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幸福國女力伸張 芬蘭34歲女總理.全球最年輕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0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芬蘭,將上任一位新的女總理,年紀只有34歲,不僅是芬蘭史上最妙齡的領袖,也是全球最年輕的在任總理!新總理的名字是桑娜‧馬琳(Sanna Marin),原本是交通與通訊部長的她,獲得芬蘭聯合政府最大黨的推舉,接任因為處理郵政罷工問題不力而下台的總理李納(Antti Rinne)。除了年齡性別,馬琳也因為出身同婚家庭而備受關注,同樣令人矚目的是,聯合政府其他黨領導人也都是女性,並且在內閣中擔任要職,包含馬琳在內,五人之中有四人是35歲以下的Y世代女性。

芬蘭候任總理 馬琳:「謝謝親愛的同志們,你們的信任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會向大家證明我值得信任。」

 

全球最幸福國家芬蘭,出了一位史上最年輕總理,34歲的桑娜‧馬琳(Sanna Marin),在芬蘭執政聯盟中最大黨的社會民主黨(SDP)推選下,即將在這個北歐國度掌權執政!

路透社記者:「34歲的馬琳,週日獲得了她所屬的社會民主黨提名,未來幾天就會上任。」

芬蘭中間偏左的聯合政府,由五個政黨組成,而原本的總理李納(Antti Rinne),因為處理郵政罷工問題不力、引來盟友不滿,已經在3號宣布請辭下台,社會民主黨隨後舉行黨內投票,提名新的總理,最後由交通與通訊部長馬琳,以32票對29票的些微差距擊敗對手,在國會通過信任票後,就能正式交由總統任命,宣示就職。由於芬蘭現在是歐盟輪值主席國,因此預計馬琳和新政府的任命案,芬蘭國會將會盡速通過,好讓她出席接下來將登場的歐盟領袖峰會。
 

路透社記者:「現在換領導層的時機,對芬蘭來說有些尷尬,他們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直至今年年底,在制定歐盟新預算中扮演核心角色。」

芬蘭總理雖然不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握有政府行政大權;而同樣令人矚目的是,聯合政府其他黨的領導人都是女性,並且在內閣中擔任教育、內政、經濟和司法部長等要職,包含馬琳在內,五人之中有四人是35歲以下的Y世代女性。

路透社記者:「以女總理為首的聯合政府,其他四個政黨皆已由女性領導。根據媒體報導,芬蘭新政府由12名女性部長和7名男性部長組成。」

芬蘭政壇娘子軍,新總理的性別和年齡都成了關注焦點。

記者:「週二(12/10)將拿到城堡鑰匙、在34歲執政的感覺如何?」
芬蘭候任總理 馬琳:「我會用一直以來同樣的方式回答,我個人從未想過自己的年齡或性別,而是思考自己從政的理由,以及讓我們贏得芬蘭人民信任的事情。」

芬蘭女力當家並非特例,早在112年前芬蘭就成為第一個允許女性參政的歐洲國家,而馬琳上任後也成為了芬蘭的第三位女性領導人。出身工人階級家庭的她,青少年時期在麵包店打工,是家裡第一個拿到大學文憑的人,馬琳把這樣的成就歸功於芬蘭的社福制度;2012年27歲的她當選為坦佩雷(Tampere)市議會議員,隔年當上了議長,之後又陸續接下社會民主黨副主席、交通與通訊部長等職務,現在則登上了總理大位。她曾經向媒體透露,年少時從沒想過會踏入政壇,甚至因為來自「非典型」家庭,讓她承受過外界異樣的眼光。

 
Oneindia News記者:「根據媒體報導,馬琳在彩虹家庭長大,馬琳與她的母親,以及母親的女性伴侶住在一起,馬琳說她的母親一向支持她,跟她說只要是她想做的事,就一定做得到。」

身兼母親與總理身分的馬琳,表示上任後在重建信任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會提倡縮減化石燃料用量,支持強健社會福利,中間偏左的政治立場以及形象,讓人聯想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她在2017年時以37歲的年紀出任總理;至於全球最年輕總理的紀錄,則是奧地利政治金童庫爾茨創下,兩年前他當上總理時,年僅31歲,今年五月因為奧地利版通俄門事件遭不信任案下台。全球政局,新世代政治人物相繼接棒執政,除了帶來新氣象,將帶領國家走向何方?面臨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蘭#總理#領導人#領袖#選舉#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877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