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電腦「富岳」上線 模擬飛沫流動拚防疫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5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6月發表了新一代超級電腦「富岳」,期待它能對防疫做出貢獻。研發團隊將難以計算的細節交由富岳負責,讓富岳模擬出室內通風優劣與門窗開關的條件,以及布口罩與不織布口罩對於飛沫阻隔的效果;另外還包括欣賞表演時,觀眾咳嗽的飛沫散佈距離,加強防疫細節。而疫情也不斷引發新的後遺症,長期自肅使得壓力倍增,加上運動不足使血液循環不良,不少女性出現掉髮問題,甚至孩童也出現同樣症狀。

小學校長 vs. 小學生:「同學早。校長早!」

 
小學生:「早安!早安!」

元氣滿滿地道早問好,日本小學生「又」開學了 。上半年放了一堆防疫假,為了趕進度,大部份小學生今年只得到短短兩個星期的暑假。

體溫測量語音:「體溫正常。」

 
課要上,病毒更也要防,量體溫、戴口罩、用餐防群聚,各地學校都有自己的防疫對策。

小學校長 鈴木登美雄:「因為天氣炎熱,我們會盡可能把冷氣溫度調低,也會窗戶打開約10公分,上課時也能隨時通風。」

室內環境通風很重要!但窗戶只打開10公分,可能無法有效「排毒」。

理化學研究所小組負責人 坪倉誠:「打噴嚏、咳嗽、說話時,飛沫會從口鼻怎麼飄散,我們主要針對室內環境做研究。」

超級電腦「富岳」的開發團隊──理化學研究所,讓富岳模擬了多種環境,以教室來說,左邊是門、窗各開一扇,打開寬度為20公分,整體換氣要8分鐘才能完成;但右邊的門、窗數增加,開放寬度加大後,不用兩分鐘就能換氣一次。

理化學研究所小組負責人 坪倉誠:「飛沫大小在數微米到數百微米之間,10微米已經算大顆,只要戴好口罩幾乎100%可以阻隔,但臉一定會有些縫隙,氣息就會外漏。」

富岳的計算也發現,布口罩雖然穿透性高,但柔軟的材質能貼合臉部,阻擋較多飛沫從細縫竄出;不織布口罩雖然捕捉了大部份,卻不如布製能降低向外噴出的飛沫。而防護面罩的直接阻擋力優秀,不過難以網住細微粒子四散。

 
理化學研究所小組負責人 坪倉誠:「雖然有些誤差,但口罩還是能抑制7到8成飛沫。」

最近廣為討論的演唱會,富岳也做出模擬,觀眾席中如果有人沒戴口罩咳嗽,飛沫一路噴向前排,戴上口罩後,飛沫散播度大幅降低。而在辦公室內,像左邊一樣裝設座位隔板,也能有效降低飛沫被冷氣吹得四處飄。

理研計算科學研究中心長 松岡聰:「全球致力於克服新冠病毒,我們也正積極努力,希望富岳能有顯著貢獻。」

有了超級電腦幫助,日本在防疫上有望更完善。只不過,疫情現在竟然還帶來了這樣的影響──

醫美診所醫局長 江馬潤:「過去都是男性來諮詢落髮,現在是女性煩惱髮量變少、掉髮,我們接到不少這樣的諮商。」

 
醫師表示,人們長期自肅鮮少外出,壓力與缺乏運動之下,血液循環變差,使得毛髮不夠強韌;尤其遠端勤務,一天到晚埋在電腦前,肩頸僵硬也會造成頭皮血液循環不良,讓頭髮越掉越多。而另人意外的是,毛髮問題竟也發生在小孩身上。

假髮整型業者 中山雅史:「跟之前相比的話,孩童客人比例有變多。」

疫情後遺症不分男女老幼,孩子感受到的壓力不輸大人,不能出門、不能跟朋友玩,讓孩童出現所謂的「鬼剃頭」。另外,自肅也使學童體能普遍下滑。

小學體育老師:「替學生體能考試,結果成績比去年低很多。」
小學校長 米塚裕貴:「有孩子跳房子失去平衡摔倒,最近很多這樣的受傷。」

為了防疫不能出門運動,只好在家打電動,打到小朋友肌耐力衰退,開學後,隨便動一下就各種受傷,部分學校將體能回復列為教學目標,幫孩童找回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小學生#開學#防疫假#暑假#超級電腦#富岳#換氣#通風#飛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89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