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中國隱匿疫情 義.美密蘇里州要求賠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起初爆發於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截至周四(4/23)已經造成全球超過260萬人確診、至少18萬人死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控中國大陸,涉嫌隱瞞新冠肺炎疫情危險性,並且趁疫情延燒之際向鄰國挑釁,呼籲各國聯手向中國究責。澳洲官員們響應,認為中國應該接受國際社會調查;義大利民間成立「向中國政府求償」的連署網站,而有6千多人感染的美國密蘇里州開第一槍,提出民事訴訟,指控中國政府隱匿疫情。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首先,我們認為現在香港發生的事,是北京政府侵蝕(香港)自治權的行為之一,執法部門逮捕民主運動人士。你也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脅迫他們在南海的鄰國,甚至竟然擊沉了一艘越南的漁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開記者會,強調美國反對中國大陸的霸凌行為,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蔓延的當下趁亂挑釁,呼籲各國向中國究責。而對於中國涉嫌隱匿疫情一事,他表示這恐怕違反了2007年生效的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堅信,中國共產黨沒有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新冠病毒的爆發。中國沒有分享他們所掌握的全部資訊,反而是掩蓋了這種疾病的危險性。」

蓬佩奧怒斥就算中國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之後,還是沒有分享所有資訊,並且隱瞞新冠病毒的危險性,像是拖了一個月、等到疫情擴散到中國各個省份之後,才通知病毒會人傳人。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中國共產黨仍未與外界分享中國境內的病毒樣本,因此無法追蹤這種疾病的演變。」

美方沒有排除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流出的可能性,蓬佩奧呼籲中國要允許外界考察人員,進入這些涉及敏感議題的實驗室,以確認安全。

美國總統 川普:「(疫情)應該被阻止,應該在開始的地方就被阻止,大家都知道是從哪開始的。」

對中國疫情資訊透明度存疑的還有澳洲,總理莫里森與美國、德國、法國領袖通了電話,希望對新冠病毒起源展開國際性的調查;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現在不是恰當的時機,因為當務之急是先戰勝病毒。

路透社記者:「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澳洲正在研究是否應向世界衛生組織授予類似國際武器調查員的權力,以便不必等待許可,就能進入一個國家調查疫情。」

包括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以及感染新冠肺炎、日前痊癒的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在內,都認為中國應該要接受國際社會調查,有責任解釋清楚疫情究竟是如何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病毒源頭問題是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們和醫學專家們去解決。我們希望澳方有關人士,能夠多做有利於中澳關係(的事情),而不是附和某個國家、跟風炒作。」
 

中方反控這是「鸚鵡學舌」,暗指澳洲政壇受到美國的影響。而中美疫情爭議不只疫情透明度的問題,傳出許多美國民眾三月中旬紛紛在手機和社群媒體收到假消息,包括宣稱美國政府將封鎖全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有官員透露這些假消息是由中國特工協助散播。

紐約時報記者:「中國的確採取了嚴格的措施,來試圖阻擋疫情,但這是中國唯一想讓全世界看到的事。官媒急切渴望得到外國專家的稱讚,以支持中國的成功。」
主管人道事務聯合國副秘書長 洛科克:「遏止病毒,這是中國一個傑出的反應。」

起初爆發於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截至4月23號,已經造成全球超過260萬人確診、至少18萬人喪生。有6千多人感染的美國密蘇里州,檢察長已經向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控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囤積個人防護裝備,要求賠償;義大利也有非營利組織帶頭發起「向中國政府求償」的連署行動,預估將有超過50萬人聯署,求償金額上看1千億歐元。至於獲得中國力挺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被問到假設時光倒流,是否會提早採取行動?從他的回應來看,仍然認為世衛在適當的時間做出了應對。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我再說一遍,當時(中國境外)只有82例(確診),沒有死亡,(1月30號發佈公衛緊急事件)足以在疫情萌芽時防患未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病毒#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大陸#美國#譚德塞#蓬佩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96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