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居家令4/19屆滿 研擬要求全民戴口罩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8 10:16

「口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成了熱搜關鍵字,不過,過去歐美戴口罩的觀念與東亞國家不太一樣,甚至傳出一些在西方國家生活的亞洲人,為了防疫戴口罩出門卻遭人歧視。然而隨著歐美疫情越來越嚴重,各國對於「戴口罩」的態度出現改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如果患者有戴口罩,那麼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可能性就會減低,現在許多專家指出患者無症狀也有傳染力。捷克和奧地利先後要求人民無論健康與否都得戴口罩,德國居家令暫定4月19號屆滿,當局研擬解封後全民在公共場所都得戴口罩。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想說的是,歐盟正面臨著創建以來最嚴峻的考驗。」

 

新冠病毒三次檢測都呈現陰性反應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已經結束自主隔離,強勢回歸主持國政,眼前最重要的是做好防疫,將人民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德國境內確診人數已經在4月5號突破10萬大關,自3月22號以來實施的全國居家令,一度加碼延長,暫定4月19號屆滿後「解封」,屆時商家餐館、學校都會重新開放,不過全民保持社交距離還是不能鬆懈,更打算要求德國人戴口罩。

路透社記者:「邊境管制將會放寬,不過大型活動和私人聚仍被禁止。一旦有足夠的防護口罩,就會強制要求在火車、巴士、工廠或是公共建築內戴上口罩。這份草擬的行動方案表示,這樣的措施應該足以讓每人平均傳染數小於1。」

「公共場所戴口罩」對生活在台灣的你我來說早已是基本防疫共識,而在疫情爆發源頭的中國大陸、鄰近的香港等地,「戴口罩」也儼然成了人們抵擋病毒的生活必需。
 

CNN記者:「從疫情爆發之初,香港和許多其他的亞洲國家政府,就建議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無論有沒有出現病徵。」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 孔繁毅:「不只減少新冠病例,也減少流感個案,事實上現在是流感季節,但我們很少看到流感病例了。」

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但這樣的景象不是歐美人士習慣的風景,過去他們大多認為「生病的人才要戴口罩」;另外有此一說,部分西方國家為了把庫存不多口罩留給前線醫護,因此紛紛建議「健康人不需要戴口罩」。這些觀念一度讓戴口罩出門的人備受歧視,像是美國有人坐地鐵被襲擊、義大利有議員戴口罩進國會遭人側目。不過當歐美疫情逐漸變得嚴重,各國對「口罩」的態度開始出現改變,像是捷克和奧地利就開歐洲風氣之先,先後要求民眾戴口罩,奧地利更計畫將「口罩令」進一步擴大,從去超市得戴、到包括搭乘大眾運輸和封城鬆綁後出入店家都要戴口罩。

路透社記者:「這位女士說:『我認為戴口罩的要求有點晚了,如果一開始就要人們戴口罩,也許我們現在會更好,也不用花這麼長的時間』。」

歐美各國搶資源,最近一批92噸醫療護具運抵瑞士,其中包含250萬片中國製口罩,被當地商會視為是「藍金」。

日內瓦商會總幹事 蘇比萊亞:「的確,時至今日這真的是一場經濟戰爭。口罩成了新黑金或是『藍金』,因此競爭非常激烈,美國人現在加入了競標,我們知道他們的戰力。」

越來越多美國人出門戴口罩,因為4月3號公衛政策轉彎,防疫指南建議民眾無論健康與否,在公共場所最好配戴口罩或是用織布遮住口鼻,更教導大眾如何用T恤改造成口罩。

 
美國民眾:「起初他們說戴口罩沒有效用,但現在突然間就好像說,你一定要戴口罩,我們強烈建議你戴圍巾或任何可戴的物件,我覺得現在這個情況令人無所適從。」

川普「不戴口罩」的態度也轉變,5號的疫情記者會上,他這樣回應記者的提問。

美國總統 川普:「你希望我現在戴上口罩以回答你的問題嗎?我想會有點怪吧。如果我認為很重要的話,我就會戴,她(梅蘭妮亞)喜歡戴口罩的主意。」

戴口罩對於防疫究竟有沒有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如果患者有戴口罩,那麼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可能性就會減低。

CNN記者:「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戴口罩有用,根據一項對於2003年SARS爆發期間公衛介入的研究,在公共場所戴口罩,可將感染SARS的風險減低70%。醫學期刊《刺胳針》最近一篇研究,綜合比較各國政府對於戴口罩的建議,作者在某些情況下認可戴口罩的做法。」

 
川普日前要求家用、醫療用品大廠3M加速生產醫用口罩,並且限制出口,不過3M認為美國政府的要求適得其反,經過協商後,川普表示雙方已經達成協議,3M將每個月多供應美國超過5千5百萬片口罩,未來3個月內有1億6千多萬片口罩支援前線醫護,希望幫助緩解物資之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口罩#德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防疫#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02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