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學通識課港府擬干預 提供出版商諮詢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各界都在檢討問題的根源為何?愛國主義的思想教育,被當成是需要改革的目標之一。目前多數香港中學所採用的通識課程教材「今日香港」這本教科書裡頭,出現「公民抗命」的名詞解釋與歷史意義,這使得親中的民眾認為不妥。於是香港教育局打算對教材推出專業諮詢服務。同時剛剛結束的國慶70周年閱兵典禮,也以4K高畫質粵語版,搬進香港西九龍的圓方戲院裡首映,加大力度向香港宣傳愛國情操。

朝地鐵站內噴水,大肆破壞。

 

示威民眾:「警察來了,要走了!警察來了,走了走了!」 

示威者精準掌握防暴警察抵達的時間。提供他們最新動態的高科技,是這款安裝在蘋果手機裡,名叫「HKmap.Live即時地圖」的應用程式,具備精準定位功能。警方正在何處施放催淚彈,各區警員、警車和示威者的位置,都能即時顯示。不過,程式設計的原始用意,是要給用戶避開示威範圍,引導前往安全地點。只不過,現在被示威者用來躲警察。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就痛罵設計程式的蘋果公司,有想清楚嗎?批評這款APP是在為暴徒護航。

TVB新聞:「《環球時報》日前有評論指,這款應用程式是暴徒的『幫手』,重新上架是顛倒黑白的西方勢力所致。」
 

在中國大陸遭到齊聲譴責,蘋果立刻把這款程式下架。反送中運動發起之後,各界都在檢討問題的根源為何?中學生的這堂通識教育課,也成為目標之一。課堂教材都是由老師根據時事自行編製;參考的書籍也不需要經過教育局審查。而目前,被共同採用的六個單元當中,「今日香港」和「現代中國」爭議最大;因為內容提到「中國威脅論」,政治立場親北京的民眾認為,這個論述太偏頗。

香港建制派議員(經民聯) 梁美芬:「整個中國的結構也未曾深入,自己都還沒知道,就先讀這一課叫做中國威脅論,我覺得根本不適合未成年高中學生學習。」

今日香港的教材裡面,提到「公民抗命」,也被親中派認為,這是在教學生圖謀造反,建議禁止這類的書籍進入校園。

通識教育科老師 馮凱玲:「因為有一些敏感性的議題,可能會因此而刪減,或者要求出版社有一些修正。如果要求修正或刪減,會不會令學生在學習的過程裡面,不能夠取得一個全面的資訊呢?」

香港教育局採納了約束教科書的建議,上個月底,要求各級學校的課程檢討小組,針對教科書內容進行公眾諮詢。教育局同時也向出版社,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凡是自願參與者,就能列為官方網站上的參考書目;這項誘因,立刻有七家出版商報名,未來採用的內容,全盤接受教育局意見進行刪修。

香港廠商會中學校長 麥耀光:「實質上我不覺得是通識科的問題,影響到今時今日的年輕人。我們的年輕人不可以只做個書呆子、死背書,現在我們應培養青少年,要識得分析事物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他們有這樣的能力了,反而說就是這些能力使得這些社會事件出現了。」

許多抗議的場合都出現中學生的身影,學者認為,這與通識教科書根本無關。
 

教育大學社會學教授 趙永佳:「我們反而覺得因為社會經濟或政治矛盾太過尖銳,使得這一班開竅的學生,自然就會關注了。」

為了加強香港的「愛國主義」,國慶70周年的閱兵典禮,以4K高畫質粵語版,搬進香港西九龍的圓方戲院裡首映。

香港觀眾 張樞宏:「好希望真的在各小學、中學那裡播放,讓香港年輕人可以感受我們今天的中國。」

香港圖書文具商會長 吳靜怡:「我覺得通過這部電影的放映,真的可以加深他們(香港年輕人)對國家、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

對內強力灌輸愛國主義思想,對外也將嚴格管控入境人員。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消息,北京當局有意擬定一份包含美國軍方、情報機構,以及人權組織的名單,把他們的人員列入「簽證黑名單」,限制不得入境中國大陸。這突顯了北京確實憂心,有外國勢力策動人民反政府,在大陸和香港,搧風點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HKmap.Live#通識教育#中國威脅論#公民抗命#愛國主義#簽證黑名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2507

0.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