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天8千場抗爭!爭種族平權.連假「黑潮」湧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10:06

美國西北部大城波特蘭,種族平權抗爭進入第100天,週末持續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當地奧勒岡州州長出面呼籲,暴力一定要停止。不只波特蘭,美國這個勞動節連假,從東部到西岸,都有城市爆發「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活動。根據統計,這三個月美國各地已有近8千場反種族歧視抗議,而同一時間,又不斷傳出非裔美國人,遭警暴致死或受傷案件,讓尚未癒合的國家傷口,再度被撕裂,美國社會也因種族議題和治安問題更加分裂。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場又一場的示威抗議,席捲美國9月7號勞動節連假週末,從東部的紐約州羅徹斯特、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到南部的德州達拉斯、西岸的奧勒岡州波特蘭,都有民眾上街,甚至爆發警民衝突。

 

紐約州羅徹斯特抗議民眾 摩根:「身為一個黑人就是很害怕,我怎麼可以不在這裡,我怎麼可以不在這裡為此而戰。」

從佛洛伊德、泰勒(Breonna Taylor),到布雷克(Jacob Blake)、普魯德(Daniel Prude),這些都是遭警方執法過度致死或重傷的非裔美國人,且案件都還在調查或起訴審理中,這一個個案件前後激起數百萬人、數千場的黑潮平權抗議。不到3個月,全美已有近8千場「黑人的命也是命」抗爭,根據「美國危機監控」(US Crisis Monitor)統計,93%屬於和平抗議,呼籲公平正義,要求警察改革。

最新的抗議熱點,出現在紐約州第三大城羅徹斯特。今年三月,非裔男子普魯德,疑似因精神異常和吸毒,凌晨3點裸身上街。
 

紐約州羅徹斯特市員警:「趴在地上,把手放在背後,放在背後不要動。(是的長官。) 不要動,冷靜,就是不要動。(是的長官。)」

男子遵照員警指示,然後被銬上手銬。

紐約州羅徹斯特市員警:「你是丹尼爾嗎?(是的長官。) 丹尼爾普魯德?(是的長官,請...) 丹尼爾普魯德。」

男子與警方僵持不下,之後激動對員警吼叫,甚至吐口水;3分鐘後,員警在他頭上套上防唾液頭套,引發他劇烈掙扎,3名員警上前壓制,最後因窒息送醫不治。案件最近在家屬公布影片後,立刻引發民眾抗議,羅徹斯特連續四晚動亂,紐約州總檢察長宣布,將召集大陪審團審議。

遭警暴致死非裔男子普魯德兄弟 喬:「他無法自衛,全裸在地,他已經被上銬,到底還要多少兄弟死亡,社會才能了解這必須停止。」

週末羅徹斯特警方用催淚瓦斯,驅散2千名抗議群眾,現場逮捕9人,3名員警受傷。肯塔基州最大城路易維爾 ,警察支持者持手槍和長槍現身,到了晚上與反種族歧視抗議人士爆發衝突。今年三月,當地26歲非裔女子泰勒,在自家公寓中遭緝毒員警,持「破門搜索令」闖入後,身中多槍喪命。

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居民 潔克森:「60多年了,什麼都沒變,金恩博士被暗殺,警察還是在殺黑人男女,什麼都沒變,非裔美國人還是被認為是二等公民。」
 

美國西北部大城波特蘭,暴力衝突則進入第100天,示威民眾朝警方丟擲石頭和火焰彈,警方則回以催淚瓦斯,導致至少1人受傷,50多人被捕。

奧勒岡州州長 布朗:「我們需要全社區的努力來制止暴力,因為暴力必須停止,到此為止,所以我們必須做兩件事,我們必須努力不懈追求種族正義,我們必須努力不懈追求執法責任。」

源自五月非裔男子,遭警方壓頸致死的黑潮抗議,八月底因威斯康辛州另一起非裔男子,遭警方連開七槍導致下身癱瘓事件,讓抗議捲土重來,也成了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週末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支持和反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民眾,各自上街對嗆;在南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也上演類似場景。

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 克里斯提:「很榮幸能跟志同道合的愛國人士聚頭,我們都希望安全和保障,我這樣做是為了我的孫子們。」

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 錢德勒:「我有義務來這裡幫助導正我們的國家,來散播一項訊息,就是若川普無法連任,事情就會變糟。」
 

上週三,川普簽署一份備忘錄,威脅對「目無法紀」的城市砍聯邦經費,包括西雅圖、波特蘭、紐約和華府;川普試圖讓法治成為他競選連任的主軸,不過根據路透社民調,僅8%的美國人認為犯罪是國家主要問題,而53%的人仍同情反種族歧視抗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潮#種族平權#羅徹斯特#佛洛伊德#警暴#非裔美國人#路易維爾#波特蘭#美國總統大選#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938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