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5G下鄉 智慧通訊助鮭魚、威士忌產業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2 20:00
圖/翻攝自 5GRuralFirst twitter
圖/翻攝自 5GRuralFirst twitter

5G是時下很熱門的關鍵字,不僅傳輸速度更快,也開啟物聯網的新時代,英國政府把眼光放到偏遠地區,與網路設備商合作,推出一個名為「5G鄉村優先」的計畫,想看看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能否為傳統農漁牧業帶來什麼助益。蘇格蘭東北部奧克尼群島的鮭魚養殖業者,參與了這項計畫,他們透過5G,將感測器監控到的水中含氧量、溫度、鹽度等數據回傳資訊中心,幫助評估餵魚的最佳時機、觀察魚群的生長狀況;當地的威士忌酒廠的釀酒師,也因為有了5G網路,能夠在移動裝置上監控環境中的溫度、濕度等數據,人力減省,工作起來也事半功倍。

由70多座島嶼組成的奧克尼群島(Orkney Islands),位於蘇格蘭的東北部,是英國最偏遠的地區之一,別說是行動網路,就連光纖網路的覆蓋率在英國都算是敬陪末座,不過這樣的狀況最近出現大翻轉,因為在這裡,啟動了一波5G計畫實驗!

 

路透社記者:「這是一個朝向高科技前線的航程,一個鮭魚養殖場,在波濤洶湧的北大西洋海域中,位置靠近狂風吹拂的蘇格蘭奧克尼群島,漁圈上的感測器透過5G連接,那就是新一代的行動網路,可以大大提高數據傳輸速度。」

英國政府把5G帶來的連結性,視為產業發展的關鍵,他們想看看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是否能夠為鮭魚養殖提供助力。

路透社記者:「5G能如何幫助偏遠地區的業務,這是英國進行測試的其中一個地點,養魚場生產部門的經理說,可能性是無限的。」
 

在英國食品出口排名第二的鮭魚,2018年出口規模達到6億3千萬英鎊,不過看到許多鮭魚養殖場位於偏遠外海,有時候還會受到天候不穩定的影響,加大業者飼養鮭魚的風險和難度。

蘇格蘭海上農場奧克尼地區生產部門經理:「我們將5G用在兩種應用上,其中一個是監測水中的氧氣含量和溫度,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參數,因為鮭魚是冷血性動物,所以水溫會影響他們的代謝,水溫越高、新陳代謝就越快,牠們生長也會比較快。」

這一項名為「5G鄉村優先」(5G Rural First)的計畫,合作夥伴包括美國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而參與計畫的蘇格蘭海上農場公司(Scottish Sea Farms)是英國第二大養殖鮭魚業者,除了可以透過5G,把感測器監控到的水中含氧量、水溫、鹽度等數據即時回傳資訊中心,也能評估餵魚的最佳時機,啟動餵魚裝置。 

蘇格蘭海上農場奧克尼地區生產部門經理:「我們可以設定自動餵魚的指令,可以監測魚類的健康和生長狀況,可以遠程計算海蝨的數量,同時也可以遠程進行浮游生物監測,所以我認為,未來我們可以將這項科技應用在許多不同的領域。」

5G高速網路不僅能助海上養殖漁業一臂之力,在陸地上許多產業一樣能夠受益,好比說威士忌蒸餾廠。

斯卡帕蒸餾廠營運經理:「借助5G的連接能力,讓人可在整個過程更加靈活、發揮最大作用,請記住,這是一間小型的麥芽釀酒廠,我們以單人操作的方式運行,所以一個人從釀酒的開始到完成都要顧好。」

這是一間在奧克尼群島上的小型釀酒廠,一個月產量不到三百桶,因為人手不多,員工還得輪流上班,一個人得做許多事情;現在連上了5G網路,在移動裝置上監控環境中的溫度與濕度等數據,幫助釀酒師更好地掌握威士忌熟成速度的關鍵。
 

斯卡帕蒸餾廠營運經理:「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每年為國家貢獻約40億英鎊,因此蘇格蘭威士忌對蘇格蘭與英國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產業,在奧克尼群島,我們有兩間威士忌蒸餾廠。」

5G不僅傳輸速度快,更開啟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新時代,投入各式農牧業使用,加大鄉間地區的競爭力。

思科歐洲區創新中心總監:「我們正在為鄉村社區提供連接能力,這本身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你可能會看到人們搬到農村地區來,因為連接性與城市一樣好。」

高速飆網,克服偏遠地區的距離與障礙,5G應用創新正在加速拓展,不僅改變人們的生活,也將讓傳統產業的思維變得更加靈活。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5G#網路#鮭魚#英國#威士忌#科技#蘇格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29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