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刻絲路榮景 烏茲別克力衝觀光立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亞的內陸國「烏茲別克」,在兩千年多前是絲路的中繼點,歐亞不同文明交會於此,使烏茲別克擁有獨特的人文美景。但是烏茲別克因為長年鎖國,讓世界忘卻它的美好;2016年新任總統接位,推動觀光立國,不但開放多個國家免簽證,更創辦觀光大學,培養旅遊人才,希望讓烏茲別克重返「絲路時代」的繁榮。

節目旁白:「2千多年前,歐亞大陸人民探索並開闢了幾條貿易和文化交流之路,被後世稱為絲綢之路。」

 

2千多年前,「絲綢之路」貫穿中亞,為歐亞大陸各大城市帶來了繁榮;2千多年後,「絲綢之路」再次成了帶動經濟發展的引擎。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3年,我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分別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大陸領導人提倡「一帶一路」,要重啟古代貿易路線,但其實仰賴現代絲路拓展經濟的不只中國大陸,烏茲別克也高唱復刻絲路榮景。
 

烏茲別克旅遊宣傳片:「我們邀請您來訪陽光明媚的烏茲別克,並且成為我們的貴賓 。」

中亞內陸國「烏茲別克」,介於歐洲和亞洲之間,過去是連貫中西方世界的貿易樞紐;但是到了近代,鎖國政策與高壓統治,卻也讓它成為人權紀錄最差的國家之一。直到2016年,新任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上任,大走改革路線,更活用烏茲別克的歷史背景,將觀光產業列為重點發展項目。

時任烏茲別克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 阿布杜哈基莫夫:「我們會開啟多個旅遊特區,特別的觀光區,我們也會為了觀光產業,建構新的基礎建設。」

除了加速建設觀光設施,烏茲別克當局也開放多個國家旅遊免簽證,方便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探索烏茲別克。此外,烏茲別克總統更在今年首次拜訪日本,不但向日本借款1800億日圓,以加速發展國家,更殷切地邀請日本人前往烏茲別克旅遊。

日本旅客:「這裡真不錯,有很多景點。當地人也很親切好相處。」

當局積極招攬海外旅客,今年觀光客可望達650萬人,也打出「觀光立國」的口號,要靠觀光找回曾經有過的光輝時代。

烏茲別克副總理 阿布杜哈基莫夫:「我們的大學正在培育年輕人,我們成立了『絲路國際觀光大學』」
 

曾經留學日本的阿布杜哈基莫夫,一路從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當上副總理;他一手指揮著烏茲別克的觀光發展,創辦了「絲路國際觀光大學」,聘請海外講師,以全英語授課,培育大量能接待各國旅客的產業人力。

絲路國際觀光大學副校長 阿卡巴羅夫:「我們正盡力讓觀光領域盡早地達到世界水準。」

雖然是以政府為單位努力衝觀光,但烏茲別克的古蹟正敲響警鐘。

外牆修復師 阿克比洛夫:「上面的區塊都要重修過。」

佇立在撒馬爾罕的「比比哈努姆清真寺」,存在了600多年,歷經風霜,外牆多個地方早已破損,需要重新整修;但是烏茲別克境內夠經驗的修復師,目前不過10人。
 

外牆修復師 阿克比洛夫:「人力太少,可是需要修繕的建築物卻太多。」

「比比哈努姆清真寺」是烏茲別克的極重要觀光資產,政府也因此決定協助培訓專業修復師,全力保存建築物的完整性,吸引更多觀光人潮,試圖重返「絲綢之路」時代那繁榮的烏茲別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絲綢之路#絲路#大陸#習近平#一帶一路#烏茲別克#觀光#絲路國際觀光大學#古蹟#撒馬爾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6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