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修法排除穆斯林歸化 涉歧視美喊制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印度通過《公民身分修正法案》,讓在2014年12月底前,從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等國,因為受到宗教迫害來到印度的族群,有機會可以撕掉「非法移民」的標籤,申請成為印度公民,不過唯獨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除外,不僅引發聲援穆斯林人權人士的反對,也惹來印度東北部反移民抗議。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提出警告,這份爭議法案,恐將引來美方對相關人士實施制裁。

印度國會上議院主席 奈都:「贊成125票、反對105票、棄權0票,修正法案通過。」

 

印度備受爭議的《公民身分修正法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Bill,CAB),在下議院過關後,11號也通過了上議院的表決,緊接著週四(12/12)獲得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的批准,正式成為法律;這份法案之所以受到矚目,是因為它允許一些受到宗教迫害而逃到印度的難民,可以取得印度公民身分。

CNN記者:「印度政府表示這份法案,將會保護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和基督宗教教徒,離開主要以穆斯林為大宗的國家。」

這些人只要是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從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富汗等國進到印度,不論是印度教、佛教、錫克教或是基督宗教等教徒都有機會撕掉「非法移民」的標籤,唯獨排除掉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難民,掀起印度「排穆」聲浪。 
 

印度內政部長 夏哈:「我們(給予公民身分)是幫助來到這裡的難民,這怎麼會對印度穆斯林有影響呢?為什麼你們在製造差異?印度尊重印度穆斯林。」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是這份法案的擁護者之一,面對歧視穆斯林的質疑,他聲稱絕非針對穆斯林、也不會影響任何族群現有的權利,不過人權團體和反對者仍指控,這有違印度憲法保障平等與不歧視的規定。

印度反對派議員 席保:「這份法案違反了憲法的框架,這是分裂和排他性的,這會破壞我們的政治穩定,將有1800萬到2000萬人不信任我們,這會減弱我們的文化、信念與價值觀的根基,所造成的後果你甚至沒辦法想像,而這是你們政治策略的一部分。」

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發聲明指出,這是印度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而這份法案也是莫迪政府近來最大排斥穆斯林的舉措。印度教民族主義浪潮,在總理莫迪上任後日益壯大,甚至打著掃蕩非法移民的口號,8月底針對阿薩姆邦公布了公民身分普查的最終名冊,讓190萬人一夕之間失去國籍,穆斯林族群和窮人影響最大;不過當中也波及一些來自孟加拉的印度教徒,這些人被看作是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支持者,因此也有聲音認為,《公民身分修正法案》的存在,是執政當局為了要保護選票的補救措施。

TRT World記者:「優先考慮印度教、耆那教、錫克教徒與其他非穆斯的公民身分,是莫迪在五月大選宣言的一部分,這讓印度人民黨取得了壓倒性勝利。」

然而這份法案,不僅引發聲援穆斯林人權的群眾反對,印度阿薩姆邦、特里普拉邦等東北部省分,也爆發大規模的反移民抗議,示威者擔心法案一旦上路,會鼓勵難民逃到印度,屆時他們的家園將會被外地人佔據,進一步改變原有的社群結構。

示威人士:「這是我們的土地,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我們已經從多數變成少數,由於非法移民不斷地湧入,現在這裡只有31%的人口屬於我們的社群,我們不想像這樣把土地交給其他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反對這項法案。」
 

抗議群眾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現場還有人恣意縱火、破壞公物洩憤,印度當局派出軍警鎮壓,並且在阿薩姆邦部分城市下達宵禁令、切斷網路服務,更傳出有兩名示威者遭警方開槍身亡。《公民身分修正法案》造成的紛擾正在蔓延擴大,同時也把印度的2億穆斯林人口推向邊緣,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已經提出警告,印度這份爭議移民法,恐將引來美方對提出法案的相關人士實施制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印度#穆斯林#移民#難民#宗教#莫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71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