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難民營大火全毀 數千移民露宿街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0:04

歐洲收容難民數量最大的難民營,位於希臘的「列士波斯島」上,周二難民營發生大火,數千人從睡夢中驚醒逃生,整個營區在一天之內全毀,難民們現在只能露宿街頭。上個星期難民營傳出有36人確診新冠肺炎,有些感染者不願配合隔離,與警察發生衝突,疑似縱火洩憤。過去5年來,有上百萬難民從土耳其偷渡到希臘,兩國最近也因為地中海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之爭交惡,土耳其為了報復希臘,開放難民湧入歐洲,希臘也以激烈手段回應,直接在海上將難民推回土耳其海域,引發外界不人道的批評。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洲收容難民數量最大的難民營,是位在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上的「摩利亞難民營」(Moria Camp),週二發生大大火,數千難民從睡夢中驚醒,倉皇逃生。

 

難民:「我、房子,還有這個,全都沒了。」

這場大火至少有三處起火點,火勢迅速蔓延整個營區,大火一直燒到隔天才被撲滅。

阿富汗難民:「我們那時都在睡覺,然後有人開始大喊發生了火災;不過剛開始的時候,沒有消防隊員或是警察,直到所有東西都燒起來,他們才出現。」
 

「摩利亞難民營」最多時曾收容了1萬8千人,目前人數為1萬3千人,這場大火幾乎燒光整個營區,但幸好沒有傳出傷亡。大量難民沒了遮風避雨的地方,晚上只能露宿街頭。小島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當局正在處理安置問題,並優先讓沒有親人的孩童,搭機前往希臘本島安置。

希臘移民副部長 古穆特史塔柯斯:「此刻,難民營已經完全被燒毀了,導致數千人無家可歸。正如你們所知道的,難民的狀況加上疫情,在這些緊急的狀況下,要處理變得極度困難。」

上星期,難民營出現首批新冠肺炎感確診病例,有36名索馬利亞的移民遭到感染,管理單位立刻進行隔離;不過據傳因為有感染者拒絕和家人分開,於是和希臘警方發生衝突,沒多久就發生大火,警方認為是有人蓄意縱火。

希臘總理 米佐塔基斯:「沒有任何事可以作為暴力反抗公衛檢查的藉口,尤其是到這種程度,更是不行。摩利亞的狀況不能持續,因為這會同時引發公衛、人道和國家安全的問題。」

「摩利亞難民營」過度擁擠的問題持續多年,難民當中有70%來自阿富汗,其餘3成的人來自全球70個國家。他們都在島 上等待申請庇護的結果,但一等就是好幾年。

島上難民:「這是一個開放的監獄,要是死在戰爭中,或許對我們還比較好,還可以熬過去。」

「列士波斯島」上的居民剛開始基於人道關懷,對難民表達歡迎;但幾年下來,大量難民造成島上生活壓力,也扼殺了觀光業,居民開始反對甚至是仇視難民,他們焚燒人道組織的帳篷,還逼迫新抵達的難民待在海灘上。
 

米蒂利尼市長特別顧問 巴利斯:「生活品質和民眾沮喪感,已經累積到一個程度,我們已經按奈不住了。同時,政府也沒有給予我們認真的提案,讓事情容易處理。」

過去五年來,超過百萬難民從土耳其跨越邊界或是坐船偷渡到希臘;近年來,土耳其和歐洲關係惡化,也與希臘在地中海因為爭奪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而關係緊張。土耳其周日還在塞浦路斯北部進行軍演,希臘砲轟土耳其挑釁,歐盟則是站在希臘這邊,呼籲土耳其要自制。

歐盟外交政策主席發言人 史代諾:「歐盟外交部長立場非常清楚,也決心展現歐盟與兩個涉事會員國的團結,也就是塞浦路斯和希臘。他們非常清楚表達了,要求土耳其當局,結束任何單方面升高地中海衝突的舉動,部長們和歐盟也希望雙方能有對話。」

土耳其刻意讓大量難民湧進希臘作為報復,希臘海防人員,也採取激烈手段回應,將海上難民推回土耳其的海域。土耳其和歐洲的衝突,難民成了無辜犧牲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希臘#難民營#歐盟#土耳其#地中海#軍演#塞浦路斯#人道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681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