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成定局?選前工黨黨魁柯賓 舌戰英相強森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9 20: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到底脫不脫歐?三天後的大選,英國4500萬選民將做出決定。週末兩大黨黨魁舉行辯論,力主明年一月底脫歐的英國首相強森,批對手工黨黨魁柯賓,脫歐立場不明;柯賓則回批強森口中的完成脫歐,其實接下來貿易協定要談上好幾年。目前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保守黨仍維持領先優勢,但有一批年輕人,特別是這次才能投票的首投族,站出來,希望英國留在歐盟,讓他們未來的路更加寬廣。

決定英國未來的大選,最後倒數三天,英國首相強森,與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週末站上辯論台,對脫離歐盟展開激辯。

 

英國首相 強森:「(工黨和蘇格蘭民族黨)只有蘇格蘭公投及有毒和分裂的歐盟公投,讓我們避免那個惡夢,讓我們結束這場混亂、僵局,讓英國保守政府完成脫歐,帶領這個國家向前。」

工黨黨魁 柯賓:「三個月內,我們會與歐盟談妥保護貿易、工作及北愛和平的脫歐協議,然後在六個月內,與留歐選項交付公投。」

不過強森大批柯賓脫歐立場曖昧,欠缺領導能力;柯賓則表示將把公投選擇權,再次交給人民,同時另闢戰場,猛攻強森在英美貿易協議中,「出賣」國家醫療保健服務。而脫歐爭議焦點之一,就是北愛爾蘭和英國本島之間,是否將有海關檢查,強森坦承他的脫歐協議,有一小部分需要檢查。
 

英國首相 強森:「檢查僅針對從大不列顛島經北愛爾蘭,要前往愛爾蘭共和國的東西,因此在進入北愛爾蘭的邊境會有檢查。」

時任英國獨立黨黨魁 法拉吉 (2016年):「獨立日!」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啟動了3年多,但期限一延再延,為了不讓脫歐法案一再在國會卡關,英相強森發動選舉,希望在下議院取得更多席次。強森的保守黨與工黨民調差距,原本達17個百分點,但現在縮小到9%,選情激烈,原因之一就是年輕世代。

三年前,脫歐公投還沒有投票權的年輕人,現在決定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大學生:「我18歲,這會是我第一次投票,我對這個政府所做的每件事都感到憤怒。我對政治很有熱情,很多年了,不只忽視年輕人的聲音,也忽視每一個人的聲音。」

去年一項調查指出,如果再次舉行公投,越年輕的選民,越傾向不要脫歐,18到24歲的青年,更高達八成贊成留歐。不少剛獲得選舉權的首投族開始動起來,要阻止執政的保守黨脫歐,這位18歲的大學生,就支持反對黨工黨。

工黨支持者 辰柏林:「攸關我的未來、我們這個世代的未來,攸關我家庭的未來、每個人的未來。」
 

他積極投入選舉運動,每天挨家挨戶拜訪,呼籲投工黨一票;同時透過社群,與全英國的年輕人聯手,支持在野黨,因為到現在他還記得,三年前公投隔天,起床竟發現脫歐以些微差距,51.89%的得票,擊敗留歐的48.11%。

工黨支持者 辰柏林:「我記得我早上醒來非常沮喪,跟其他親友討論,他們都在哭,我的朋友也在哭,年輕人真的很在意這件事。」

未來他想從事國際性的工作,現在在學法文和西班牙文,一旦英國脫歐,可能危及他的夢想。

工黨支持者 辰柏林:「我未來要住在法國或在法國讀書,都會變得比較困難,一旦脫歐,沒有了遷徙自由,就會變困難得多,我不懂為什麼要從我們身上奪走機會。」

這些年輕人生下來就是歐盟公民,在歐盟境內自由遷徙、居住和工作,對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所以他們要在這場選戰中,決定自己和國家的未來。不過就民調來看,目前執政的保守黨仍維持領先優勢,脫歐看起來成定局,也讓英鎊兌歐元升到兩年半來新高,英相強森最終能否如願拿下,絕對多數所需的326席,即將揭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英國#脫歐#強森#柯賓#公投#北愛爾蘭#下議院#大選#首投族#留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03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