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理科女孩養成中 日本「理系玩具」培養「數理腦」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1 10:28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一般觀念裡,女生的數理能力比男生弱,真的是男女天生有別嗎?有教育專家認為,這恐怕是從小的玩具出了問題,像是洋娃娃、家家酒這類傳統家長會給女生玩的遊戲,讓小孩較難從玩具中獲得數理思維的訓練。為了改變男女起跑點不同,日本流行起「理系玩具」,從遊戲中灌輸電腦、電子等概念;就連芭比娃娃都出現「理科款」,像是科學家、太空人等等,扭轉女孩「數理腦」較弱的刻板印象。

日本小朋友:「我要開始做濃湯囉!你再等一下。」

 
日本小朋友:「果汁、布丁、果醬、餅乾...」

演媽媽、做點心、或是抱洋娃娃,爸爸媽媽們請注意,自己家女兒都在玩這些嗎?有專家說:這樣恐怕限制了孩子的「數理腦」。

NHK記者:「英國的教育政務官曾指出,過於女性設計的玩具,讓女孩遠離了數學與理科,引發了廣大討論,在海外成為重大議題。」

 
男孩就是該玩汽車、機器人,女孩就是該扮家家酒,這樣的刻板印象,讓男女生已經不在同個起跑點上。有一部份教育專家認為,男孩的玩具經常需要組裝,過程中要動腦、能訓練組織力,甚至是數理思維;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常認為男孩的數理腦天生比女孩強。

課堂講師:「研發時間...開始!」

尤其日本近年來將AI人工智慧列為國家戰略之一,當官方、民間積極向下培育科技人才時,確實發現這些未來之星,以男孩居多。

程式編寫學校人員 桑野悠一郎:「男生就是工科,女生就是文科,家長一般來說還是有這樣的想法,我想這也是原因之一。」

因為父母無法跳脫傳統思維,可能進而影響了孩子的發展;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只有25.2%的女生選擇理工科系,放眼全球,日本的佔比可以說是非常低!為了啟蒙更多女孩的「數理腦」,日本現在相當推崇「理系玩具」。

「理系玩具」也就是「知育玩具」。像是這台很特別的鋼琴,要教的就是電氣概念;用鉛筆「畫出」電路,以筆芯的石墨導電,想發出聲音不用手彈,而是靠筆尖「點」。另外這組「科技紙娃娃」,想幫人偶穿衣打扮,必須先感應方向卡,機器記憶接下來的路徑後,自動操控棋子蒐集娃娃的行頭。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提高女生對電子、程式編寫的興趣。

理系玩具開發商 上原麻里衣:「女性族群這一塊,當然也包含媽媽世代,多少都認為自己對理科不拿手,我們希望媽媽們也能一起享受遊戲,讓她們了解理工的樂趣。」

 
在日本之外,來自美國的「芭比娃娃」, 也一改過去「跑趴」的時尚造型,推出了菁英人才「理科款」,像是工程師、醫生、太空人、科學家等角色,不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讓小女生玩「理科芭比」時,能夠起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家長:「如果她是先喜歡而不是先反感,那應該會更容易投入理工環境,我希望她能自在地玩耍,並進到理工的世界裡。」

有家長抱持開放態度,主動帶女兒參觀理科玩具展,放小孩盡情展現好奇心,隨心所欲地探索眼前的「理科世界」;與其替小孩下人生指導棋,倒不如把握孩子的可塑期,多方接觸發展性格,讓孩子創造自己的無限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洋娃娃#家家酒#汽車#機器人#玩具#數學#理科#數理腦#工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659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