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塚治虫再世推新作? AI復刻大師畫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8 20:00
圖/翻攝自モーニング公式
圖/翻攝自モーニング公式

日本一本漫畫雜誌在27號刊載新作品,畫風神似已故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引發熱烈討論。而這部新漫畫其實是手塚工作室與科技學者合作,教導AI人工智慧畫漫畫人物,以及學習寫漫畫劇本。AI完成草稿後,再由專業漫畫家與手塚治虫長子修改、潤飾;電腦結合人腦,共同完成有如大師再世的新作。

1989年2月9號,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60年人生謝幕,而在31年後......

 

司儀:「請揭幕。」

這張漫畫封面,濃濃的手塚治虫風格,名為「paidon」的漫畫,是手塚工作室的最新作品;描述2030年的東京,住在公園的街友主角,捲入意想不到的事件。

日本漫畫家 千葉徹彌:「這裡面有著手塚治虫的血液,太令人懷念了。」
 

只不過,大師人已逝,這部新作是如何誕生的呢?

手塚治虫長子 手塚真:「如果你問我『AI能畫出手塚治虫的漫畫嗎?』我會說『不行!』但如果你問我『可能性是零嗎?』我會說『應該是有辦法能做得到』。」
AI研究者 松原仁:「:「AI的技術還沒高超到可以畫出手塚老師那樣的漫畫,這是一場AI與人類的合奏。」

是的,手塚治虫沒有復活,是AI人工智慧復刻了大師手藝。但AI畢竟不是人,最基本的人臉繪製就先重挫團隊士氣。

手塚治虫長子 手塚真:「最初完成的作品,是完全不成樣的,以我們漫畫專業程度來看,就只是圖案。」
手塚工作室創意部長 石渡正人:「有的眼睛歪七扭八,或是臉型不完整,總之畫出來的就不是個人。」
手塚工作室創意策劃 日高海:「可以說是恐怖片中的恐怖片,AI畫的那些如果我小時候看到的話,可能會留下一輩子的陰影。真的是未來一片黑啊!」
手塚工作室創意部長 石渡正人:「大家都在想說怎麼辦才好。」

想要AI生成人類臉部不難,只要提供龐大數據讓電腦學習就好。團隊依照基本模式,挑選65件手塚作品,從中截取成千上萬張人臉輸入電腦;但是這才發現,原來AI對漫畫人物「無法消化」,表情太過浮誇、角度不夠正面等等,對AI來說都是無法判別;因此,團隊嘗試輸入一般人類臉部照,讓AI「預習」人臉,對面部有正確認知後,再加以變化勾勒出漫畫人物。
 

手塚治虫長子 手塚真:「剛剛有一個年輕男子的角色,他長得很像『syumari』的主角,相似度已經不只是徒弟作品,而是出自手塚老師自己,這個已經有手塚治虫漫畫的味道了。」

團隊千挑萬選,決定了第81號臉。有了人物後,AI也從131篇故事中學會了一秒寫劇本的本領;只是,電腦寫出來的腳本,以人腦來看,完全不通。

AI研發團隊 川野陽慈:「它就只有文法是對的而已啦。」

但是手塚真卻認為,這樣的天馬行空,反而更看見了手塚治虫的漫畫世界觀。

手塚治虫長子 手塚真:「一般來說是寫得亂七八糟啦,但如果是手塚老師的話,說不定他也會這樣想呢!」
 

而在手塚真著手將100多種AI劇本合理化的同時,幾名漫畫家們也馬不停蹄,把AI草創的人物精緻化。

手塚治虫前助理 池原shidoke:「(手塚)老師他自己就是AI,還是超高性能的那種。如果要用AI來做漫畫,那我們就一定要做到讓手塚治虫嫉妒。」

手塚工作室、學者、漫畫家全部動起來,原本可能得花上五年的工程,短短半年就收割成果,從27號起刊登在漫畫雜誌上。靠著科技的力量,讓手塚迷能夠繼續投入大師風格獨具的漫畫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漫畫之神#paidon#手塚治虫#手塚真#AI#電腦#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311

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