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動盪憂慮再起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5 1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全國人大開議,九項議程中包括審議推出「港版國安法」,主要是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的四大類行為,加以規範和懲治。由於這項立法將繞開香港立法會,直接由人大提案通過後放入基本法,接著在香港推行,如此一來不僅進一步收緊香港的民主自由,更削弱當地的自治權。香港民主派人士認為,北京強推國安法,代表「一國兩制」走到了盡頭,新一波示威潮恐將隨之再起。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王晨:「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

 

香港紛擾始終是北京中央心中的一根刺,而這次似乎是要藉著全國人大會議「維穩」。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王晨:「近年來,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合流、沆瀣一氣,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提供保護傘,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

官員口中的「有力措施」,指的就是「港版國安法」,草案內容主要是對四類行為加以規範、懲治,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同時認為香港行政長官應當履行國家安全職責,並且定時向中央政府報告,而中央可以「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相關國安機構。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王晨:「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北京的立場是捍衛國家安全,但看在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眼中,這是進一步收緊香港的民主自由、對社會反建制力量進行完全壓制,他們認為未來政治迫害的問題勢必會加劇,政治犯「送中」可能性將大增。

泛民主派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淑莊:「今天,我認為這是香港史上最悲傷的一天,(港版國安法)這證實了『一國一制』。」
泛民主派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我只想告訴國際社會,這是香港的末日、這是一國兩制的盡頭。」

中央出手強推法案,也將削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權利。其實多年來北京要求港府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對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等行為作出規範,不過掀起民眾對箝制言論自由、集會結社的高度反彈,進而引發2003年50萬人上街的七一大遊行,之後相關立法就一直被擱置。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 梁振英:「(《基本法》第23條)直到今天都還做不到(立法),短期內我們也看不到可以做到,這是非常大的(國安)漏洞。中央作出如此重大決定的時候,會有其通盤考量,更加重要的是有全面、充分的準備。」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後,泛民主派支持度大增,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可能拿下更多議席,如此一來中央屬意的法案就更不可能通過。因此北京決定繞道,引用《基本法》第18條,將國安法和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政府公布立法實施。換句話說,不需要透過立法會,就可以對香港人進行約束。也有分析認為,這次北京推動立法,也與中美角力下,香港問題成為北京的軟肋有關。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譚惠珠:「已經在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又說獨立,搖著美國旗、英國旗,因此(中央出手)有迫切性。」

美國2019年底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中規定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地位。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知道(相關安全法)是什麼,因為暫時沒有人知道,如果真的有什麼的話,(美方)會有非常強烈的回應。」

預計人大會在5月28號閉幕前,對推動「港版國安法」進行表決。香港社會動盪不安,週五(5/22)恒生指數大跌5.56%;民間對北京的不信任感再次加深,也將掀起新一波的示威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香港#人權#民主#自由#人大#兩會#反送中#基本法#港版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703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