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業寒冬!雷諾恐消失 日產裁員砍產能.赫茲破產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5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全球車業正掀起一股重組風潮,法國雷諾過去幾周新車銷售跌近九成,加上本來的財務壓力,法國財長警告,雷諾正面臨消失危機,急需援助和新的戰略計畫;與之同盟的日本日產汽車,也同樣必須重整,傳出將進行全球裁員,並未來三年內大砍近兩成產能。在美國新車銷售,同樣因為疫情大減,當中購車很多的租車業,不僅停止買新車,甚至開始賣車隊;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赫茲租車公司,繼上個月宣布全球裁員後,現在宣布破產。

擁有102年歷史的租車公司「赫茲」(Hertz),5月22日正式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經歷過大衰退從二次世界大戰倖存下來,卻熬不過新冠肺炎,成為這波疫情中無法承受經濟壓力而倒下的其中一間美國大企業。

 

CNN記者:「赫茲本來已經承受很多來自UBER的競爭壓力,三分之二收入都來自機場租車,可以想見遭受(新冠疫情)立即重大的打擊,疫情導致的封鎖直重創他們的收入,因此他們透過聲請破產進行重組。」

赫茲租車債務高達近190億美元,為了還債只好展開重組計劃。全球約3萬8千名員工中,四月份宣布裁員近1萬2千人,這不僅加深美國失業困境,在更進一步聲請破產保護後,將重創美國汽車業。

CNN記者:「從更廣的經濟角度來看,租車公司對美國新車銷售貢獻10%,因此租車公司非常關鍵,影響就業率以及汽車製造產業,還有相關供應產業。」
 

全球旅行停滯,使租車業和其他旅遊行業一樣一蹶不振;但美國的租車公司卻不像航空業,能獲得來自政府大筆的經濟援助。為籌措資金償還債務,赫茲只好出售車隊,估計每個月要賣3萬多輛,到年底前才能籌到50億美元。

美國財經專家:「赫茲正在出售車隊,基本上他們一直在執行償還這些債務,每周盤點賣掉多少的車輛,是否可以支付帳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只好關閉。」

在歐洲,車業也正迎來嚴峻的寒冬,法國財政部長語出驚人宣布,自家車商雷諾汽車正在面臨消失危機。

法國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 VS. 主持人:「是的,雷諾可能消失。雷諾會消失?即使是這麼大的汽車製造商也會消失。」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不只是雷諾,其他法國車商像是寶獅(Peugeot)和雪鐵龍(Citroen)也全部暫停生產。居家令也使商業活動大幅降低,包括汽車銷售,這使得雷諾新車銷售在過去幾周大減80%-90%,法國政府正考慮向車業提出紓困方案。

法國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雷諾陷入嚴重的財務困境中,因此需要緊急採取行動,為雷諾制定戰略計畫。」

在疫情爆發前,雷諾汽車的銷售和收入已經開始惡化,市場萎縮之際更需要對新技術進行投資,加上歐盟對汽車的排氣限制,已經預期2020年將是困難的一年;但誰也沒想到新冠肺炎帶來更劇烈的經濟困境,為了拯救汽車產業,法國總統馬克宏預計在這周將宣布相關計畫。
 

法國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目前法國正面臨產業轉型,法國汽車走向無碳(carbon-free)工業與環保車種。」

與雷諾結盟的日本日產汽車,同樣是體質虛弱又遭受新冠病毒衝擊,根據路透社報導,日產汽車將裁減全球2萬人力,大部分將集中在歐洲和發展中國家。

美國記者:「如果裁員人數進一步提升到兩萬人,那將接近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的裁員水準。」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日產五月中宣布削減全球產能,在未來三年內,從目前年產量700萬輛大砍近兩成,並考慮關閉主要生產商用車的西班牙工廠。

日本記者:「日產汽車自從前社長戈恩被逮捕以來,業績不斷掉落,新冠狀肺炎導致銷售下降,可能將增加其他縮減規模的策略。」
 

其實早在2月日產公布的財報中就已經出現危機,2019年10到12月赤字高達260億日幣,在當時導致日產股價跌超過10%,達11年來最低。

日產汽車社長 內田 誠(2020.02.18):「為了實現穩定增長,決定將經營資源,集中在改革業事業結構及未來投資上。」

日產接下來考慮將投資集中在日本、北美和中國大陸,這些市場佔其全球汽車總銷量近七成,同時恢復與經銷商關係、更新產品線以恢復獲利能力,試圖在這波低潮時期重整再出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雷諾汽車#日產汽車#赫茲#租車業#新冠疫情#武漢肺炎#雪鐵龍#寶獅#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609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