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貪腐示威 伊拉克實彈驅趕.104人喪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7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運動,已經持續了一個星期,安全部隊用實彈驅離民眾,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造成共104人死亡,超過6千人受傷。這場抗爭運動的主要是年輕人發起,他們利用網路串連,沒有明確的領導者和組織,和香港反政府的抗爭模式相同;兩地的年輕人的訴求也很類似,就是看不到自己未來。伊拉克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7%,即使擁有世界第四多的原油蘊藏,但政府貪腐嚴重和國家建設太緩慢,是導致經濟沒有起色的原因。伊拉克總理回應了抗爭民眾的訴求,宣布發放失業救濟金,還有補助低收入戶住房;不過抗議民眾並沒有被說服,他們表示抗爭還會繼續。

伊拉克的反政府運動,已經持續了一個星期,警察用催淚瓦斯和實彈驅離民眾,截至目前為止,共造成104人死亡,超過6千人受傷。

 

抗議民眾:「阿卜杜勒.馬赫迪,你不是總理和和軍隊的領導人嗎?他不能下令逮捕這些朝我們開槍的軍人嗎?」

伊拉克的內政部出面,否認安全部隊朝抗議民眾開槍,他們懷疑有第三方惡意的勢力,擾亂伊拉克的秩序。

伊拉克內政部發言人 曼恩:「安全部隊和抗議民眾之間,沒有發生衝突,但有一雙惡意的手,鎖定了無辜民眾攻擊。他們既不是安全部隊的人,也不是來自抗議民眾。」
 

抗議活動以首都巴格達的解放廣場為據點,慢慢擴散到其他城市。伊拉克派出安全部隊,封鎖了巴格達附近的道路,也切斷了所有網路,同時宣布全天實施宵禁,以遏止示威運動繼續蔓延。不過,週日伊拉克政府已經解除白天時段的宵禁。

巴格達居民:「抗議民眾只有拿伊拉克的國旗,他們要求的都是最基本的權利──就業和公共設施,這些年輕人只是想在大學畢業後,能夠就業和為社會服務。」

抗議民眾絕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他們沒有組織、沒有領導人,全靠網路來串連;這種新型態的抗爭模式,也出現在香港的反政府運動中。兩地年輕人的訴求也極為類似,就是他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抗議民眾:「我有碩士學位,我連應徵清道夫都沒被政府錄取,所有的年輕人都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兩年前,伊拉克好不容易打贏了對抗IS的戰爭,國家終於可以休養生息,好好發展經濟;但伊拉克政府貪腐問題持續惡化,全國失業率達到8%,青年人的失業率更是高達17%。政府無法創造就業機會,是這場抗爭最癥結的問題。

CNN記者:「另外一位年輕人說,他主修法律,他唯一找到的工作,就是在理髮店工作,他已經加入抗爭運動好多天了。」
伊拉克青年:「我們修經濟系的學生,工作機會很少,因為我們根本沒有產業,我們只能到市場做領日薪的工作。」

 
伊拉克的石油蘊藏量,排名全球第四,國家的外匯收入百分之百都仰賴原油輸出;但矛盾的是,政府左手從原油獲利,右手又得拿錢去買石油。這都要歸咎於國家產業建設緩慢,經濟當然也很難有起色。

伊拉克駐中國大使 博瓦利:「這有點奇怪,伊拉克每天輸出35億桶的原油;但同時因為國家沒有發展煉油廠和化學工業,所以我們還得進口石油產品。」

伊拉克總理也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回應抗爭民眾,像是發放失業救濟金,為低收入戶提供住房;未來還將頒布命令,所有在這場抗爭運動中喪生的人,無論是警察還是抗議民眾,都將被視為是國家的「烈士」。

巴格達居民:「現在狀況比較好了,因為宵禁解除了,我希望國會和總理的決定,能夠真的實行。因為老實說,伊拉克民眾已經厭倦了所有承諾,因為最終都是失望,所以我希望他們的政策能夠真的實施。」

不過抗議民眾並沒有被說服,他們表示抗議還將持續。伊拉克總理也放軟身段,表達願意傾聽的態度;但是他同時也強調,不可能有神奇解藥,可以讓伊拉克的經濟一夕變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拉克#青年失業#宵禁#煉油廠#抗議#實彈鎮壓#血腥鎮壓#反政府#貪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76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