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防疫成顯學 健康碼嚴密管控

記者 Focus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3 22:00

為了遏止疫情蔓延,世界各國不約而同尋求高科技的幫助,至少28個國家透過加強監控,掌握民眾資訊。像是中國不但原本就有2億支監視器天網,和先進臉部辨識技術,現在搭配健康碼RQ code,加強管控進出。包括澳洲,也推動下載手機APP掌握人員動向。至於南韓,在MERS大流行時期,原本兩天才能追蹤到患者接觸史,現在比對手機、信用卡和病例,數小時內就能畫出患者的行動軌跡。但是怕政府介入太多個人隱私,現在有業者推出畫有條碼圖案的口罩,和特殊化妝,可以反制辨識技術。


 


新冠疫情全球發燒,科技防疫已成為顯學,尤其在疫情原爆點中國大陸,被運用到淋漓盡致。

民眾:「這個健康碼是必須要打出來的,因為他市場管理要來查的。」 

 
非常時期,手機健康碼等同通行證,進出商場、餐廳,甚至一般社區都需要它,優點是疫情防控滴水不漏,缺點是系統出錯時申訴無門。如同這位小哥,明明已經結束隔離出關,健康碼卻仍是紅色警戒。想去上班,大樓說不給進就不給進。

民眾:「就是我當時是紅色,就沒有辦法(進去)。不太合理吧,但也是防疫的一種手段吧」 

中國大規模監視系統「天網」,2億支監視器遍布全國,人民似乎早習慣個資被看光光,不差健康碼限制行動。IT強國南韓也不惶多讓,一有確診者馬上推播即時通知,警告周邊居民。政府透過手機GPS,串聯個人病歷、監視器和信用卡紀錄,清查路線軌跡。5年前MERS流行時期,要花兩天才能達成的事,現在幾小時內各項隱私細節無所遁形。

CNN記者 寶拉漢考克:「舉個例,我知道這個人具體去過哪裡、我知道他碰過哪扇門、進去過哪家超市。我甚至知道他買了乾辣椒。」 

嚴刑峻法搭配監控科技,俄羅斯也是箇中高手。

人臉辨識NtechLab執行長:「目前還在試行階段,準確度大約80%,我們的目標是90%甚至更高。」  

NtechLab為莫斯科政府提供臉部辨識技術,全市數十萬支智慧監視器原本是協助警方辦案,現在用來緊盯隔離者,如果違反規定溜出來被抓到,最長要吃上5年牢飯。難道不怕被當局濫用打擊異己嗎?

 
人臉辨識NtechLab創辦人 庫克哈任克:「我認為某些問題,像是這種技術該怎麼使用,應該交給俄羅斯資訊部門回答,交給莫斯科當局和官員。」 

不顧有侵犯人權之虞,世衛官員竟然公開稱讚,呼籲各國看齊。

WHO緊急計劃執行主任 萊恩(5.12):「我們必須重回公眾衛生監控,我們要重回這條軌道,幾個月前就該這麼做了。」 

當政府把手伸進私人領域,民間業者同樣用科技反制,發明特殊彩妝和眼鏡騙過AI判讀,還能和時尚結合。

旁白:「這系列配件專門反制監控,像是可以避開人臉辨識的面罩,和印有假車牌的T恤用來干擾歐美各國無所不在的
自動車牌辨識器。」 
 

話說回來,防疫和隱私真的只能二選一嗎?西方國家的答案是不必然。

澳洲病毒追蹤APP廣告:「能否快速得知曾經接觸過新冠肺炎的確診者,對防疫很重要,我們要向您介紹COVIDSafe」 

強調不用大規模監控,也能有追蹤效果。澳洲推行的手機APP仿效新加坡政府,用藍牙記錄手機之間是否距離太近、接觸時間太長,不會儲存使用者的位置資料,而且21天後所有資訊自動清空。

澳洲醫學會會長 巴頓:「身為醫生我今天就會下載COVIDSafe」 
澳洲首席護理官員 麥克米倫:「請各位盡到責任幫我們防疫。」 

政界醫界連番出來呼籲,推出至今超過500萬人次安裝,佔澳洲20%人口,和APP發揮效用的40%門檻還有一大段距離。科技界兩大龍頭,蘋果與Google則在4月宣布攜手打造一套「去中心化」的追蹤系統,資料分散存在個別手機,不會傳輸到中央伺服器,讓被追蹤者得以保持匿名。

聲源:Google首席衛生負責人 迪沙佛:「世界上有部分國家在疫情中做到超前部屬,關鍵就在引進接觸追蹤,做為急難減災的部分策略。」 

目前德國已決定採用蘋果技術,英法還在觀望當中,歐盟呼籲成員國不可不慎。

歐洲議會司法委員會副主席 索非:「它(追蹤APP)並不是仙丹妙藥,也不能為當權者解決問題,他們必須在健康和經濟兩者間取得平衡,他們希望這個手機APP能解決兩難困境,其實不行。」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追蹤APP覆蓋率不夠高、或是準確率太低,都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甚至讓大眾過度放鬆戒心反而頻繁外出。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風險,科技防疫就像治病吃錯藥,製造出無窮後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監控#新冠肺炎#防疫#隱私#健康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823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