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拖延開學 中國大陸874萬畢業生求職受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6 19:5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武漢預計10天要完成的全城普篩,期限已經到了,但目前還有100萬人左右,還沒採樣完畢;另一方面,武漢終於允許大學畢業班6月8日起能分批復課。現在對這些大四生來說,真的是急於回到校園完成學業,因為延期開學也會影響他們之後畢業求職時間;加上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復工並不順利,用人需求銳減。大陸今年應屆畢業生,將比去年增加40萬,達到874萬人;但大陸今年第一季對於應屆畢業生的應徵需求卻同比下降了22%,今年度的社會新鮮人將面臨「畢業即失業」巨大困境。

武漢市民:「今天就是一個補檢的過程,對吧?補檢的對對對。」

 

武漢全城普篩,十天期限已到,街頭、社區還是能看到有市民,在排隊做檢測。

武漢市民:「上一次我們社區,做那個全民核酸檢測的時候,正好趕上上班,所以那個時間錯不開, 所以今天特意過來這邊補採一下。」

10天下來,武漢宣稱完成900多萬人採樣,揪出189例無症狀感染者,預估還剩下100萬人左右沒檢測,但當地堅持不說要延長篩檢期,而是稱現階段在「查缺補漏」。
 

武漢市洪山區衛生健康局局長 何龍先:「這兩天在集中人力,對社區在進一步進行摸牌。」

武漢急於去除大眾對當地疫情的疑慮,復課計畫也向前推進,6月8日起允許大學畢業班能復課。

武漢大學生:「非常渴望這次回歸,因為我們馬上就要告別校園,所以本來所剩的機會就不多了,所以求學校和政府快點放我們回去。」

求學校快點讓自己回校完成學業,以往6月是大學畢業季,但今年疫情攪局,開學拖延,也影響到畢業生之後就業計畫;

大陸統計今年將有874萬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0萬,但第一季企業對應屆畢業生的應徵需求同比下降了22%。

應屆畢業生:「我有一個朋友,她是一個學幼教的,今年受影響特別大,像今年幼兒園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開學。」

企業復工不順利,用人需求銳減,疫情下,大量的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學校沒辦法舉辦大型招聘會,想辦法,只好改用線上應徵方式,幫畢業生找工作。
 

應屆畢業生:「網路面試其實會比現場面試,更不緊張一些,然後包括像正裝(正式服裝)這些,現在的話是因為我的面試公司,他現在沒有到點(現場)來面試我,所以我現在也就沒有穿正裝。」

拓展求職管道,大陸人社部還公告增添十種新職業,來擴大人才需求,其中包括核酸檢測員、互聯網營銷師也就是賣貨主播、線上教師等這些因疫情,催生的熱門工作。

應屆畢業生:「我有想過去嘗試在線學習服務師。」
應屆畢業生:「現在我如果跟我的朋友家人說,我在做直播,大家會覺得這個職業現在還不錯,就是覺得很有前途。」

畢業生對於新職業躍躍欲試,但專家卻不看好,部分新職業未來的發展性。

 
重慶社科院副所長 羅偉:「我個人認為,比如核酸檢測這種,可能就是臨時的過度的一些東西,有的要求高的有長久影響的職業,它都是技術含量比較高的。」

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季,800多萬的求職畢業生,讓大陸人力市場面臨挑戰,而這批社會新鮮人,人生規劃也可能因為疫情而被迫轉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武漢#全城普篩#核酸檢測#畢業生#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704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