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效應延燒 中國豬價狂飆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4 19:56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非洲豬瘟疫情帶來的豬價大漲效應,正在大陸發酵,從六月開始大陸豬肉批發價連續13周上漲,從原本每公斤不到人民幣20元,漲到上周每公斤已經突破人民幣34元,消費者抱怨買不下手,豬肉攤生意銳減。大陸各地推出政策搶救,像在南寧推出限價豬肉,規定消費者每天不得購買超過1公斤;廣東也有針對養殖戶的「豬十條」措施,希望增加供應。但因為非洲豬瘟還是有再發生的可能性,專家認為即便有政策幫忙,恢復產能、抑制豬價的效果有限。

豬肉攤商:「買的人減少了,減少了現在生意好難做,賺不到錢。」

 

讓消費者縮手的,就是攤位上這些豬肉,市場價格一斤來到人民幣20元,即便抓緊荷包,忍痛下手也不敢買多。

消費者:「貴了30%多,就買的相對來說會少很多。」

從去年8月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今年3月開始,對市場影響逐漸明顯,6月豬價一路飆升,連續13周上漲,從每公斤不到人民幣20元價格,到現在每公斤突破30元,周周翻新價,上週豬肉批發價每公斤人民幣34.59元,又比前一周上漲了8.9%。
 

江西南昌湖坊農貿市場負責人 熊輝:「以前沒漲價的時候,一天大概要銷到兩千斤肉左右,現在大概有一千五六百斤,銷量下滑了30%以上。」

豬價被形容像搭了火箭般的漲速,供應緊缺是主要原因,去年10月大陸能繁殖的母豬存欄量,同比下降了5.9%,當時就超過了預警線,今年6月再監測數據,降幅已經超過25% (26.7%),養殖戶普遍不敢補欄,更加深了問題嚴重性。

江西南昌養殖戶 張抗美:「以前我最多養過五頭(豬),養豬不賺錢,一年到頭一頭豬賺個兩三百元,(打工)做個兩天,可以賺到一年的一頭豬錢。」

寧可把豬舍閒置,像江西南昌這家養了十年豬的養殖戶,也不願再養,因為去年慘賠缺口,到現在都還補不回來。

江西南昌養殖戶 王文鳳:「豬全死光了,慢慢地, 當時死了100多頭,(剩下活著的)那些小豬就賣了120元一頭,人家買去了賣了兩萬多元,(當初)一共是花了42萬元,賣了兩萬多元。」

為了恢復產能,控制豬價,大陸各地只好祭出政策搶救,在銷售方面,譬如在南寧就實施豬肉限價、限量,十個市場定點攤位,推出限價豬肉,按低於前10天市場均價10%以上的價格銷售,主要有瘦肉、前後腿肉、五花肉和排骨,每位消費者每天購買不得超過1公斤。

消費者:「還是比較實惠的,性價比比較高。」
 

在廣東則發布了簡稱「豬十條」的扶植養值戶措施,目標今年生豬出數量要達3400萬頭,但尷尬的是,廣東不到兩年前,才因為環保因素,將許多地方列為禁養區,現在一時間要找回養殖戶,復原豬舍希望不大。

中新鎮烏石村頭山街頭一社代表 毛永昌:「之前政府允許村民養豬時,很多戶都會養幾頭豬,最多十頭甚至過百頭都有,你周邊一刀切所有都不准養,好像這些那麼大型的,有環保問題,不准養當然會影響生豬供應,這是肯定的。」

不只廣東、南寧,目前江蘇、江西、海口、四川等近十個省市都有類似保證生豬供應、穩定豬價的政策推出,但專家認為效果有限。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教授 杜金沛:「目前來看呢,我覺得短期裡邊仍然是要把這個非洲豬瘟的這個疫苗,防治體系要建立起來,否則的話,這個存的量再多,補欄量再多,一但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那麼不管有再多的這個生豬,那麼通通可能都會歸於零。」

無法徹底擺脫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可能性,就很難重拾養殖戶信心,豬價向來是拉動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重要因素,價格再飆漲下去,恐怕衝擊大陸國內經濟持續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非洲豬瘟#豬價#飆漲#養殖戶#豬肉#限價#中國大陸#補貼#限購#CP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533

0.1723