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盧安達護難民英雄 流亡美國遭綁架回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10:07

66歲的盧安達拯救難民英雄,魯賽薩巴吉納,8月31日驚傳遭綁回到家鄉,還被迫戴手銬現身記者會。盧安達政府指控他是恐怖組織首腦,策動謀殺縱火等案件,但並沒有出示證據。魯賽薩巴吉納就是電影「盧安達飯店」主角的原型,26年前在盧安達大屠殺期間,周旋各界而庇護了在飯店避難的超過千位圖西族人;但之後他卻因為批評總統,胡圖族的卡梅加,差點遭到暗殺,帶全家流亡海外。現在家人想盡辦法營救他,表示他最後現身在杜拜,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卻否認協助逮捕他,表示他並沒有在任何通緝名單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

魯賽薩巴吉納之子 崔瑟 :「我以為父親還在德州家裡閒晃,你知道,就像他平時一樣澆澆花、喝杯咖啡。」

 

兩兄弟面對鏡頭,沮喪又震驚。他們的父親保羅‧魯賽薩巴吉納竟出現在外電畫面上,戴著手銬,被盧安達政府指控謀殺與組織恐怖活動等多項罪名。

魯賽薩巴吉納之子 崔瑟 :「我半夜被表兄電話吵醒,問我知不知道我爸怎麼了,我說不知道。他說:你爸在盧安達的監獄裡。」

魯賽薩巴吉納不是普通退休阿伯,他批評盧安達當局不遺餘力,不肯停止。1996年他離開盧安達流亡,成為拿美國綠卡的非裔比利時公民,2005年還得到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頒發的平民獎章,他就是電影「盧安達飯店」主角的原型。
 

時任美國總統 喬治‧布希(2005.11.09):「當時他是家鄉盧安達的一家旅館經理,1994年當地大屠殺開始,這旅館變成避難所,保羅與家人和超過千名男女老少躲在這,沒有這避難所,每個人都鐵定喪命在長達數月的恐怖屠殺中。」

諷刺的是,當時各國維和部隊包括美國在內,都對種族屠殺袖手旁觀。

胡圖族的魯賽薩巴吉納,娶了圖西族的妻子,兩大主要種族平民原本可以相處,但統治階層權鬥,1994年胡圖族的盧安達總統座機在首都上空被炸毀,胡圖族強硬派為報復開始大屠殺,3個月內殺死80萬圖西族人。

盧安達流亡異議份子 魯賽薩巴吉納(2005.2.11):「我很高興(真相公諸於世),特別是因為最後,發生過的事和我們經歷過的事,人們終於慢慢知道了。」

盧安達這幾年經濟起飛,但身為胡圖族的現任總統卡加梅獨攬大權23年,人權紀錄不良,敢出來競選的反對派都被下獄。26年前的盧安達大屠殺,是執政者根本希望下一代不要記得的事。
 
CNN記者 : 「大屠殺期間許多事的真實性,在盧安達變成一個不能提的忌諱。」

也因此,還在國外為家鄉人權大聲疾呼的魯賽薩巴吉納,成為盧安達政府眼中釘。1996年魯賽薩巴吉納躲過暗殺,帶妻小流亡國外,但上個月底卻突然被銬上手銬現身家鄉。
 

盧安達政府指控他策動謀殺、縱火、資助叛軍,以及帶領恐怖組織。所有罪名都還沒有被起訴,也沒有出示任何證據。

魯賽薩巴吉納之子 羅傑 :「所以你可以...你可以起訴任何人,可以認為任何人有罪,但要走司法程序,不是綁架啊。」

更可疑的是,盧安達當局聲稱:魯賽薩巴吉納是在「國際逮捕令」通緝名單上,所以「在國際合作下」遭逮。

CNN記者 :「現在還不知道他在何處遭逮捕,但他們(親友)相信是在國際合作下遭逮,主播,現在耐人尋味的點是,誰動手逮他的。」

路透社記者:「他的另一個女兒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他父親上周四從杜拜打電話回家,她說她覺得父親是被綁架的。」
 

近年已經減少「回家鄉走走」的次數,魯賽薩巴吉納上星期卻從杜拜打電話給家人。怎會突然從美國到杜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否認協助逮捕,並表示魯賽薩巴吉納並不在他們的任何通緝名單上。

路透社記者:「女兒相信他絕不是自願要回盧安達。」

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也表示,知道魯賽薩巴吉納8月27日合法入境杜拜,還入住旅館,但隔天凌晨合法出境時,是搭私人飛機往東非某國。由於魯賽薩巴吉納是比利時公民,他的妻子也已懇求比利時當局出手救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盧安達#盧安達飯店#流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62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