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簽「美加墨貿協」攬為政績 民主黨轟搶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0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11:14

美國總統彈劾案的參議院審判,如火如荼進行中,但美國總統川普處變不驚,因為他剛剛握著一個向全美藍領勞工邀功搶選票的大勝利:美墨加三國的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簽署,這算是川普兌現競選承諾,不僅對美國汽車業與酪農業大大有利,也牢牢牽住加拿大與墨西哥兩個鄰國,不讓中國的經濟攻勢將之各個擊破。但民主黨提醒美國人民:這份協定是經過民主黨人再三爭取修改後的版本,川普只是撿走了功勞。而參議院彈劾案的傳召證人程序,將在明天投票,關鍵證人若能出現作證,證詞可能不利川普,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表示:沒把握共和黨同僚都不跑票。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掌聲中得意洋洋上台,美國總統川普在彈劾審判的陰影下,為自己的連任路搶到一大勝利:正式簽下新版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USMCA)。新版協定磋商將近一年,現在要取代施行26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可望為美國帶來超過680億美元的經濟成長,以及創造17.6萬個就業機會,特別是針對美國汽車業吸引來外資加碼。

 

美國總統 川普:「新版美加墨貿易協定可以保障美國的就業、財富和成長,我們也與墨西哥和加拿大是夥伴關係,一起對抗其他國家貿易威脅。」

新版協議主要針對汽車產線、貿易爭端解決機制、智慧財產權、藥品與醫療材料等等多方面內容。用意在串連北美三國成為最大貿易體,阻止加拿大與墨西哥,分別與中國大陸達成自貿協議。墨西哥與加拿大也不是沒有微詞,但看在關稅利多上暫時讓步。

美國總統 川普:「其他國家現在都在艷羨,因為他們無法有這種"邊界",不管你信不信,這是世界上範圍最大的邊界,從經濟與人口上來說都是最大的。」
 

這樣的北美三國自貿圈,4.9億的人口與24.8兆美元的國民生產總值,經濟實力和市場規模都超過歐盟。USMCA正式生效後,美國每年可望出口更多農產品至加拿大,從加拿大與墨西哥進口到美國的汽車,也需要有75%的北美自製率,並有40%以上的零組件須由時薪16美元以上的勞工生產,這其實打擊墨西哥低薪勞工的優勢,迫使墨西哥改革國內勞工制度。汽車製造商未來可能偏好在美國或加拿大設廠,時薪偏低的墨西哥除了積極歡迎科技業進入補位,保障本國低廉勞動力就業,也開始探索其他國外市場,例如墨西哥牛肉業就積極拓展清真食品市場,希望降低對美國的依賴。

簽約儀式沒有邀請任何民主黨重要議員參加,眼看川普把新協議全攬成自己的功勞,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的裴洛西說了重話。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 「我要說的是這個法案,總統今天簽的這份,與他當時送來給我們眾議院的內容已經有很大不同。」

裴洛西曾表示,她不介意民主黨先奉送川普一大政治勝利,因為兩黨應該共同支持美國的藍領勞工家庭。她還提醒美國民眾:若不是後來協議內容經過民主黨眾議員們,仔細爭取修改,美國眾議院並不想放行川普的版本。

民主黨要求的修訂版本中,包括要求保障勞工權益、壓低生物製劑價格等等。這版本曾遭受川普同黨的共和黨議員們,重砲抨擊,如今卻被川普拿來邀功!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 「他只是簽署的人,這不表示我們其他人沒努力做為美國人好的事。」

民主黨讓步,因為此時的重頭戲是對川普的彈劾案!美加墨貿易協定要正式上路執行,只等墨西哥總統簽署,以及加拿大國會通過。但將川普拉下台的努力,1月31日就是關鍵時刻──美國參議院彈劾審理程序,如果要傳喚更多新證人,表決時必須有五十一票贊成票,1月31日要進行投票,以民主黨目前在參議院佔有47席來說,至少得拉動4位共和黨參議員跑票倒戈,才能順利傳喚關鍵證人──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川普邀功的同時也不忘提醒參議員們支持他,別跑票。
 

美國總統 川普:「還有參議員們,也許我已經對他們很好,因為我想要他們投票支持我啊!這很說得過去吧?我是不想丟下任何人,嘿,議員們,我已經得到你們的支持啦!」

但波頓的證詞應能證明川普親口說過,要扣留給予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直到烏克蘭答應幫忙川普調查政敵,這對川普相當不利;連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康納都表示:目前無法掌握得以封殺民主黨提議的足夠票數。外貿協議的勝利,民代與人民是否買單?川普依然面臨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墨加#川普#彈劾#貿易協議#民主黨#共和黨#2020美國大選#加拿大#墨西哥#USMC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2

0.1074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