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殺英國新首相 國會擋下硬脫歐策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10:46

英國首相強森,剛上任不久就遭遇重大挫敗,他的硬脫歐計畫在國會遭到雙殺,下議院投票通過了「反硬脫歐」法案;強森也使出殺手鐧,要求解散國會提前大選,不過動議未達議會2/3的門檻,闖關失敗。強森挫敗的關鍵原因,是遭到21名保守黨同志倒戈,其中包括了二戰首相的外孫,還有多位前朝內閣官員,他們在議會表決中跑票,隨後就被強森開除黨籍。強森的弟弟也在剛剛請辭保守黨議員的職務,聲稱自己必須在對家人的忠誠和國家利益之間做出選擇。英國民眾對於國會的亂象也極度不滿;一名保守黨議員斜躺在椅子上,輕蔑地聽著工黨議員的辯論,照片在網路上流傳,也引來輿論撻伐,昔日英國民主制度典範,如今已蕩然無存。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他的硬脫歐計畫,在國會遭到雙殺。首先,下議院以327票贊成,299票反對通過了 「反無協議脫歐」法,成功地阻擋了強森在10月31號硬脫歐的計畫。這項法案也迫使強森必須向歐盟請求,延長脫歐期限到明年1月底。

 

強森也一如預期使出殺手鐧,提出了解散國會重新大選的動議 ;不過他必須獲得2/3國會議員的支持,也就是434席,但最終只有298人贊成,56人反對,闖關失敗。

英國下議院議長 貝爾考:「我必須提醒下議院,重新大選的動議沒有通過,2017年修改的國會法中,所規定的多數席次門檻(2/3席次)。」

強森面對眼前難堪的局面,痛批反對黨阻撓提前大選,是不敢面對敗選的結果,他表示只要他做首相,就絕對會在10月31號完成脫歐 。
 

英國首相 強森:「我認為議員投票的結果很悲哀,這是對民主責任的怠忽職守。議長先生 ,如果在10月15號星期二之後,我仍然是首相,那麼10月31號就會脫歐,我希望到時能有個好的脫歐條件。」

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也立刻回嗆,強森提出提前大選根本是是為硬脫歐鋪路,他還用白雪公主的故事來諷刺強森的壞心眼。

工黨領袖 柯賓:「強森今天提出提前大選,就像是給白雪公主毒蘋果一樣,他就像惡毒的皇后,他提供的不是蘋果或是大選,而是無協議脫歐的毒藥。」

強森在議會遭到雙殺,很關鍵的原因是保守黨的同志倒戈, 前一天在下議院提出「反硬脫歐法案」提議時,有21名議員跑票支持該法案;強森立刻就開除21人的黨籍,他們大多是保守黨資深議員,其中包括了二戰首相邱吉爾的外孫蘇姆斯,還有多位都曾當過政府重要內閣,像是財政大臣和教育大臣等。他們不認同強森極端脫歐方式,所以挺身而出,避免英國因硬脫歐而陷入災難。

保守黨倒戈議員 克拉克:「我只想說,這些辯論交鋒都在意料之中,這些都是事先排練好的,我真的認為我尊敬的首相,他擁有超凡的功力,還能維持一臉正經的表情,他其實一點也不誠實。」

英國議會內閣制度的成熟發展,曾是世界民主制度的典範,如今這樣的名聲已蕩然無存;首相不尊重議會民主制度強制休會,議員們罔顧國家前途,百般阻撓政策推動。保守黨下議院領袖,為了表達對工黨議員的輕蔑,故意斜躺在椅子上聽他們辯論,臉上還流露嘲笑的表情;這張照片在網路上流傳,也引爆輿論撻伐,民眾痛批議員的傲慢和對國會的不尊重,已經失去了英國的民主風範。

英國民眾:「國會的現況讓我很震驚,居然強制休會,這真是嚇到我了。」
 
英國民眾:「我想大家都對脫歐議題很疲倦了,每天事情都不斷重複,各方意見就像旋轉木馬一樣,但沒有任何意見是有結果的。」

英國提前舉行大選,反脫歐的勢力可能會更加壯大,未必有利新當選首相的脫歐計畫。強森堅持硬脫歐,其實也是在跟歐盟玩誰先眨眼的遊戲,希望逼迫歐盟在10月31號期限前,對他所提出的脫歐方案,也就是不保障愛爾蘭邊境措施,做出讓步。英國國會將從下周開始休會,直到10月14號開議,英國局勢接下來的發展,充滿了未知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森#硬脫歐#提前大選#保守黨#工黨#英國#歐盟#無協議脫歐#休會#女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41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