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損人不利己!川普封殺微信 愛鳳銷售恐暴跌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3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4

美中衝突持續延燒,科技冷戰更是越演越烈,除了愛奇藝被控財務數據造假,遭到美國證管會調查外,川普先前對微信下達的封殺令,也在持續發酵中。事實上,微信被禁對美國企業也是一大衝擊,除了讓美中通訊變得更不便利,還會削弱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競爭力。科技大廠蘋果更是首當其衝,如果iPhone無法再支援WeChat,95%大陸民眾說,他們寧可放生蘋果,改用安卓手機,專家預測iPhone出貨量恐怕銳減30%。川普以國安之名封殺微信,到頭來恐怕是損人不利己。

又有中國企業被美國盯上,這一回輪到串流影音平台愛奇藝。

 
 
新聞旁白:「中國串流影音巨頭表示,美國證管會對該公司的行為展開調查,這是由Wolfpack Research四月寫的一份報告所引起的,該沽空公司聲稱,愛奇藝涉嫌詐欺。」
 
愛奇藝被揭露,早在2018年IPO前就開始造假財務數據,更被指控誇大2019年收入約80到130億人民幣,甚至虛報42%到60%的用戶量,已經遭到美國證管會調查。
 
財經記者:「這時間點非常有趣,美中緊張關係正在升溫,大家都在討論潛在的風險,中國企業可能在美國遭到退市。」
 
 
世界兩大強權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不只愛奇藝遭殃,社群媒體TikTok和WeChat的命運,也還懸在半空中。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2020.08.05) :「我們想看到不可信賴的中國APP,被從美國APP商店中移除。」
 
CNN記者:「安全專家告訴我,這些理論上的威脅,不盡然需要完全封殺。但很顯然的是,川普政府,這只是它們為了讓美國科技和中國脫鉤的更大舉措。」
 
消息一出,美國WeChat下載量激增41%。因為APP被禁,TikTok用戶或許還能轉投其他社群媒體懷抱,但對WeChat使用者來說,生活各個層面都將受到影響。
 
CNN記者:「為了來到這家餐廳,我用WeChat叫了一輛計程車,兩分鐘前我在Wechat上,用這個QR Code點了這盤水餃,幾分鐘後,等我用完餐後,也將用WeChat來付錢。」
 
把通訊、社交、支付、電子商務等功能,通通整合在一起,只要一個APP就能搞定,成為在中國的生活必需品。
 
記者:「在新冠疫情期間,我甚至用WeChat刷健康碼,證明我健康良好。我沒有微信,他說我不能進去。」
 
 
不只外國人在中國走跳需要WeChat在手,外國企業進軍中國市場賺人民幣,也得入境隨俗,拉近和消費者間的距離。
 
新聞旁白:「美國連鎖速食業者Shake Shack今天(12日)在北京開了第一家餐廳,也在WeChat上發起行銷活動。」
 
WeChat 擁有超過12億用戶,其中多數都在中國,看準WeChat背後的龐大中國市場,國外餐廳商店也開始支援微信支付,大大提升了陸客的消費意願,還有不少外國城市透過這款APP推廣觀光。
 
華盛頓特區旅遊局局長佛格森:「WeChat上有近10億追蹤者,為什麼不把它當作一個機會,行銷我們的景點,讓這些潛在觀光客用不同的角度認識華府。」
 
而美國WeChat使用者中,大約有148萬人是活躍用戶,主要以旅居海外的華人以及留學生佔大宗,平時仰賴WeChat 和住在中國的親友聯絡。
 
 
旅美華人賽賓娜:「我只是想問問你好不好,因為我知道最近有點不景氣。」
 
但封殺令9月中就要上路,雖然川普政府還沒說清楚,禁止和WeChat進行任何交易,指的是什麼樣的交易,但用戶們已經開始緊張。
 
加州華人莉娜:「我們說的所有基本需求,都是透過WeChat交易,如果把它從他們的生活中除去,會讓生活變得更艱難。」
 
如果華府強制要求蘋果和谷歌,在美國的APP Store 或是Google Play上移除WeChat,全球通訊恐怕受到影響。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如果我們想跟中國、香港和美國人保持全球性的溝通,我們可能得尋找其他解決方案,讓它能夠全球暢通無阻,但政治上來說 這將會越來越難。」
 
不只一般使用者被逼著做抉擇,美國企業也將淪為禁令下的受害者。
 
財經記者:「WeChat是一個極為重要的APP,本身形成一個生態系統,所以如果美國要把自己屏除在外,對於能跟中國做多少生意,將有深遠的影響。」
 
外國品牌如果不再支援微信支付,恐怕降低大陸消費者的消費意願,美國企業長久經營的中國市場將會受到影響,而科技大廠蘋果更是首當其衝。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教授俞昊:「在中國境內,一支沒有WeChat的iPhone變得完全無用,這將重重傷害蘋果,畢竟對蘋果而言,中國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場之一。」
 
中國市場約佔iPhone全球銷量的20%,但微博上一項投票顯示,如果要在蘋果和WeChat之間二選一,高達九成五民眾說,他們寧可改用安卓手機,iPhone市佔率將會受到衝擊。
 
新聞旁白:「根據郭明錤預估,蘋果可能因此受重創。在最糟的情況下,iPhone全球出貨量可能減少25%到30%,這也會影響到其他產品,像是Apple Watch、Airpods,甚至是Mac電腦。」
 
包括蘋果在內,十多家美國大型企業對政府的封殺計畫表示擔憂,但川普沒把它放在心上。
 
記者(2020.08.14) :「如果你禁止美國企業,跟他們(WeChat)合作,他們就無法把iPhone賣到中國,或是其他市場。」
 
美國總統川普(2020.08.14) :「隨便。」
 
記者(2020.08.14) :「所以你不在意?如果…」
 
美國總統川普(2020.08.14) :「(我們)得做些對我們國家安全有益的事。」
 
川普為了國家安全,寧可犧牲掉美國企業利益,不只是表面上看的這麼簡單,因為WeChat母公司騰訊是全球最大科技投資者之一,在美國多家企業和電玩公司都有股份,如果微信禁令衝擊擴大,美國科技產業勢必受到波及。
 
財經記者:「如果他們真的要在科技業上對付中國,這不是個好作法,這看起來更像是跟自己過不去。」
 
記者(2020.08.15):「你們還有考慮禁止哪個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營運嗎?」
 
美國總統川普(2020.08.15) :「最大的就是華為了,對嗎?華為已經不在這了。」
 
記者(2020.08.15):「還有特定的公司嗎?阿里巴巴?」
 
美國總統川普(2020.08.15) :「還有…噢!對啊,我們還有在考慮其他公司,是的,我們有。」
 
接下來不排除再拿阿里巴巴開刀,尤其旗下雲端業務曾經被美國國務卿龐佩奧點名,可能成為華府的下一個目標。
 
CNN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美國政府現在已經能自在地,以虛假的國安之名,向外國商品祭出關稅,並對網路進行侵入式的控制。中國沒有採取美國模式,反倒是美國採取了中國模式。」
 
科技業瀰漫煙濃濃硝味,川普點燃的戰火能否撲滅,還是為美中關係棺上加釘,還得看美選之後白宮由誰當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WeChat#微信#TikTok#川普#封殺#抖音#阿里巴巴#愛奇藝#Apple#iPhon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949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