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大法官歷史性判決 保障LGBT工作權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10:06

美國最高法院6月15日針對纏訟多年的三項案件做出決議,大法官表決通過,人權法案第七章「禁止因性別而有工作歧視」,也包括不得歧視同性戀者與跨性別者等,LGBTQ性別認同少數群體。遺憾的是,三件訴訟案中兩位原告都已過世,只有一位能目睹這個勝利,美國LGBTQ族群感到振奮,估計有810萬人可望在職場上受保障。但另一個讓人注意的點是,表決中兩位被視為保守派的大法官,竟「倒戈」跑票,支持自由派立場,其中一位還是川普親自挑選的大法官高薩奇。面對這結果,川普也很識趣地表示接受這判決。

圖/達志影像路透

CNN記者:「(美國)最高法院作出劃時代的裁決,信不信由你,在這個裁決之前,美國雇主可以合法地歧視,甚至開除跨性別或同志雇員。」

 
    
反歧視抗議浪潮延燒全球,美國司法界在跨性別反歧視議題上有回應。6月15日美國最高法院以6:3的表決結果,裁定1964年民權法案第七章的「禁止因性別而有的工作歧視」,將LGBT同志與跨性別族群包括在內。美國最高法院針對三個案件做出這項裁定,承認聯邦法律應該提供LGBT員工,免於受歧視的就業保障。

相關案件原告之一 波斯塔克:「有人公布了法院文書的首頁,我才看完前幾個字,心臟都快停了。我真的覺得好震驚。」

波斯塔克得知結果欣喜若狂,他是這個裁定相關的三起案件,唯一還在世的原告,七年前因參加男同志壘球隊遭兒福機構解雇。另兩樁案件當事人是跳傘教練札達 ,因無意間透露自己是同志遭革職,還有跨性別認同者史黛芬絲,因穿女裝上班遭任職多年的殯儀館解雇。
 

CNN記者:「我跟她談過話,很遺憾她無法親眼見到自己與其他跨性別認同者和同性戀者的這次勝利。」

估計美國超過1千1百萬的LGBT族群中,有810萬名在職者將因此受惠。當然還有更多執行與定義細節有待討論,例如類似案件裡,公共場合浴室與更衣室使用的性別定義與規定。但能於法有據地保障工作權,已是讓「性別認同少數群體」,能夠更理直氣壯生活,養家活口。

人權運動團體主席 大衛:「工作也是我們自我認同的一部分,我們與這世界如何看待自己的關鍵,能把自己視為社會的一分子。」

里奇蒙大學跨性別與同志校園輔導副主任 戴爾:「這是最高法院首次認可跨性別者的人性!」

許多人可以期待平等的未來,而這項判決另一層的涵義是,打臉川普政府在過去類似爭議中,反對LGBT的立場。

美聯社記者 蕭爾曼:「有一點令人訝異,裁決書由大法官尼爾高薩奇主筆,他是由川普提名的兩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之一。」

帶頭「倒戈」的不是川普力保的性醜聞纏身大法官卡瓦諾,也不是過往自由派的最愛,高齡86歲的女權主義者,大法官金斯伯格。高薩奇是美國最年輕的大法官,過往立場清楚,是反死刑、反墮胎、反安樂死的基督徒,2017年被川普親自點名加入美國大法官行列時,許多自由派人士感到悲觀。但高薩奇過去判例中,其實著力維護美國憲法的自由與平等原則,私下也有同志好友與員工。
 

CNN記者:「大法官高薩奇在裁決意見中寫道:明白地說,現在美國有一條新法規了,這法規禁止雇主的歧視行為。」

6:3的票數,跑票的保守派還有另一人,就是首席大法官羅伯茲。

美國總統 川普:「我看過了裁決書,有些人覺得訝異,但他們(大法官們)已經裁定了,我們就接受他們的決定吧。事情就是這樣,我們接受最高法院的決定,確實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決定,但他們已經這樣判了啊。」

平權浪潮在全美風起雲湧,加上大選腳步逼近,川普似乎也有些明白,民意不可逆的道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同志#LGBT#美國大法官#性別平權#彩虹#跨性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88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