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用來上班了!矽谷擁抱居家辦公新常態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00

2020年是辦公文化面臨大轉變的一年,許多人開始熟悉並且適應了在家上班的模式,不少企業也發現,原來遠端辦公是可行的,這樣的模式會不會變成新常態?社群媒體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就說了,未來五到十年內間,可能會有50%的臉書員工變成在家辦公。事實上,因為封城防疫的關係,美國在家工作的比例持續飆升,每週在家上班五天的比例,從過去的17%上升到44%。不用到公司上班,意味著不用再付出大筆房租、每天浪費好幾個小時通勤,對矽谷人來說更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有三分之二的科技業員工說,如果可以居家辦公的話,他們就不會再繼續住在舊金山。

<上班一條蟲>片段:「如果他們再讓我換一次位子,那我就要辭職了。」

 
 
從小小的格子間,變成開闊多元的開放式空間,過去幾十年來,你我的工作環境不斷變革,2020年更面臨重要轉捩點。
 
視訊會議:「早安!組員們!」
 
隔著螢幕說聲早安,開啟新的工作日,新冠疫情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有機會體驗在家上班的生活。世界逐步解封後,舊有的工作模式恐怕也回不去了。
 
 
主播:「推特執行長說,部分員工如果想要的話,可以永久在家工作,他們的辦公室將持續關閉至少到九月。」
 
社群媒體巨頭推特跑第一,疫情消退後,到底回不回公司上班,交由員工自己選,推特甚至將把居家工作津貼,提高到一千美元,約台幣三萬元。
 
Route4Me 創辦人Dan Khasis:「他們是在軟體的世界中,所以他們的工作總是可以遠端完成。」
 
企業老闆莫契尼:「他們可以省下食物、他們可以省下交通,這對環境而言行得通,對公司來說行得通,對人們來說也行得通,而且有助吸引人才。」
 
同為社群媒體龍頭的臉書,因為疫情的關係,旗下4.8萬員工,有95%在家上班,公司也已經準備好,要擁抱這種新常態。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我們已經跟員工說,整個2020年,如果他們能高效地做好工作,他們可以選擇在家工作。」
 
為了保持社交距離,就算辦公室重開,恐怕也只能容納四分之一的員工,對臉書而言,遠端工作已經是不可擋的趨勢。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新冠病毒已經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當中當然包括我們的工作方式,我想在未來的五到十年,非常有可能,有50%的臉書員工可能會遠距工作」
 
根據臉書的內部調查,50% 員工認為在家跟到公司工作效率其實差不多,40% 員工對全職遠端工作感興趣,更有高達75%的人確定或是考慮搬到其他城市。搬離矽谷,其實也不只是臉書員工的心聲而已。
 
人力資源公司灣區負責人華倫:「在舊金山灣區我們調查的人當中,有46%表示他們會考慮搬走。」
 
驚人高房價原本就讓灣區居民吃不消,紛紛想出走,網路媒體做的最新民調更顯示,三分之二的科技業員工認為,如果可以在家工作,就不會繼續住在舊金山灣區。
 
谷歌員工:「這是個流傳已久的笑話,在谷歌沒有一個員工能負擔得起住在公司附近,因為房價高得嚇人。」
 
 
畢竟矽谷人不好當,擁有人人稱羨的高薪,但錢往往是左手進右手出,收入一大半都落入包租婆的口袋裡。
 
房仲:「不管你賺多少都一樣,不管有沒有賺到10萬美金,你都沒準備好租金會漲45%,讓許多人流離失所。」
 
除了高房價外,塞車又是另一個無解的困境,高速公路從清晨四點開始塞,一天得花好幾個小時卡在路上。
 
CNET記者:「與其在早上六點跳上巴士,花一個小時通勤到聖荷西或是門洛公園,或其他舊金山外的地方,人們只要滾下床、登入,就能立刻開始工作。」
 
遠端工作一下解決了房價和交通兩大問題,但對員工來說,生活中還有不少細節,恐怕得重新適應。
 
CNET記者:「基本上所有科技公司都會餵飽他們的員工,會幫他們付乾洗的費用、洗衣、活動諸如此類的事,對這些科技公司來說,上班不是唯一去公司的理由,還有其他的福利津貼。」
 
而從企業的角度來看,遠端工作或許也能大大節省空間和成本。臉書就考慮根據員工的所在地,重新調整薪資,員工可能面臨減薪的命運。
 
新聞旁白:「該社群媒體公司會需要那些同意遠距工作的人在1月前通知公司,他們將住在哪裡,屆時臉書會調整他們的薪資,以反映當地的生活費。」
 
臉書推特的彈性工作政策,或許能成為領頭羊,吸引其他新創和企業效法,但也有科技巨擘反其道而行。
 
CNET記者:「有些工作就是無法在家做,我高度懷疑蘋果明天會說,嘿!大家從此都可以永久遠端上班了。他們做的是硬體,他們的設計師必須緊密合作,而且超級保密,會希望所有人在同一個地方,一起緊密的工作。」
 
以硬體開發為主力的蘋果,向來對新產品保密到家,遠距工作就很難確保機密不外流,團隊合作要如何執行,又是另一項難題。谷歌和微軟也明確表示,沒有一直遠距辦公的計畫。
 
主播:「谷歌執行長和母公司Alphabet表示,他預計年底前,將讓大量員工重返辦公室,並採用輪班制,以維持新冠肺炎社交距離的指示。」
 
谷歌執行長認為,目前員工不進公司也能保持高效工作,主要是因為先前同事間已經彼此認識,要是和比較陌生的團隊視訊合作,能夠激盪出多少火花,又有多大的效能,還是未知之數。
 
學者布理查:「你在家能做的就只有這麼多,因為少了社交互動。人們在一起工作,才更有助於創新。透過Zoom開會就是不一樣。」
 
遠端工作的利與弊,各有各的見解,可以確定的是,新冠肺炎讓世界重新調整步伐,重新思考我們曾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人力資本專家沃里尼:「我想過去兩個月讓我們看到未來可能會是什麼樣子的,新冠肺炎之後,我們將適應一些新常態,我們將回歸原來工作方式的這種想法,我認為這不會發生。」
 
矽谷的辦公文化,正站在十字路口上,這個科技新創的搖籃下一步會怎麼走,不只是疫情說了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在家上班#居家工作#遠端工作#遠距辦公#臉書#推特#蘋果#祖克柏#谷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7

0.0860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