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延長「限聚令」慎防無症狀隱形患者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9 10:06

香港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暴增,3月25號累計通報411人確診,這個數字在8號已經飆升到961人,逼近一千大關,死亡人數則維持在4人。香港政府將三月底推出為期兩周的「限聚令」,延長到4月23號,包括禁止公共場所4人以上的集會,要求餐廳每桌最多只能坐4個人;另外娛樂場所、健身中心、酒吧、美容院等商家在這段時間內也得暫停關閉配合防疫。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提出:要提防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在社區傳播病毒,港府也加強入境人士的篩檢工作,周三(4/8)起只要是搭機到香港的旅客,都要向官方採檢中心提供咽喉擦拭液、也就是從喉嚨深部採集的唾液樣本進行檢測,完成後還得居家檢疫14天。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嚴防新冠肺炎,香港加強入境篩檢,4月8號起,只要是搭飛機到香港,每個人、就算是沒有任何病徵,都必須提供咽喉擦拭液,也就是從喉嚨深處採集的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

 

TVB記者:「(機場入境旅客)搭專車到亞洲博覽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現場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咽喉擦拭液)。旅客之後要自行返回居所,強制檢疫十四天,如果檢測結果呈現陽性,當局會盡快通知;如果交回樣本後三個工作天內都沒有通知,代表檢測是陰性,繼續居家檢疫。」

從英國搭機到香港的旅客,除了提交檢測樣本,9號開始更規定要在官方採集中心等待結果出爐,一旦呈現陽性反應,就會趕緊安排住院治療。之所以針對英國來的人,是因為港府觀察到,3月下旬到4月初的三百多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將近七成的人曾經去過英國。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 許樹昌:「政府執行強制居家檢疫措施之前,有不少人從外地返回香港,這批人應該是在3月19日前到達香港,他們是不需要做居家檢疫隔離的,我相信部分人可能真的將病毒帶到了社區,所以近期香港出現一些群組,有些都找不到感染來源。」
 

不只英國,新冠病毒的行蹤遍及全球,香港無論是在境內或境外,都存在染病風險,各國現在也大多面臨著相同的狀況。除了盡可能找出感染源,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更提出:要提防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在社區傳播病毒。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 杜啟泓:「(病患症狀)輕微到真的可能只有一點點喉嚨痛,或者是一點點小感冒。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在社區爆發得那麼厲害,因為一開始的時候,病人都還沒去醫院,病毒數量就已經很高了。」

研究團隊1月22號到2月12號,追蹤23名確診病患的狀況,發現他們染病的第一個星期,體內已經有大量病毒,不過許多人感染初期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病徵,代表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已將病毒擴散出去;研究也觀察到,三分之一的確診患者,病毒留在體內的時間長達20多天。目前可以採集不同的樣本檢測病毒,包括抽痰、驗尿以及糞便等,由於病毒抗體在感染後7到10天才會出現,因此如果在感染初期抽血驗抗體,可能會得到「偽陰性」的結果。

TVB記者:「唾液含有大量病毒,團隊認為深喉唾液(咽喉擦拭液)檢測效果較佳,建議可以在社區廣泛推行測試。」

儘管港府沒有實施嚴格的行動管制居家令,不過3月底已經祭出為期兩周的「限聚令」,要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20.03.27):「第一條的規例,是禁止多於4人在公共場所的群組聚集。第二條的規例,是管制餐飲業務以及部份場所的營運。」

餐館桌子之間得間隔1.5公尺的距離,每桌最多只能坐4個人,公共場所也禁止4人以上的集會,娛樂場所、健身中心、夜店和酒吧同樣配合防疫,先後關閉14天。港府拍板決定,將這些管制措施實施的時間延長,直到4月23號期滿後才會結束,並且加碼要求美容院以及按摩院,從10號起加入暫停營運的行列,違者最高面臨5萬港幣、將近台幣20萬的罰金以及6個月監禁。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美容院及按摩院都是比較高危險的地方,我們也看到部分確診個案都是在這些地方發生。每天仍有兩位數字(新增個案),雖然新增個案數字比最高峰時期下降,但是一定要密切監察。」

港府防範新冠病毒,沒想到卻擺了一道烏龍,一名21歲尼泊爾籍男子確診,但被送院治療的是他沒染病的父親。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 黃加慶:「譬如尼泊爾籍,可能對我們來說,名字可能很像,看錯或是叫錯,或者是爸爸或兒子聽錯,這個要調查。」

官方趕緊安排將確診的兒子送院,並且表達歉意。疫情仍在蔓延擴大,防疫工作不可鬆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社交距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800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