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人質危機40年 伊朗民眾圍舊使館示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1月4號是「伊朗人質危機」40週年,當年因為伊朗政變內鬥,導致最後引發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事件,有66人被挾持扣留;危機延續長達444天,雖然人質最後獲得釋放,但美伊兩國也在過程中斷交。而美伊關係在川普上任之後,變得更加惡化,在人質事件40年這天,數千名伊朗人聚集在舊美國使館前,高舉仇恨美國的標語並高喊口號;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則重申,將維持不與美國談判的禁令。

電影《亞果出任務》:「伊朗恐怖行動震驚了文明世界。快走!快走!銷毀所有文件。我們的大使館被攻佔,超過60名美國公民...繼續被押作人質。」

 

《亞果出任務》是電影,也是真實事件。

1978年,伊朗因為內政問題,引發了一連串示威暴動,最後導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被占領。

這場人質危機開始於1979年11月4號,66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為人質,在經歷444天,最終獲得釋放。
 

接機民眾:「上帝保佑你,歡迎回家。」

40年過去,2019年11月4號這天,伊朗舊美國使館前湧現人潮,以激烈言行對美國表達強烈不滿。

抗議民眾:「美國去死!美國去死!」

焚燒美國國旗、把川普的頭當飛鏢靶,各式各樣辱罵、嘲諷川普的標語;在川普執意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的最高層級經濟制裁後,「仇恨美國」如同伊朗的國家方針。

伊朗民眾:「川普就是個惡棍,他正在肆虐這個世界。」

只不過,痛恨歸痛恨,伊朗國內並非清一色反美、抵美。

NHK記者:「這間速食店叫做『KFC』,賣的是炸雞,樣子看起來非常眼熟。」
 

與「肯德基」同名的「KFC」速食店,店裡掛的照片卻不是肯德基爺爺,而是前任與現任最高領袖──「何梅尼」與「哈米尼」;再看看這金黃亮眼的M字招牌,叫做「Mash Donald's」。

伊朗民眾:「我認為與美國關係良好,對我們是很有益的。美國的正版品牌如果進來了,盜版應該就會消失。」

仇美的伊朗,不許美國企業進駐本土,卻擋不住民眾想靠攏西方社會,尤其是崇尚自由的新新人類。

NHK記者:「我們來到學府德黑蘭大學前的書店街,請看看這間書店,店門口就擺著川普總統的著作。」

年輕人對川普的成功經商之道大感興趣,而書店老闆更直言,這些書籍在過去的伊朗,就像是禁忌一般。
 

伊朗民眾:「這本書滿有趣的,如果我能做到書中所寫,或許能活用在經商上。」
書店老闆:「伊朗的人們想和世界接軌,他們想了解這個世界,就算意見相左,大家也會願意聽、願意看、願意讀、願意獲得海外想法。」

伊朗有這般改變,主要因為世代交替,現在大約有7成伊朗人已經不知何謂「伊朗人質危機」,會上街頭痛批美國的,大多都有一定年齡;而在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重申,將維持不與美國談判的禁令之下,伊朗也將繼續拉扯在仇恨與追求西方文化之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亞果出任務#大使館#伊朗#美國#伊朗人質危機#川普#經濟制裁#KFC#肯德基#德黑蘭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596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