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峰會泰國登場 聚焦RCEP.可望明年簽署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第35屆東協峰會,昨天(11/3)在泰國曼谷登場,各國全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談判,根據泰國總理府方表示,有機會在明年2月左右簽署。另外,南海議題也是會議焦點,中方表示準備好與東南亞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合作。而七月日韓貿易戰爆發至今,安倍晉三與文在寅首次在東協峰會上碰面,雙方同意以對話解決紛爭。

包含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協十國領袖牽起手來,宣告第35屆東協峰會(ASEAN Summit)正式登場,11月2日到4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一系列的相關會議,東道主泰國總理帕拉育致詞時表示,將以打造更強而有力的區域架構為目標。

 

泰國總理 帕拉育:「緊密的夥伴關係和友誼,對我們區域至關重要,東協涵蓋了太平洋與印度洋,因此我們可以應對與克服諸多挑戰。」

峰會中最受矚目的焦點,就是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年底前完成談判。

華爾街日報記者:「RCEP是2011年東協峰會期間所提出的,誓言將讓某些產業的關稅大減95%,並且處理關於服務貿易和投資的問題。參與RCEP的16個國家,占了全球一半的人口,涵蓋全球將近30%的GDP,以及全球貿易的四分之一。」
 

RCEP的成員除了東協十國,還有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印度等與東協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六個國家,一旦談成RCEP,將對國際經貿格局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目前協商中的20個章節,大致上已談妥取得共識,但傳出印度擔心未來隨著大量廉價的中國商品湧入,會重創當地的中小企業,因此放慢了節奏,成了協議達成談判的阻力。印度總理莫迪與東協領袖開會時沒有提到RCEP,只說要審視印度與東協之間既有的貿易協定。

印度總理 莫迪:「我贊同最近重新審視東協與印度自由貿易協定的決定,這不僅能進一步加強我們的經濟關係,還能使我們的貿易更為平衡。」

即便如此,大多數的成員國還是樂觀看待,泰國總理府表示,有機會在明年2月左右簽署RCEP。而南海問題,則是峰會另一個令外界關注的議題,在東協和中國高峰會上(東協10+1),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中國與東協合作讓南海更穩定,並且指出已經提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COC)單一文本磋商草案的第一輪審讀。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我們願意和東盟在已有的共識,按照三年所立定的時間表,來推進南海行為準則取得新進展,來長久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說的「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可是讓美國打了個問號,因為被派來當美國特使的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批評北京在南海用威嚇的方式,阻止東協國家開發離岸海洋資源。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歐布萊恩:「北京使用恐嚇的手段,試圖阻止東協國家開發離岸資源,阻止他們接觸價值高達2.5兆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這些策略違反了尊重、公平和國際法等原則,東協地區對新帝國時代沒有興趣。」

身為東協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這回似乎落人口實,除了中國大陸派出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也都出席與會,但就是沒看到美國總統川普或是副總統潘斯,取而代之的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以及歐布萊恩,而這樣的代表層級可是近年來最低的一次,因此遭部分人士質疑有「不重視東協」之嫌。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川普總統已經將美國與印度洋太平洋地區、35個國家的交流接觸,作為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

提到安倍晉三與文在寅,這次可是兩人在七月日韓貿易戰爆發之後的首次碰面,週日晚宴各國領袖們大合照,安倍主動向文在寅握手致意,雖然只有短短幾秒鐘,但立刻成為媒體目光所在。

南韓主播:「這是好幾個月來,兩國領袖第一次面對面,雙方因為雙邊貿易和歷史情結鬧僵,關係降至冰點。」

趁著東協峰會的契機,他們更進行了11分鐘的「雙邊交談」,南韓青瓦台表示,兩國領袖都認為韓日之間的關係很重要,同意繼續以對話解決分歧,為化解兩國近來的僵局帶來一絲曙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協峰會#東協#RCEP#日韓貿易戰#南海#中國大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93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