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境未開、旅客信心不足 全球航空損失達八百四十億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0 21:00

疫情造成九成國際航班停飛,根據IATA的估算,今年各家航空的損失將超過840億美元,而且受到的衝擊可能四年之內都難以復原。專家就拿當年911事件之後的經驗來做比對,航空界整整花了十年的時間才恢復到以往的水準。而且恐攻之後是全球航空界,都遵守統一的安檢規則才讓民眾重拾搭機的信心。但這次不只航空公司沒有一定的標準,各國也沒有統一的防疫規範,專家擔心這樣的多頭馬車,要花更長的時間民乘客才會願意重新走進機艙。

 

 
機長:「我要代表航班上的所有機組人員,歡迎您搭乘阿聯酋的航班。」
 
熟悉的機長廣播,離開地球表面投入一場未知的旅程,又或是重返家園,以往稀鬆平常的飛行,現在成了乘客心理以及生理上的挑戰。
 
記者:「根據旅遊業者估計美國這個夏天,會有1500萬人搭乘飛機出行,比起去年下降74%。」

 
航運業者更是絞盡腦汁,想吸引旅客再次信任航空飛行。
 
主播:「阿聯酋航空表示,會支付乘客的新冠肺炎醫療費用,還包括如果感染,必須要隔離的費用。」
 
拍胸脯保證飛航安全的阿聯酋,已經陸續恢復飛往85個城市的航班。但光從三月到現在的退票金額,就高達14億美元,甚至比去年兩年的盈餘還要多。就算每年十大航空排行榜上都能見到的優等生,也躲不過這波風暴宣布裁員20%。
 
主播:「新加坡航空表示因為新冠肺炎,將裁員2400人,這波裁員是4300人人事精簡,新加坡國航縮減的一部分。」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今年各家航空的損失將超過840億美元。而且最快也要等到疫苗廣泛使用,2024年才可能恢復到以往的水準。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 朱利亞尼:「國際航班部分的活動幾乎呈現死亡狀態,數字不到2019年的7%或8%。」
 
航空專家 德斯柯:「什麼時候一切會恢復,我是真的不知道。我想如果研發出疫苗是安全又有效的,可以預防這些疫情,應該就是航空飛行回籠的時刻。」
 
 
為了撐過這段期間,航空公司大打促銷戰,美國航空公司已經將耶誕假期的機票價格大砍25%。美國國內單程票價最低甚至只要台幣七百多元,就連國際航班的價格也同樣吸引人,紐約到巴黎來回機票不到七千塊台幣,甚至飛南半球墨爾本也只需要一萬出頭。因此已經有不少勇於挑戰的旅客,戴上口罩準備出發,部分航班甚至出現滿座的狀況。


華爾街日報記者 唐恩:「座艙內很忙碌、很滿,或許這是因為歐洲內部的航班,從六月起乘客就上升42%。」
 
為了讓民眾安心坐上飛機,包括全面消毒以及梅花座,或是機上飲食的變更都是基本防疫,航空業者更賦予乘客更彈性的選擇空間。
 
記者:「聯合航空表示如果飛機幾乎滿座,將事先提醒,讓乘客可以改定位或是獲得旅遊積分。」
 
包括美國航空還有達美等,也都跟進聯合航空的做法。
 
 
航空分析師 卡普蘭:「讓我們老實說我們是否曾經身體不舒服,不應該搭飛機時仍然登機,只是因為改機票要多花好幾百美元。」
 
記者:「取消改位費用不但能鼓勵民眾購買機票,也能讓生病的乘客願意待在家裡。」
 
專家分析,航空公司這一系列的操作,其實不見得能有太大的實質防疫效果。


飛航專家:「像是維持中間座位不坐人,並不是特別有效益,那是公關戰術 並不能讓你更安全。」

但根據調查,超過六成的民眾,還是願意多花點機票錢,確保自己隔壁的座位沒有人。如果能讓民眾感到安心,就有機會能讓航空業起死回生。
 
達美航空執行長:「毫無疑問的,要等到乘客覺得旅行是安全的,否則航空業無法回復到往日的規模。」
 
乘客對搭乘航空的信心,仍然有待時間消化。航空專家就分析,當年911事件之後,航空業花了整整十年的時間,才回復到以往的榮景
 
航空乘客體驗協會執行長 李德:「我認為就像航空公司經歷過的911,跟經過大蕭條時期的業者當時一樣。這對乘客而言絕對是長期性的衝擊,他們會對健康安全有疑慮,不只是針對新冠肺炎而是對未來飛航都有疑慮。」
 
在911之後對航空界來說,安檢進入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新常態,專家也強調,新冠疫情帶來的衝擊會相當類似,但目前卻見不到相關的合作。


旅遊分析師 哈特維德:「在新冠肺炎復甦上,我們們沒有看到整個業界的共同合作,而是各自發展。因為在911發生後,有政府介入,加入了全球都採用的安全協議,來支持航空界。」
 
比起之前恐攻之後,各國陸續跟進改變航空規則。面對疫情,各國卻沒有統一的防範則以及做法,加上疫情起伏不定,各國的國境還不敢大開,儘管飛航新常態已經正在慢慢建立中,但航空界復甦的漫漫長路還只能隱約看到盡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旅遊#飛航#防疫#911#裁員#阿聯酋#新加坡航空#退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383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