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世代不愛忘年會 日本企業年終聚餐求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8 20:01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接下來即將是年終尾牙旺季,日本大大小小的企業,一向都會舉行所謂的忘年會,在年終吃喝聚餐,員工互相交流,是日本職場文化重要的一環,但現在日本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這種公司的喝酒聚餐,能不去就不去。但也有人認為,忘年會是職場難得的溝通機會,有公司就開始改變忘年會的形式,改成上班時間在公司聚餐,或由公司提供場地或補助費用,希望吸引員工參加。

歲末年終,是否有吃不完的聚餐?日本公司習慣舉行「忘年會」,就是類似台灣的尾牙,但現在不少年輕人卻引以為苦。

 

日本民眾:「公司的聚餐有時候有點麻煩,二次會的話就不去了。要出那些錢的話,跟能一起開心喝的人比較好。要小心翼翼很累,比起錢,這些費心力的時間,我寧可好好放鬆。」

最近日本網路話題關鍵字──「#忘年會through」(#忘年会スルー),意思就是不參加忘年會。有網友留言,不想被職場的人奪去寶貴的時間;也有人說,要跟意氣相投的人熱熱鬧鬧才好玩。

日本有調查指出,52%的人認為,跟工作相關的忘年會一次就好,近四成36.3%認為連一次都不需要;那忘年會應該吃多久?60.1%認為兩個小時內,當中13.8%的人更希望30分鐘以內就解決。不過管理職的世代多認為,一年一次的忘年會,是跨越不同年齡層、建立關係,不可或缺的機會。
 

日本民眾:「忘年會能聽取年輕人的意見,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喝了酒,平常開不了口的也能說,開心之下能說出口這點我覺得很好。」

現在日本有公司為了鼓勵員工參加,大大翻轉忘年會的模式。這家行銷公關公司,就把忘年會的時間從晚上拉到午餐,地點從居酒屋變成辦公室,乾杯乾的不是啤酒,而是綠茶。上班時間舉行的忘年會,大家會多所節制,不用聽主管發牢騷,有孩子、晚上不克出席的員工也能參加。

PR Times執行董事 名越里美:「員工內心抗拒可以理解,不需要執著於喝酒的餐會形式,同桌的人能一起對話,有這樣的場合就好。」

東京這家IT企業,則是改由公司負擔忘年費費用,員工開心舉杯的地方,是設在辦公室內的吧檯,工作結束後能輕鬆交流。在這邊聚會,公司一人最多補助約台幣400元,大規模的喝酒聚餐,最多補助相當台幣1100。

Chatwork員工:「自己要付四五千日圓聽上司講話,困難度很高,但有補助,感覺像吃飯的話,就很容易來參加。」

企業想方設法,就是希望員工不要排斥忘年會,這家IT企業的社長,更大改傳統觀念,為了不增加員工負擔,乾脆自己「撩落去」,擔任忘年會主辦人,因為公司平日溝通多用簡訊或即時通訊,缺乏交流的機會,今年是第一次舉辦忘年會。

stoooc社長 林健太:「我認為這是我最重要的工作,團隊如果能團結一致,工作也容易有進展。」
 

餐會上發碗盤、點菜點酒,都是社長的工作;原本有些拘謹的新進員工,在社長主動、直爽地招呼下,也立刻跟大家打成一片。

員工:「像這樣的忘年會我是第一次參加,感覺很開心。一開始想說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來了之後很開心。」

這場公司全員參加的忘年會,似乎成功抓住了年輕人的心。

stoooc社長 林健太:「員工能開心工作是最好的,就是ONE TEAM(團結一致)。」

日本在職場文化轉變下,年輕世代越來越不愛公司聚餐,不一樣的忘年會,或許能吸引年輕人乾一杯,忘卻一整年的辛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忘年會#年輕世代#尾牙#日本#聚餐#忘年会スルー#忘年會through#員工#PR Times#Chatwor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72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