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過渡期倒數半年 英歐分手協議仍無共識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3 18:53

英國脫歐公投到今年六月底剛好滿四年,歐洲社會調查一項兩年一度的民調卻發現,英國受訪者中,只有34.9%支持脫歐,支持留歐的人則從2018年的49.9%上升到56.8%。不過脫歐已成事實,脫歐過渡期轉眼間只剩下半年,因為新冠疫情攪局,雙方一直到六月底才恢復面對面磋商,結果疫情後的首輪面對面談判又以破局收場。德國首相梅克爾呼籲歐盟和德國企業,要做好英國可能硬脫歐的準備。現在強生不但得面對新冠疫情二次爆發的風險,以及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脫歐對英國的經濟而言,恐怕又是另一次重創。

英國前首相梅伊:「脫歐!」

 

CNN節目主持人阿曼波:「脫歐!」

英國首相強生:「脫歐!」

CNN主播:「脫歐!」
 
 
喊了4年的脫歐,終於在今年1月31號生效。
 
脫歐派群眾:「三、二、一!」
 
像跨年倒數般,迎接鐘聲敲響的那一刻。但離婚程序還沒完,這只是另一場噩夢的開始。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 巴尼耶(2020.01.27) :「新的時鐘正在滴答作響,11個月非常短。」
 
這對離婚夫妻,以後要用什麼關係繼續相處,包括貿易在內的所有細節,要在11個月的過渡期裡敲定,但英國和歐盟根深蒂固的立場讓談判陷入僵局,接著誰都料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CNN主播:「新冠病毒爆發、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持續擴散。」
 
新冠疫情威脅迅速橫掃全球,英國政府防疫慢了好幾拍,導致死亡和確診人數高居全歐洲之冠。
 
 
英國流行病學專家柯斯特洛:「這會讓我們非常尷尬,我們會不會超越美國?這我不知道。」
 
新冠病毒也取代了脫歐,成為歐盟的最大威脅,不得不把重心放在打擊病毒,和英國的貿易談判只能透過視訊進行。
 
英國首相強生:「嗨!你們好嗎?」
 
封城防疫時期,英國經濟活動全面停擺,解封後,店家關門的關門,企業接連宣布裁員,失業率不斷飆升。
 
英國聯合工會助理秘書長透納:「我們一直警告,今年夏天及工作保留計畫結束後,我們的整體經濟都會遭受到失業潮的打擊,」
 
 
記者:「和三月相比,四月的英國經濟萎縮了20.4%,是有紀錄以來單月萎縮最大的一次。」
 
英格蘭銀行先前也警告,受到新冠病毒重創後的英國,可能面臨300年來最慘的經濟,歐盟國家也不好過。
 
新聞旁白:「歐盟也面臨類似的問題,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預計2020年經濟將萎縮7.5% 創下紀錄。」
 
這場世紀瘟疫,讓英國和歐盟都沒有餘力再面對硬脫歐的可能衝擊,雙方都迫切需要達成協議,把傷害降到最低。
 
記者:「特別對英國的農業以及汽車製造業,這(貿易協議)是至關重要的,因為他們是英國主要的出口貨品。英國的汽車製造業,他們的產能上個月(5月)減少了99%。在新冠肺炎疫情後,他們的生計已經岌岌可危。」
 
6月30號原本是英國提出延長過渡期的最後期限,但強生政府反而提早表態,鐵了心就是不打算繼續拖下去。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2020.06.15) :「我們注意到,英國決定不要求延長過渡期,因此根據脫歐協議規定,過渡期將在2020年12月31日結束。」
 
經過封城的停滯期,照理來說,強生應該爭取足夠的時間和歐盟坐下來慢慢談,但他卻反其道而行,恐怕又是另一次政治豪賭。
 
英國首相 強生:「把老虎放進油箱裡,我們能越快達成越好,我們認為沒有理由不能在七月達成協議。」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推文回應,強調歐盟不會不看清楚內容,就貿貿然簽字。
 
6月29號歐盟和英國終於重回談判桌,這也是新冠肺炎爆發後、各地實施封鎖以來,第一次面對面會議。
 
政治學教授阿瑟伍德:「我們看到的或許是,歐盟在漁業議題上,立場正在軟化。我想巴尼耶過去幾週已暗示過,歐盟有某程度的彈性。」
 
只可惜最後談判還是破局收場,議程提早結束。雙方的嚴重分歧並沒有弭平,貿易談判仍在原地踏步。
 
記者:「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本週稍早,再次批評英國,以及英國談判的方式,他表示,英國基本上是想要留在單一市場中,特別是針對服務與貨物,但是不願遵循相同的規則,也不承認歐盟法院,所以仍陷在僵局中。」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強調,相信雙方還是可能達成協議,但也有人質疑,英國真的有心這麼做嗎?
 
愛爾蘭前總理布魯頓:「當中存在著信任問題,還有英國人到底想要什麼的問題。英國真正要的是不是無協議脫歐?有人說他們是這樣的。」
 
德國總理梅克爾甚至呼籲,要為無協議做好準備。
 
德國總理梅克爾:「我將持續爭取好的解決方案,但歐盟和德國應該做好準備,以免沒有達成協議。」
 
事實上,根據德國工業聯盟調查,248家和英國有業務往來的德國企業中,有75%自認已經做好硬脫歐的因應措施,當企業對英國越來越沒安全感,談判拖得越久,企業外移的可能性就越高,英國本土公司也勢必受到衝擊。
 
英國公司老闆:「我們可以在價格上與他們競爭,我們可以在24小時內運送到歐洲任何主要市場,而無協議脫歐表示,我們價格會變貴,我們也將無法在該時間範圍內出貨,我們完全沒有競爭力,我們就沒有生意可做了。」
 
距離過渡期結束只剩下半年時間,貿易談判分秒必爭,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貨物往來必須徵收關稅,對英國、對歐盟的經濟無疑都是雪上加霜。
 
盧森堡總理貝特爾:「對雙方來說都是噩夢,對英國而言更是!這當中不會有贏家,在脫歐中我們都是輸家,沒有贏家。」
 
經過新冠肺炎一仗,英國已經不是原來的英國,脫歐後的經濟陰霾,加上疫情二次升溫的隱憂,強生這次恐怕很難單憑著「樂觀」,帶領英國走出難解的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強生#脫歐#歐盟#談判#脫歐協議#新冠疫情#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92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