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大選催票 總理揚言擴大「主權範圍」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10:22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閃電訪問俄羅斯,就中東局勢交換意見。幾天前他才語出驚人地說,只要在下周的國會大選勝出,就要吞併佔領區的約旦河谷,引爆爭議。納坦雅胡打算兼併的「約旦河谷」,占「約旦河西岸」面積三分之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視為自己的領土,雙方也曾簽署和平協議;巴勒斯坦立刻做出回應,指責納坦雅胡摧毀邁向和平的機會,沙烏地阿拉伯也譴責以色列升高以巴對立衝突,約旦外長則警告,這個舉動將把這個區域推向暴力;一向親以色列的川普政府則表示,美國政策沒有改變,將在以色列選舉後,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搬出地圖比劃,有意再次讓疆界擴大。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我在今天宣布,我打算將以色列主權的施行,擴展至約旦河谷和死海北部地區。」

納坦雅胡的主權範圍延伸,說白一點就是兼併!在國會大選前一周,他打出了這張「約旦河谷牌」,要把這塊向來被保守派以色列人視為是戰略據點的土地,正式納為領土。

CNN記者:「他說這些區域對國家安全來說至關重要,但多數的國際社會,都把這裡是看作是(以色列)佔領地而已。」
 

約旦河西岸,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長年主權糾紛的所在之一;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擊敗由埃及、約旦、敘利亞等國組成的聯軍之後,成功佔領大片土地,接著在加薩和約旦河西岸建立屯墾區,透過這樣的方式,不斷侵蝕和奪取原本不屬於他們的土地,而同時巴勒斯坦人的領土一點一滴流失。想當然地,這段時間裡,雙方衝突日益漸增。

CNN記者:「1991年開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領導人,為了兩國和平相處展開協商談判,不過接下來數十年都是跛行而前;自從2014年以來,以巴和平談判宣告破裂。約旦河西岸,分成由巴勒斯坦人控制的A區,B區則是巴勒斯坦行政管理,但以色列握有軍事控制,C區全部都屬以色列掌控。」

約旦河谷和死海北部地區,約占約旦河西岸三分之一的面積,也是6萬5千名巴勒斯坦人、以及1萬1千名以色列屯墾者的家,如果納坦雅胡實現計畫,勢必再次壓縮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空間。

約旦外長:「我們警告,這個災難性的計畫,不僅會束縛(化解以巴衝突的)兩國方案,這個方案是全球認可實現和平穩定的最佳途徑,同時也會扼殺整個和平進程,破壞為和平所作的努力。」

不僅約旦發出警告,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也擔心納坦雅胡的計畫,恐怕再度推升以巴對立,扼殺雙方所有解除衝突的機會;拋出這個想法、主打為國家安全著想的納坦雅胡,其實更希望藉著這個議題,鞏固以色列保守勢力的選票,好在9月17日的大選中旗開得勝、繼續連任!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如果沒有得到民眾明確授意,我什麼都不會做,所以我懇請以色列公民,明確授意以利執行(擴大主權範圍)。」

納坦雅胡開支票、頻頻使出利誘,甚至把美國總統川普也端出來,因為兩人好交情有目共睹,川普不僅把美國大使關遷到耶路撒冷,今年3月他還簽了公告,認了以色列擁有佔領52年的戈蘭高地主權,另外美國也即將推出一個新的中東和平方案。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在這次選舉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誰可以和川普總統協商、誰可以讓他站到我們這邊?」

有美國總統當靠山,成了納坦雅胡的利多,只不過在選前的緊要關頭,傳出以色列竊聽白宮情資。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絕對不可能,我們有指示,我有下令啊,不可以對美國收集情資,沒有間諜活動,執行得很徹底、沒有例外,這完全是胡扯啦。」

儘管納坦雅胡否認,但「竊聽說」並非空穴來風,據傳華府在2017年就發現了好幾座可以模擬基地台功能的設備,這能攔截周圍手機通訊和簡訊,而以色列設置的嫌疑最大;被竊聽的目標,包括愛用私人手機通訊的川普,以及他的貼身助理和幕僚。

CNN記者:「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根據美國前高級官員的說法,電子間諜設備最可能為以色列所有,這個設備被稱為Stingrays。Stingrays在技術上稱為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捕獲裝置,模擬一個行動通信基地台,追蹤手機訊號並與之連結,Stingrays可以擷取位置、電話、簡訊和其他數據資訊。」
 

人在白宮、這位史上最挺以色列的美國總統,不相信以色列會做出有損兩國關係的勾當。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相信,我不認為以色列對我們進行間諜活動,這真的太難以讓人相信了,我和以色列的關係很好耶。」

川普說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唯有這件事他不相信。這次的事件是否會影響他與納坦雅胡哥倆好的感情?日後兩人相處勢必更被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以色列#美國#巴勒斯坦#川普#納坦雅胡#約旦河西岸#竊聽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1641

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