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防疫顧時尚 和服腰帶變身口罩收納夾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天氣越來越炎熱,今年夏天不但要防中暑還得防疫,日本政府擔心國民在炎炎夏日戴口罩而熱出病,宣布實施「中暑警戒警報」,7月起針對關東甲信地方的一都八縣做第一波試行。今年夏季的裝扮潮流也隨疫情而變,防梅雨、颱風季的時尚雨靴被輕便涼鞋給取代;鞋子與口罩專用的消毒噴霧名列人氣商品。防疫也帶起新流行,紡織業把和服腰帶做成口罩夾,兼具衛生與質感,讓口罩收納夾成為防疫時尚單品。

看到這個,就知道夏天真的來了!日本著名的「高溫之城」埼玉縣熊谷市,每年夏季總能輕鬆飆出全國最高溫,當地政府照慣例把大溫度計給「請了出來」,象徵炎炎夏日的到來。

 

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我們將啟動『中暑警戒警報』。」

按照日本氣象廳預測,今年夏天可要比往年都熱,又碰上防疫,即便烈日當頭口罩也不敢脫,接下來的日子更難熬;怕民眾一不小心熱到送醫院,日本政府喊出「中暑警戒警報」以「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做為發布基準。

日本新聞主播:「熱指數包括了氣溫、濕度、輻射熱。整體為10,分以氣溫1,濕度7,輻射熱2,濕度佔比最高。」
 

在熱指數分級中,超過28度就容易發生熱傷害,因此當預測可能超過33度,日本政府就會發布中暑警報,呼籲民眾開啟「高溫自肅模式」,避免室外活動、注意身體降溫等等。

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7月1號開始,會在關東甲信地方先行實施。」

這個夏天不只要防疫,還要小心防疫連帶引發的問題。為了防三密,外食能少就少,外送、外帶成了防疫期間的「食尚」,但衛生官員也警告,天氣越來越熱,非內用的便當式飲食,小心食物中毒。

靜岡縣衛生課官員 岩佐浩行:「當天氣變熱時,細菌性食物中毒就會有變多的趨勢。」

統計顯示,當氣溫超過30度持續10小時,食物中毒機率就會增加,盛夏季節,外食可得格外注意飲食安全。疫情不但讓生活變了樣,時尚潮流也跟著起變化,梅雨季後颱風接力報到,大雨大雨一直下,以往當季人氣商品長雨靴一定榜上有名;但今年考慮到臉上已經不透氣,不想讓腳也悶死死,這類輕便不怕濕的涼鞋成了今夏新寵。

百貨公司業者 並河壯典:「我們展示了比去年多3成的款式。畢竟腳不能像手一樣時常清潔,不少客人希望能保持腳的清爽。」

這個夏天「腳上功夫」馬虎不得,涼鞋之外,這種鞋子專用的清潔液也很受歡迎,適用任何材質,簡單一噴消臭又除菌;還有花粉季常見的口罩噴霧,從年初一路賣到現在,兼具消毒與芳香,噴個兩下,轉換一下戴口罩的鬱悶心情。
 

日本新聞記者:「(薄荷味)非常清涼,太舒暢了,香氣也很清爽,整個人煥然一新了。」

為了防疫,口罩一定要戴牢,不過,遇到吃飯時,你脫下的口罩都放哪呢?

日本新聞記者:「脫下的口罩就放到桌上了。很多人都會把口罩放到桌上。」
日本民眾:「不自覺地就會放桌上。」
日本民眾:「會無意識地放到桌上。」

摘下的口罩直接往桌上一放,這樣下意識的動作,醫師警告,可能讓口罩與桌面互相汙染,把病毒「戴著走」或是留下給別人。
 

日本新聞記者:「那邊的女子脫下口罩後竟收到夾子裡。」

意識到這樣的防疫,不少日本人特別為口罩準備一個「家」,企業投入開發口罩專用紙袋;織品業者更從和服找到靈感,發現腰帶寬度與口罩差不多,於是把腰帶做成了口罩袋,讓防疫也能很有質感。但即使防疫用品準備俱全,有規劃之後要北海道遊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祭典執行委員會代表人員:「想照往常舉辦美食祭將困難重重。」

9月的美食祭之外...

祭典執行委員會代表人員:「想照往常舉辦雪祭將困難重重。」

執行委員會強調,疫情衝擊百業,札幌雪祭可能難以尋覓到合適的贊助商,同時也考量防三密,9月北海道最大規模美食祭計劃改為線上販售,實質上同等取消;接下來的札幌雪季雖逃過停辦的命運,但規模將不如以往,也不會製作具象徵性的「大雪像」,無疑重擊北海道觀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熊谷市#中暑警戒警報#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三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2381

0.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