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豬牛拚外銷 曾因狂牛症、瘦肉精卡關

記者 Focus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6 21:00

美國牛豬肉外銷,之前在日本、南韓都曾經引起風暴,2019年川普政府和歐盟簽訂「牛肉協議、,硬是提高了美牛進口到歐洲的配額。從大背景看,美豬美牛年出口數量、金額持續增加。去年美國牛肉總出口超過美金80億,美牛出口國,日本是最大市場,占比超過三成,南韓第二大,吸收了2成2,加拿大第三,占比一成,再來是墨西哥和中國。美國豬出口市場,銷往墨西哥最多,有26% !出口第二大是中國,占比25%。第三位是日本市場,再來是加拿大和南韓。明年台灣放寬瘦肉精標準,進口美豬,也放寬美牛進口限制,改變了14年前開放美國牛雙方約定。
 
抱著大塊豬肉忙進忙出,紐約肉鋪上上下下總動員,疫情陰霾下變得更忙碌,每個星期固定進貨,才能滿足顧客的胃。

 
 
肉鋪老闆布蘭特楊:「在瘋狂購買的高峰期,我們每一天都有牛肉和豬肉送來。」
 
作為全球第三大豬肉生產國,美國豬肉不僅供應內需,更銷往墨西哥、中國、香港、日本、加拿大和南韓等地區。
 
中國消費者:「貴好多喔!貴太多了、太貴了!」
 
 
尤其產豬、吃豬大國—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豬肉供應短缺、價格上漲,美豬進口需求跟著增加。
 
記者:「美豬出口到中國,單單在(2019年)1月到8月間,數量幾乎翻倍。」
 
2019年美豬出口量達到267萬公噸,佔總產量的26.9%,為美國帶來近70億美元收入,創下歷史新高。接著新冠疫情來報到⋯
 
新聞旁白:「當美國豬肉供應緊縮,因為從3月中之後,每天宰殺的豬隻數量大幅減少40%,運送到中國的美豬反而翻漲超過四倍。」
 
美國肉品加工廠停工,國內面臨供應短缺危機,六月份美豬對中國的出口量依然成長135%。
 
記者:「數據分析公司Aerostream的產業專家大衛曼隆尼奧就表示,出口量變高是因為中國買的是全豬,他們不太需要經過處理,因此不受工廠延誤影響。」
 
不過美國肉品外銷也曾四處卡關,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就是問題所在。
 
 
節目主持人 奧茲醫生:「我一直在咀嚼這一小塊,來自這一塊肉,吃了一陣子了。我不知道這是哪一塊,但這一塊可以很快就吞下去,這一塊就嚼個沒完沒了。」
 
記者:「這塊豬肉是來自於用萊克多巴胺餵養的豬,大家可以吃出差別,重點在於,如果你的肉裡沒有脂肪,就會變得很硬、變得很乾。」
 
萊克多巴胺是常見的瘦肉精之一,美國FDA 1999年開放在牛豬飼料中添加這種生長促進劑,去年五月的一份報告顯示,6到8成的美國豬肉生產商,都有使用萊克多巴胺。動物要是長期食用,不但能長出大量瘦肉,讓肉品更快上市,還能減少飼料的食用量。
 
節目主持人 奧茲醫生:「製造萊克多巴胺的人說,豬對這種東西新陳代謝速度非常快,所以很快就會離開豬體,那也表示,當你去買肉的時候,架上的肉不該有這種東西殘留,這是好事,但有些肉品試驗發現,肉品中仍有少量殘留。」
 
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2012年以69比67 兩票之差,通過萊克多巴胺10ppb的容許殘留量,不過不是每個國家都採用同一標準,像是美國和澳洲的容許殘留量就達到50ppb,台灣、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韓國、香港等地,則是跟著CODEX 的標準走,歐盟和中國大陸的規定更嚴格,完全不容許檢出。
 
 
主播(2019.10.17):「泰森表示,將停止購買用中國禁止的成長藥物所養大的豬隻,這種藥物是萊克多巴胺,它是一種飼料成分,能幫助增加豬的瘦肉量,史密斯菲爾德和JBS最近也都發出類似聲明,三家公司在爭奪中國的市佔率。」
 
為了搶進中國市場,美國三大豬肉商接連宣布,從今年二月開始不用瘦肉精。美國牛肉業者則把目標鎖定食安規範最嚴謹的歐盟,去年8月雙方終於達成協議,歐盟將在7年內,逐漸把無激素美牛的進口配額,提升到每年3.5萬噸。
 
美國總統川普(2019.8.2):「這對美國農人、牧場經營者,當然對歐洲消費者而言,都是巨大的勝利,因為美國牛肉是世界上最好的。」
 
美國總統川普大力鼓吹的美牛,過去曾讓各國避之唯恐不及。2003年開始,美國多次出現狂牛症病例,南韓、日本等20多個國家,紛紛對美牛下禁令。
 
新聞旁白:「還記得2003年在美國出現的狂牛病嗎?隔年美牛出口重挫近75%,花了8年的時間,才讓美牛出口再次復甦。」
 
2008年當時的南韓總統李明博剛上台沒多久,為了和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對可能含有狂牛症病原的30月齡以上美牛開綠燈,引起南韓社會強烈反彈。反美牛示威天天上演,百萬人上街,要求李明博下台。
 
南韓民眾(2008):「我認為這個過程太倉促,政府完全不願意聽人民的意見。」
 
上任不過100多天,就進行內閣總辭改組,李明博本人也兩度向社會道歉。
 
時任南韓總統李明博(2008):「我應該要考慮到人民的反應,我也應該要聽聽人民想要些什麼,我和政府感到深深的抱歉。」
 
不過十年幾年過去了,南韓民眾對美牛的反感,也逐漸消散。
 
美肉品出口協會南韓總監楊智慧(音譯):「因為它過去的負面形象,我們花了很多心力在行銷,像是在大型零售店發放樣品,消費者就可以試吃看看。」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價格優勢,加上強力促銷,使得美牛進口量,從2008年的3萬2400多噸,飆升到2018年的22萬4000多公噸,甚至超越澳牛。
 
主播(2019):「南韓的美國牛進口量持續增加,已經佔本國牛肉進口量的一半,光是2019年前10個月進口的美國牛已超過20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
 
鄰國日本打算加入TPP,也對美牛開綠燈,為了平息國內反彈聲浪,最後決定對進口肉品訂定瘦肉精培林殘留標準,開放20個月以下美牛進口。
 
美國牧農安德森:「日本生產的牛肉只能滿足36%的內需,當地的需求正在上升,美國具有優勢,可以滿足這個需求。」
 
只不過肉品進出口,向來就不是單純的供需問題,而是國際外交和談判的重要籌碼。但最後的食安問題,還得靠政府小心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豬#美牛#自由貿易#瘦肉精#豬瘟#肉品短缺#萊克多巴胺#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644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