠢啦。」
時任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2020.04.24):「在這樣疫情當下,印章到底有沒有必要。」

隨著政府數位潮流,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下令各部會檢討印章需求,並提出必須用印的原因,以加速終結用印文化。此外,菅義偉還有另一項功課,就是東京都知事。

時任官房長官 菅義偉(2020.07):「現在算是『東京問題』。」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2020.07):「應該是『國家問題』吧。」

兩人曾因疫情責任歸屬互相開砲,不合傳言鬧得沸沸揚揚。如今貴為首相,面對首都負責人,菅義偉也只能放軟腰身,在疫情、奧運等議題上與東京緊密配合。而菅義偉繼續防疫、經濟並行的安倍路線,日本政府也計劃10月起放寬入境限制,3個月以上中長期居留者、商務客、醫療、運動相關人員允許入境,一天預計開放1000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菅義偉#首相#熱線#數位廳#改革#USB#IT#科技#印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94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