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達首階段協議 明年1月簽署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6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10:55

2018年3月開打的美中貿易戰,出現新的進展,兩國趕在週日(12/15)新一輪關稅啟動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決定無限期延後原定向大約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措施,也同意將之前部分關稅的稅率減低;中方則表示不會開徵新一輪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另外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說法,北京當局承諾未來兩年,每年會向美國採購400到500億美元的農產品,預定明年元月就會簽署協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雙方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之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的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重新平衡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關係,雙方跨出重要的一步,兩國在12月13日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共識,包含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以及最終條款9個章節;當天深夜11點,中國國務院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發改委、外交部以及商務部等官員都出席,焦點還是放在被當成貿戰武器的「關稅」。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廖岷:「這個取消關稅呀,是中方在經貿磋商當中的核心關切。」

這次協商最具體的成果,就是美方「無限期延後」原定在15號對大約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措施,這代表手機、筆電等商品暫時不會被課徵新的關稅,可說是川普政府提前給出的一份耶誕禮物;另外,美國9月時對價值約12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也將從15%砍半到7.5%;不過之前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25%的關稅,則維持不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是要用來做為第二階段經貿談判的籌碼。
 

美國總統 川普:「2500億美元的關稅,大部分都將維持在25%,我們會用在之後第二階段的經貿談判,因為中方想要減少關稅。」

什麼時候要開始第二階段的談判還沒有定數,目前可以預期的是,雙方可能會在2020年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CNN記者:「中美兩國的貿易協商團隊,正討論在貿易戰中簽署這個協議的時間和地點,更大的結構性問題,談判可能會更加複雜,特別是考慮到中國外交部長週五早上的發言,他斥責美方減弱兩國之間的信任,談及香港抗議活動和對新疆鎮壓的批評。」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說法,北京當局承諾未來兩年,會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與服務,主要集中在製造業、服務業、能源以及農業等四個領域,其中農產品的購買額度,每年將達400到500億美元;對於第一階段協議能得到什麼實質好處,美國商界和農夫保持觀望態度。

美國農民:「我不認為他(川普)這種衝突式的風格,是與中國人打贏貿易戰的方法,因為他們是很有耐心的人,歷史相當悠久,他們在等川普出局。」

在中方的場子上,媒體再次確認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數字,只不過中國官員給出的是四兩撥千金的回覆。 

中國發改委副主任 寧吉喆:「目前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正在履行審核程序,剛才我們部長說了,所以涉及協議具體內容、數據等,今後再發布。」
 

沒說明具體採購規模,但北京中央確定收回了開徵新一輪懲罰性關稅的決定,也就是暫不徵收原定15號向美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5%到10%的關稅,這涵蓋了木材和紡織品等超過3300種商品,同時也對原產美國的汽車以及零件組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

美國農民權益組織主任 艾勒:「中國會履行他們的承諾嗎?我們能拿到白紙黑字、證明他們會在多久時間內買多少貨,或是他們需要多少商品嗎?當然希望取得實質成果,不過我們得看到具體細節,希望細節裡沒有藏著魔鬼。」

就怕細節裡藏著魔鬼,美中兩國心中各有盤算,從2018年3月開打的貿易戰,是否能真的讓戰況降溫、迎接曙光?接下來就看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如何找到雙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大陸#貿易戰#關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93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