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反權威三指!數萬泰人 連兩日上街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2 10:03

泰國7月爆發的學運一直延續至今,周末兩天曼谷又有3萬人上街頭,示威民眾比出電影《飢餓遊戲》中豎起三指、反抗權威的手勢,要求軍政府下台和徹底改革皇室。學運爆發之初,學生的矛頭是指向打壓反對黨的軍政府,但到8月又轉向皇室;發起運動的學生領袖,在公開場合中宣讀10項要求皇室改革的清單,公然挑戰皇權的舉動,震撼泰國社會,因為在泰國,侮辱或是批評皇室,可判3-15年的刑期。泰國總理帕拉育,面臨了上任來最大的反對浪潮,他出面呼籲民眾在疫情期,不要外出集會,另外也警告抗爭會破壞經濟復甦;但對於學生要求軍政府下台,重新舉行大選,以及修憲削減皇室權力等等訴求,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泰國曼谷在周末兩天,街上聚集了數萬示威民眾,大家都比出電影《飢餓遊戲》中代表反抗權威的三根指頭手勢,要求政府和皇室徹底改革。

 

示威民眾:「是的,我參加抗爭因為政府和權威政體,這些都是部分的問題」

這場由泰國法政大學學生所發起的抗爭運動,一直從7月延續至今;從一開始是要求總理帕拉育所領導的軍政府下台,到了8 月又延燒到皇室,街頭民眾要求皇室必須改革。法政大學學生領袖帕莎努亞,在公開場合宣讀10項皇室改革清單,公然向皇權挑戰的舉動,震撼了泰國社會。

法政大學抗議領袖 帕莎努亞:「這些改革不是要消滅皇室。這些改革要求是善意的,希望皇室機構能在民主體制下,維持對人民的慈愛領導」
 

泰國憲法當中,至今仍保留了維護皇室的「不敬罪」,凡是公開批評或是侮辱皇室的人,將可被判刑3-15年的刑期;之前因為污辱皇室而鋃鐺入獄的人所在多有,學生們冒著被判刑的風險,抱持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的信念,堅決要求皇室改革。

法政大學抗議領袖 巴利「企鵝」奇瓦拉克:「今天證明了我們都是平等的人類,我們流著想同紅色的血,我們證明了沒有人是流藍色的血(意指王公貴族血統)。」

來自泰國不同學校的抗爭組織聯合起來,號召民眾在周末走上街頭,希望能達到10萬人的目標,向政府和皇室展現人民力量,來參加的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當中也不乏中年人搖旗吶喊。

法政大學學生:「我無法接受一個腐敗的系統,但是過去幾次的示威運動,掌握權力的人都沒有回應。三項主要的訴求都被忽視,甚至最基本,停止騷擾民眾的訴求也不理。政府沒有傾聽我們,相反的,騷擾案例還增加了,甚至包括小學生。」

警方在泰國皇宮和政府大樓外架起欄杆,阻擋民眾靠近,但警方十分克制,盡量避免與民眾發生衝突。

示威民眾:「今天來現場的人都是和平抗爭,真的是要求民主。警察叫來了一些支援,我相信他們會保護民眾的安全。」

到了晚間,民眾就坐在皇宮旁的廣場舉辦晚會,一連兩天的活動,估計至少有3萬人參加,這是自2014年軍方政變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運動。這場學運的主要訴求包括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重新舉行大選 、修改憲法削弱皇室權利,以及規範皇室預算等。學生領袖帕莎努亞也向警察總長遞交了陳情書。
 

反政府組織領袖 TAE (化名):「我認為皇室改革10項要求有清楚的方向,讓人民能夠說以前不敢說的話,民主的真諦就是沒有任何權力能高於我們,我們不能感到害怕,如果我們覺得害怕,那就表示我們被打壓了。」
 
學生們在皇宮外廣場的地面上,嵌入一面銅牌宣示理念,上面的文字大意是:「人民在此表達意志,國家屬於人民 ,而非皇室財產。」不過周一一早民眾就發現,這塊牌銅牌已經被人偷偷挖走了。

總理帕拉育對上任來,最大的反對潮也做出了回應,他呼籲民眾在疫情期,不要參加大型集會,同時向示威者提出警告,表示抗爭會破壞經濟復甦。

泰國總理 帕拉育:「我現在要大聲清楚地告訴抗議民眾,我聽到你們對政治的不滿,你們對憲法有意見,我尊重你們的看法。但是現在我們的國家有一些更立即和困難的議題要解決,那就是由新冠肺炎帶來的經濟衰退。我們不要把狀況變得比現在更糟。」

今年2月,深受年輕選民青睞的反對黨「未來前進黨」遭憲法法庭命令解散,引發大學生的不滿,學運因此而起。而就在疫情爆發期間,泰國國王瓦集拉隆功卻飛到德國避難,還把寵妃也接去相伴,皇室聲望也跌到谷底,學運也把矛頭轉向了皇室。儘管泰國民間,還是有龐大的保皇派力量;但看看抗爭的現場,學生穿著國王私下愛穿的背心和緊身褲,嘲諷國王的品味,在年輕一代的眼中,泰國皇室的神聖和尊貴地位名存實亡,改革恐怕勢在必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泰國#學運#皇室#帕拉育#軍政府#泰王#曼谷#泰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07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