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普篩首日12.6萬人檢測 研擬時間再拉長一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19:57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中國大陸出錢出力協助香港啟動的「普及社區檢測」9月1日正式展開,第一天港府統計有12萬6千人完成檢測,而截至今天(9/2)早上網路預約檢測的累計人數達到72萬人,約占香港總人口數的一成。為了提高民眾檢測意願,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一天就率領官員帶頭檢測,並且抨擊杯葛檢測的香港醫管會員工陣線,要他們回頭是岸支持普篩。

香港啟動「普及社區檢測」首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早就帶領官員們,到檢測中心報到。和一般民眾一樣,領了採樣瓶,由醫護人員協助完成檢驗,但此時林鄭月娥掛心的,還是那些反對檢測的聲浪。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希望(醫管局)員工陣線,各位人士,聽我們一次,不是第一次解釋、再次詳細解釋,能夠回頭是岸,支持這次的計畫。」

對杯葛檢測的團體喊話,但效果顯然不大。香港立法會在普及社區檢測的第一天,也特別設了2個臨時檢測站,要讓議員們以行動力挺港府。

香港議員 蔣麗芸:「很快,幫我做的手勢也非常好,完全沒有不舒服或者痛,做完後自己也安心。」
香港議員 何君堯:「第一次我做鼻拭子,因為鼻子比較敏感,棉花棒插進去的時候,搓一搓,不是很大力,有一點不舒服,但可以忍受。」
 

總共30位建制派議員共襄盛舉,但2個小時臨時站點檢測,沒有任何一位民主派議員到場;不僅如此,有民主派議員甚至在市區設置的檢測中心門口舉牌抗議,深怕這些反對行動,影響到民眾檢測意願,港府只好一再宣傳,為了這次檢測做了充足準備。

醫管局行政總裁 高拔陞:「我們相信透過這種社區檢測找到的病人,都是屬於輕微的多,甚至絕大部分沒有病徵,所以我們相信大部分要照顧這批人,都會在亞洲博覽館。」

強調檢測出來的確診者,絕對有能力收治,不僅是被稱為港版方艙醫院的亞洲博覽館,已經備有900張床位,香港醫院也有1800張隔離病床,提供疫情所需。

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 胡定旭:「今天第一批(樣本)送來,就可以開始工作,至於假陽性、假陰性(問題),我想在全民大測試時,最重要都是應檢盡檢,即使是依些輕微症狀,或無症狀的帶病毒者,都能找出來。」

由大陸直送來的16個移動式充氣實驗室,宣稱能應付每天10萬份的檢測量。但實際上,香港民眾檢測意願究竟如何?

檢測中心人員:「從這邊排隊。」

根據港府統計,檢測第一天有12萬6千人,完成檢測,其中第三波疫情重災區慈雲山參與檢測的人最多。
 

香港民眾:「這裡是先一陣子的重災區,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太好,政府有這個(政策),不用錢當然來檢驗,我們之前檢驗過一次了。」
香港民眾:「因為我工作上要見很多人,所以我才會第一天就來做。」

衝著這次免費檢測,有人不嫌麻煩,再做一次。檢測中心裡,每18名醫護為一組,全部穿著防護衣,每組之間有隔板擋著,避免交叉感染;檢測一位民眾,大約5分鐘時間。

檢測人員:「啊一聲,在口腔內採樣,一、二、三、四,然後將棉花棒放進去,這個折斷,就進去了。」

和過去香港採樣採用深喉唾液不同的是,這回普及社區檢測是依照大陸的檢測方式,採集鼻腔和咽喉拭子,有些長輩因為不習慣檢測方式,在採樣時表情痛苦。

 
香港民眾:「咽喉沒問題,鼻拭子就好痛,他問我痛嗎,我說是的,他就說那不要用那麼深。」

為了鼓勵民眾檢測,港府還在採樣結束後發送每人10個一次性醫療口罩;檢測結果則在3天後通知,如果是陽性會由衛生單位人員安排隔離就醫。但香港TVB記者實測,雖然這次檢測強調是一次性,但做完後上網再預約竟然能通過,而且即使錯過了預約檢測時間,再預約也沒問題。

香港事務局局長 聶德權:「如果市民有需求,有檢測服務,原則是想檢盡檢,當然做出這方面的安排,所以到時再做決定,究竟再延長多少天,延長整體上不超過14天。」

港府正在研擬將原先預計一周的檢測時間,再延長一周,並強調,目前檢測狀況一切順利;只不過,截止到9月2日早上,檢測預約人數累計約72萬人,僅占香港總人口數的一成左右,距離要達到能效防止疫情再度大流行的500萬人,顯然相差甚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香港#普篩#檢測#慈雲山#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65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